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解释有效性问题探析

时间:2022-09-25 08:45:12

法律解释有效性问题探析

摘要:法律解释指的是对法律条文进行说明介绍,对于说明的主体及程序权限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规定,具体的解释内容包括该法律条文的具体含义、详细内容、概念、专业术语以及适用的条件情况,法律解释之于法律本身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涉及的面也比较广泛,本文主要针对法律解释的有效性进行简单分析。

关键词:法律解释;有效性;问题;探析

法律研究中贯穿始终的一个问题就是针对法律有效性的研究分析,也是法律研究的最基础问题,要想做好法律解释有效性的研究首先要做好法律有效性的研究分析。

一、法律有效性的分析

法律有效性又称法律效力,在界定法律有效力概念时分两部分来介绍,首先,某一法律法规宣布在规定之日开始执行,自执行之日起,本条法律法规就生效了,即具有有效性[1]。此条法律法规对所有的人都具有法律效力,所有人都要严格遵守,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义务,同时也可享受其权利和待遇;其次,法律有效性表示此条法律法规对人、事、空间、时间都具有约束作用。

二、法律解释有效性的概念

法律解释有效性指的是通过对具有法律效力的法律法规进行解释说明,对于法律解释有效性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种是对法律解释的形式有效性进行分析,另一种是对法律解释的实质有效性进行分析。

三、法律解释的主要内容

针对法律解释有效性的分析首先要对法律有效性进行确定,对于法律解释是否有效首先要确定法律本身是否有效,通过法律解释来认清法律法规的实质内容,而法律解释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法律概念的解释,做好法律概念归纳的前提工作之后,再与所要判断的时间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合理的法律解释,得出最终的判断。通过对概念的分析能够对法律法规的基本脉络进行梳理和归纳,同时还要做到对法律逻辑进行分析[2],通过合理的逻辑分析完善法律解释。法律法规中的逻辑思维与一般的逻辑思维类似,因此理解起来也比较容易。针对法律解释形式有效性的特征,在实际司法中的使用情况来看,概念逻辑分析是帮助我们分析好法律法规的重要手段,是帮助我国迈向法治社会的重要辅助模式。

四、法律解释有效性的实质

法律解释是通过对法律主体概念的分析解释,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不免要考虑到个体因素,因此,我们来判断相关法官针对某一事件,是否采用适用的法律条文来进行依法裁决时,相关法官要做出对于法律法规的解释,而法律解释在实质上也是对法官的一种约束,保障法律判决的公平性,但是现实情况下,很多法律解释在实际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法律解释方面使用方法中的问题。在目前进行法律解释大多使用的都是法律方法论,但是在使用过程中还面临着各种问题,很多人认为,法律方法论大多运用在法律教学中,而在实际中应用多有不妥,但是也有些人认为法律方法论在实际法律解释中应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一问题分歧一直存在于法律解释工作之中,归根结底来说是属于法律实践中的竞争,导致法律解释有效性未能得到全面的认可。(二)法律解释中对法律创造背景的忽视每。一条法律法规在规定时都有其独特的创造性、辩证性、灵活性和价值观念存在,发现法律就是针对某一事物或者行为进行法律规范[3],但是在实际的法律制定解释时,就面临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不仅仅涉及到逻辑思维,法官在对法律进行解释时需要考虑的问题也就比较全面的,切不可忽视法律创造的背景,先入为主的对法律进行解释,一定要认真遵守法律依据,结合相关实例进行解释,以保证法律解释的有效性。(三)法律解释中的主体变化。随着法律解释的不断发展,针对的解释主体也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以作者为主体转变到以读者为主体,进而转向到了以法律法规为主体的方式,因此在进行法律解释时,要做好协调作用,既要考虑好法律法规的本质又要结合好现实的情况。法律的有效性主要取决于国家机关所保证进行的强制执行,而法律解释的有效性也是基于这一背景[4],法律解释不仅仅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并且在解释中必须要展现出法律的正确、合规、与当今社会融会贯通并且易于大众接受,法律解释不仅仅代表了法律的权威性,还占了时代的发展权威,法官在进行法律解释过程中不仅要对法律本身进项解释,更应该加上理性的证据进行解释确立,保障法律解释受到社会的认可。

五、结语

综上可知,法律解释的有效性是需要通过多个方面保证的,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律也在不断的进行变革,因此,要想保证法律解释的有效性,要注意对法律变革的密切关注,从多的方面进行判断思考,不可只从一个维度进行解释,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保证法律解释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刘江伟.股东之间股权转让公司担保效力研究———基于法律解释论的视角[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5(6):94-99.

[2]陈坤.所指确定与法律解释———一种适用于一般法律词项的指称理论[J].法学研究,2016(5):108-129.

[3]史亚杰.试论法律解释在司法实践中的具体运用[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6(3):28-29.

[4]魏治勋.法律解释的方法性原则———对四种法律解释方法性原则之方法属性的辩驳与重构[J].人大法律评论,2016(3):124-149.

作者:刘泽镔 单位: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