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贿赂特征

时间:2022-04-16 05:29:00

商业贿赂特征

一、商业贿赂在实践中涉及的主体是多样化的。

根据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中的法律条款不难发现,如果是发生在市场交易活动中,商业贿赂主体只能是“经营者”,即从事商品经营或营业性服务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它既可以是买方也可以是单位法人;既可以是任何从事商品经营或者是营业性服务的自然人,也可以是其他性质的法人及任何经济组织;既可以是私营企业、三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可以是从事经营活动的国营企业、事业、机关、团体以及集体单位的工作人员。商业贿赂主体的普遍性,并不意味着商业贿赂主体所针对的具体对象一定是企业经营者。由于商业贿赂的对象,是企业经营者尝试与之进行市场交易关系的交易相对人及其负责人、雇员、合伙人、人和其他能对本次交易产生重大影响的相关人员。所以,商业贿赂的主体是多样化的。

二、根据我国刑法有关贿赂罪的规定,商业贿赂的手段具有多样性。

贿赂的范围在我国刑法中规定只能是财物而不包括财物以外的不正当利益,然而商业贿赂行为的手段包括了直接提供财物和其他不正当利益,是多种多样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将商业贿赂手段分为财物和其他财物手段两类。各种商业贿赂手段在实际情况中名目各异,往往采用各种名义给予财务和利益,比如采用促销费、宣传费、赞助费、科研费、劳务费、咨询费、佣金等假借手段或者给予对方单位或个人现金或实券,工艺品、高档生活用品等各种礼品的报销费用。

三、商业贿赂行为由于是秘密进行的,非常具有隐蔽性,是一种暗中操作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其表现形式是秘密给付、收受财物或其他利益,即经营者在帐外暗中向对方给予或收受一定财物或其他报偿。由于商业贿赂大多是一对一,交易时往往没有第三方在场,因此十分隐蔽。而且在商业贿赂违法行为中,行贿方和受贿方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各自获得了的经济利益,双方为了追求共同的长期的经济利益,会订立竞争联盟,一般不会相互揭发,也不会将相互的约定交待出来。加上不健全的会计制度使商业贿赂掩盖得更隐蔽。通过虚开劳务费用发票或者购买使用假发票,销售成本的虚假增长,从而冲抵了收受的贿赂,折扣所消费的商业贿赂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