谈论经济法视野下社会公平问题

时间:2022-06-13 03:39:00

谈论经济法视野下社会公平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问题也开始凸显出来,特别是社会公平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经济法是在市场经济发展下对市场缺陷进行补救的主要手段,对社会公平问题有其经济性的视觉和解决途径。下面主要对社会公平问题的表现及经济法下的公平价值进行分析,就如何利用经济立法解决社会问题提出建议。

一、经济法视觉下社会公平问题表现

市场经济时代的社会不公平现象很大程度上体现在经济领域上,分配不均,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另外在社会文教方面也具有突出的表现,特别是当前普遍关注的住房、医疗和教育问题。而在经济法视觉下,主要解决的社会不公平问题,是在市场竞争中的类似竞争规则不公平的问题。

二、经济法视觉下公平价值分析

经济法是现代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产物,一方面是为了克服市场自发形成缺陷和不足,另一方面能够促进社会公平问题的解决。在市场经济时代,经济和市场是引起社会不公平的主要原因,而从经济法的角度来看,经济法是有效的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公平问题的重要手段。第一,经济法克服市场机制中不公平的缺陷现代市场机制自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唯利性的促进作用下,很容易导致市场竞争的盲目性和不公平性,特别是对那些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风险较大、利润较低的公共领域,难以有效的得到必要的投资,从而造成公共供给的不足。再加上市场经济的盲目性,容易形成投资过热和泡沫经济等。而经济法的出现就是对这些市场缺陷和不公平性的一个重要解决措施,经济法具有法律的强制性和保障性,通过宏观调控有效地调节市场失灵的不公平性,首先能够排除市场障碍,防止市场垄断,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其次,通过经济法给予市场经济活动的指导和服务,引导和促进其按照按照社会公平的方向发展,抑制房价、稳定物价,通过各种所得税进行市场调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公平的实现。最后,通过国家的直接投资经营参与,提高市场的规范化,促进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公平竞争,通过国家投资保障资产增值和分配,维护全民利益,保障社会公平。第二,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保障社会公平经济法的价值目标一方面要提高市场经济效率,另一方面也要维护市场公平,从而保障社会公平。但是对于效率与公平之间的问题一直都存在争议,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必须要更好的提高市场效率,只有效率提升了,自由竞争才有发展的可能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经济法要在公平规则的基础上保障经济效益的提升,特别是起点公平和机会公平是经济法价值的核心。从经济体制上来看,公平和效益的先后问题难以得到有效的定论,改革初期我国提出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但是从经济法的角度来看,必须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社会效益的提升,经济法的本质上是一种具有强制性的法律,必须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社会公平,防治破坏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如何利用经济法解决社会公平问题

当前我国存在的社会公平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市场经济条件引发形成的,因而利用经济法规范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进而保障社会公平。我国的经济法在一定程度上担负着维护社会公平的重要任务,通过公平价值实现和完善公平的市场经济环境,保障社会公平。第一,建立完善的公平竞争立法竞争是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主要活动,建立完善的经济立法,为市场经济营造一个公平稳定的环境。首先要确保排除市场障碍,加强对垄断的打击力度。虽然我国的《反垄断法》不断进行规划和完善,但是垄断行业依然存在,特别是我国的水电是有以及烟草铁路等,通常存在以加强管理为名,不遵循公平竞争的基本规范,在市场化的条件下,进行行业的完全垄断。因而要维护社会公平,必须要加强对这些行政行业垄断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的法律法规。其次,通过制定实行市场培育法,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防止过多的计划和权利体制阻碍市场经济的发展。第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法市场规律具有盲目性和唯利性,通过宏观调控立法维护宏观经济状况,通过经济政策工具排除社会不公平现象。首先,通过制定《宏观调控法》促进国家宏观调控的顺利完成,有效的维护市场的稳定和安全。其次,完善相关的经济政策调节法律,保障社会公平。第三,国家投资经营立法施行通过制定《国家投资经营》保障我国国有资产的进退,一方面促进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平产品的生产,例如强化交通设施而后医疗卫生等公共产品的供给;另一方面维护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公平竞争。当前我国的国有经济仍然占据绝大部分,在市场竞争中还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制定相应的国家投资经营立法,保障了各项经济的公平竞争。

综上所述,从经济法的视觉来看,我国的社会公平问题主要由市场经济的不公平性引起,要解决社会公平,首先要排除市场经济上的不公平性。通过经济立法,强制性的营造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环境,促进市场竞争的公平,进而维护社会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