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教学内容创新研究

时间:2022-03-05 04:14:00

国际法教学内容创新研究

国际法学是高等教育法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也是国家司法考试的必考课程,在高等学校法学教学内容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但是从教学实践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来看,无论是国际法的教学还是学习都存在一定困难。笔者在十多年的国际法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通过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总结出一些提高国际法教学效果的有效做法。其中对教学内容的改革主要是将国际关系相关知识引入国际法教学,以此提高学生对国际法课程学习的兴趣,加深理解,改善教学效果。

一、国际法课程教学的特点和教学中面临的困难

从教学经验来看,学生普遍反映国际法课程内容枯燥、学习难度大,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其原因与国际法课程的特点不无关系。

(一)国际法的内容与学生生活现实距离较远,因此理解困难并且学习兴趣不高

国际法调整的是国家、类似于国家的政治实体(民族解放组织)和政府间的国际组织之间的公法上的关系,例如上述主体之间涉及领土、主权、外交、战争的政治关系及在人权、环境保护、航空、航天活动等方面产生的各种关系。国际法教学的知识基础与民法、合同法、婚姻家庭法、刑法等学科不同,后者的背景知识比较贴近学生的生活现实,便于他们借助现有的知识积累和生活经验加以理解,因此学习起来感觉比较容易,学习的兴趣浓厚、富有信心;而国际法课程在学习中涉及到的内容则与学生们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距离较远,因此在学习中有些知识难以理解,并且容易产生枯燥的感觉,学习的兴趣和信心都受到影响。根据这种情况,如何调整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就成为国际法教学改革的突破点。

(二)国际法规范缺乏完整清晰的成文法律规范,因此学习难度较大不同于国内法拥有专门的立法机构和完整的成文法体系,国际法规范是国际法主体在长期的国际交往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一套规则和做法,因为没有凌驾于主权国家之上的立法机关,所以国际法也就没有完整的成文法体系。国际法规范主要存在于一些国际公约、国际习惯和宣言、章程等国际文件中,表现为成文法的比较少;并且这些法律规范还会随着国际关系的演变而发展变化。因此对国际法的学习和运用都构成一定障碍,这也是学生感觉国际法难度较大的一个原因。

针对以上国际法课程教学的特点和难点,笔者在教学实践中通过调整教学内容,将相关的国际关系知识作为背景知识引入国际法教学内容,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二、将国际关系相关知识引入国际法教学的意义

(一)将国际关系相关知识引入国际法教学有助于提高学习兴趣

在教学中,通过对诸如冷战格局、巴以冲突、中东战争、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际格局演变等重点知识的介绍,使许多同学对过去陌生的知识有所了解,在此背景知识基础上来解决相关的法律问题,不仅帮助学生理解法律制度本身,而且引导学生透过法律现象思考国际关系,再对法律制度进行反思和评价。这样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学习效果。浓厚的学习兴趣和不断的知识积累,使得同学们课堂发言十分主动,无需老师点名就会主动举手发言;课堂讨论也十分热烈,讨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常常感觉意犹未尽。

(二)将国际关系相关知识引入国际法教学有助于对法律规范的理解和运用

法律属于上层建筑,它是由构成经济基础的社会关系所决定的,并且法律的发展演变最终来源于以生产力发展为动力的社会进步的步伐。所以,学习和研究法律问题绝对不能局限于法律知识和法律视角,必须要从社会关系发展变化的背景中去理解和分析法律现象和法律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将国际关系相关知识引入国际法教学具有现实的必要性。

国际关系知识对国际法教学的这种辅助作用,在笔者的教学实践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特别是对于以下两类教学难点十分有效:

一是有助于对重点知识的讲解。例如在讲授国际刑事责任部分的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时,通过介绍二战结束时形成的东西方两个阵营的国际关系,帮助学生理解两个法庭的审判结果及其局限性;在讲解国际人权法部分的前南斯拉夫国际人权法庭案时,通过对南斯拉夫民族历史和内战状况以及北约东扩的国际背景的介绍,帮助学生认识人权问题的政治属性,使学生能够对国际人权法在国际实践中发挥的作用形成客观的评价;在讲解国际法的自然资源永久主权原则和国有化制度时,通过讲解殖民地独立后的南北关系和南北斗争,帮助学生理解自然资源永久主权原则和国有化制度的产生及演变过程,使学生能够运用现实的眼光看待国有化问题的法律争端;在讲解引渡制度中的洛克比空难引渡案及后续发展时,通过介绍西方国家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及演变,帮助学生理解引渡制度的政治色彩,以及国际关系对法律制度的影响。对国际关系背景的了解使学生不仅理解法律制度本身,更重要的是理解了法律制度产生的原因,了解其发挥作用的空间,并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价。

二是有助于对国际法制度演变的理解。国际法具有习惯法即不成文法的特点,所以在学习中对其变化不易把握。而通过对有关制度演变的国际关系背景加以介绍,就能够帮助学生理解,并且教会学生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和学习国际法。例如国际法中领土取得方式的变化;国际法从允许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常用手段,到禁止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原则的转变;国际责任制度从传统国际责任到国际刑事责任和国际赔偿责任制度的发展等等。

