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式教学法在国际法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09 02:48:22

复合式教学法在国际法教学中应用

摘要:针对公安院校国际法课程目前普遍存在的教师难教,学生难学的现象,将复合式教学法引入公安院校的国际法课堂教学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关键词:复合式教学法;国际法

根据教育部日前的《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法学类专业人才培养应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际需要。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为实现这一目标,法学专业核心课程采取“10+X”分类设置模式。“10”指法学专业学生必须完成的10门专业必修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X”指各高校根据办学特色开设的其他专业必修课程,包括: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证据法、财税法,“X”选择设置门数原则上不少于5门。由此可见,无论是按照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列入指导法学专业14门主干必修课程,还是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国际法作为一门专业必修课程的地位从未撼动。但是长期以来出于各种原因,国际法教学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其教学模式和教学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笔者作为一名常年战斗在国际法教学一线的教师,认为将复合式教学法引入公安院校国际法教学中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一、复合式教学法引入公安院校国际法教学中的现实动因

众所周知,随着被我国称之为“猎狐行动”的跨国追逃追赃行动之开展和不断深入,以及国际合作打击国际犯罪、国家移民管理局的设立等,他们在为公安院校国际法教学注入了新内容的同时,也对公安院校国际法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大多数公安院校的国际法教师依然采取传统且落后的“填鸭式”教学,往往从上课铃响滔滔不绝一直讲到下课铃响。老师讲的辛苦,学生听得辛苦,然而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内容枯燥,晦涩难懂,这是大部分学生对学习国际法这门课程的反映。因此如何将国际法教学与涉外警务实践、国际警务实践有效结合,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是我们每一位站在国际法教学第一线的教学工作者应该深入思考和严肃对待的重大课题。

二、公安院校国际法复合式教学法的具体实施方式

何为复合式教学法?不同学者有不同理解。笔者结合国际法这门学科本身的特点,将国际法复合式教学法定义为:教师依据国际法教学目标的要求,在国际法的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主要通过对国际法教学主体、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等三个方面的教学要素进行系统而科学的优化、复合配置所形成的一种开放性、综合性的教学模式或方法。

(一)国际法教学主体的复合

从教十余年,在笔者看来,中国法科学生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考试,但不重视实在法与案例;上课到堂,但预习投入较少;消极听讲,而不愿意提问;绝大多数对接受法律训练不积极,毋宁去参加大专辩论赛,以便考研、评奖学金加分;缺乏理想主义情怀,自己未必打算相信法律;忽视法律人应具备的人文知识。某种意义上现阶段的法学教育连技能教育都谈不上。故此,法律系新生入学时,如何使其意识到“自我塑造”,不容忽视。而要达到学生的“自我塑造”,改变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至关重要。按照复合式教学法的要求,首先要建立以学生为课堂主要主体的教学模式,其次国际法教学主体除了学生和教师外,从事国际警务合作的官员、参与跨国追逃追赃案件的办案人员、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的公务员等,都可以以讲座、学术报告、座谈等形式成为国际法教学的重要主体。

(二)国际法教学内容的复合

国际法教科书数量虽多,但内容大多雷同于国内或国外的同类书籍。依据这样的教材,教师成为典型的知识“灌输者”,发挥的空间并不大。按照复合式教学法的要求,国际法教学内容不应该只局限于一本或几本国际法教材,关涉国际法教学内容的其它教学参考资料包括国际法教学指导书、国际法案例集、国际法习题集、国际法工具书等,都应尽量齐全,配套使用。

(三)国际法教学方法的复合

传统的老师上面讲,学生下面听和记的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方法仍然是目前公安院校国际法课堂教学中最主要的教学方法,这种单一的教学方法扼杀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复合式教学法的要求,教师在国际法教学方法实施过程中,要将各种教学方法相互配合,灵活运用。笔者以为,案例教学法即是首选方法之一。上课绝不只是教师表演“单口相声”,以灌输为能事,而要提高国际法的教学水平,案例教学是必须的。课堂教学要引入案例对话或辩论式的苏格拉底法,案例教学通过平等参与的对话、辩论,培养批判性法律思维,只有通过案例锻炼,学生才能得到“仿真”的执法能力。

[参考文献]

[1]李伯军.论国际法复合式教学法的实施[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1):94.

[2]梁西.宋连斌.法学教育方法论[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91.

作者:黄莉娜 单位:湖北警官学院国际警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