三是对国际法有关制度的不同观点和争论的理解。例如国家主权豁免中的绝对豁免主义和限制豁免主义问题,自然人是否构成主体的问题,国际组织决议是否是国际法渊源的问题,国有化的补偿标准问题等等。对于类似问题的不同观点,其实并不存在绝对的正确与错误,关键在于不同立场所代表的不同利益决定了对同一问题的不同法律主张。所以,只有在使学生了解法律争论背后的政治关系和利益较量,才能正确理解教材的观点;也因此能够对法律制度的作用及其发展演变形成更加深刻的认识。

(三)将国际关系相关知识引入国际法教学有助于丰富学生知识机构,开阔视野,提高综合素质

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高等教育应当具备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相结合的特征,因此素质教育、实训教学、学科合并、学科创新等成为高等学校教育改革中出现的新现象。将国际关系相关知识引入国际法教学的改革方法正是顺应了这一时代要求,使学生在国际法课程的学习中同时还掌握了国际关系的基础知识,对学生的帮助远远超出了国际法课程学习本身。

首先,对国际关系基础知识的学习激发了学习课外知识的兴趣,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加全面。在多年教学改革的实践中笔者发现这样一个普遍的规律:在学期之初,大多数学生对国际新闻和国际关系问题既不了解也不感兴趣,对一些重要的国际关系历史与震惊和影响世界的大事对很多学生来说都是闻所未闻;但是随着国际法课程教学的推进,随着对一些国际关系背景知识逐步了解,学生们对国际关系的兴趣越来越浓厚。除课堂学习之外,同学们还会主动上网搜集资料,了解国际关系历史;关注最新的国际事件和新闻报道;传阅有关国际政治、国际金融贸易以及军事等题材的著作,积极主动地学习课外知识;课后与老师的交流也大大增加,涉及的内容不限于国际法领域,更多的是关于对于国际关系问题的思考,对课外读物的学习心得,乃至关于自身未来就业和深造的规划。

其次,对国际关系基础知识的学习为学生开启了一扇了解世界、关注世界的窗口,使他们学会站在更高的视角、以更加专业的眼光看待和分析国内、国际关系,从而指导自己的人生。可以说,引入了国际关系内容的国际法教学,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知识结构,训练了学生的思考能力。许多同学学会了不仅仅局限于法律的视角来看待法律问题,而是从社会发展规律的视角分析法律问题,并能够以评价的眼光去学习和钻研法律;不仅仅从自身的、朴素的出发点看待国际问题,而是学会以国际关系和国家利益的视角看待问题,并且将社会进步与个人发展相结合,有目的地规划自己的人生。所以说,学生们在国际法课堂学习中的收获远远超出国际法知识本身。

三、将国际关系相关知识引入国际法教学的方法技巧

将国际关系相关知识引入国际法教学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其中课程内容设置和教学方法的运用也很重要。

(一)教学内容的设置技巧

一是要注意教学内容安排和课时分配,切忌本末倒置。国际法课程是法学专业主干课程,其教学内容还是以国际法为主,教学目的也是使学生掌握国际法的各种理论、原则及制度体系;而国际关系知识只是辅助性的教学内容,其教学目的只是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国际法制度并运用法律知识分析和解决法律问题。因此在教学内容安排和课时分配上要区分主次,合理搭配。笔者建议国际关系部分占全部教学内容和课时的10%为宜。

二是在国际关系授课内容方面,应当根据国际法教学内容的需要进行合理的选择和安排。由于课时所限,国际关系部分不可能容纳完整的教学内容体系,而只能选择相关部分纳入到国际法的课程教学中来,因此内容的选择和安排就十分关键。笔者在教学实践中是按照以下原则组织国际关系部分教学内容的:首先要向学生介绍国际关系格局发展演变的大致过程,以建立整体性的知识脉络体系;其次,根据国际法教学内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选择地介绍国际关系事件的背景知识,以帮助学生进行国际法相关知识的学习;最后还要注意,在两部分教学内容的进度安排上,不能割裂分离,而应当以国际法的进度安排为主线,根据需要将国际关系部分的教学内容穿插其间,以便更好地发挥其辅助教学的作用。

(二)教学方法的运用技巧

笔者在课堂教学中除了综合运用案例教学、提问式教学、讨论教学、互动教学以及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之外,还总结出以下经验和技巧:

一是充分安排学生自学和讨论发言。即课前布置学生自行收集和学习有关国际关系的背景资料,在课上通过教师讲解与学生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对有关内容进行介绍和点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课后辅导,指导学生的自学。这样不仅可以在不增加课堂教学时间的前提下扩展教学内容,还可以训练学生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和组织表达能力。

二是在考核方法上改变传统的期末笔试的一次性考核方法,而是将学生自学情况、课堂讨论和课堂发言表现、小论文的撰写等各项指标综合纳入到期末考核的成绩中,以考核方法的改革引导学生全方位的学习,从而实践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