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法制节目内容、形式及主持探讨

时间:2022-09-20 02:48:13

广播法制节目内容、形式及主持探讨

摘要:新时期,随着我国社会发展层次的进一步有效性提高,我国的众多行业均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之中不断地调整已有的发展模式、创新发展形式,不断突破已有的发展状态,实现更加稳定和长远的发展前景。而县级台的广播是推动电视台顺利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效途径,尤其是其法制类的节目更是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日益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县级台广播法制节目的内容,抑或是其形式或者是主持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这对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而言十分重要。

关键词:县级台广播;法制节目;内容;形式;主持

通常意义,由于县级台作为基层电视广播电视工作的有效性途径之一,承担着主流媒体的关键性作用,其本身具有重要的舆论监督的作用。同时,由于县级电视台的广播发展速度较为缓慢,整个电视台的基础性设施相对落后,软件设备和硬件设备都不够先进,并且新闻的来源和质量都不佳,进而使得人们对满意度较低。

一、广播内容更加贴近群众

因为受到地域环境的影响,在县级台的报道之中并不能经常性地遇到一些重大的法律事件。因此,县级台在制作广播法制节目时,应该结合自身的情况,充分地发掘具有自身特色的优势,使得文章的报道更加具有贴近性,与县里百姓的日常生活相贴切。这样对于此类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其实,法律都是蕴含于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只要将报道的事件找好,就能报道出好节目来,这也是广播法制节目的根本落脚点。同时,这些又都是老百姓的身边事,与其生活息息相关,百姓也愿意听。比如:有关婚姻与家庭问题、老人的赡养问题以及小孩的抚养问题等,这些题材之中都蕴含着丰富的法律知识,并且对于百姓的日常生活都具有重要的实效性与指导性。在录制节目的过程之中,还可以邀请相关的法律专家,对这些事件进行分析与点评,这样将会加深听众的理解,使其在百姓的生活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当前时期,我县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具有体系化的广播法制节目。但是,在其建设与发展过程之中,应该对一些广播法制节目的通病进行克服,避免走上以讲述离奇故事为主的怪圈。这样的法治节目,不仅徒增了主持人的工作量,而且也会使得律师嘉宾比较累,最重要的是观众对此的认可度不高。为了增加节目的录制效果,还可以在节目之中增加热线电话咨询服务环节,特别是在对问题设置的过程之中,应该使得问题涉及到老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对于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比如朋友之间的债务纠纷、商品的质量问题等,这些并不一定都需要通过法律的途径进行解决,百姓只不过是想要找到一个说理的地方。通过主持人与嘉宾律师提供的相关意见,能够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建设性的作用。所以,节目只有贴近到百姓的生活,才能受到百姓的欢迎。

二、对节目的形式进行更新

新颖的、符合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和听众需求的广播法制节目的形式对于县级电视台广播法制节目的正常进行和合理发展来说十分关键。因此,如何能够进一步地促进我国县级台的广播法制节目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这对于社会的进步、对于新媒体传播渠道的应用和发展而言是具有推动性作用的。基于此,笔者便在本文中着重地针对法律类节目形式的更新等问题进行探究,以促进节目形式的更新为主要目标来促进整个县级台广播法制节目的顺利发展。现阶段,我国县级台的广播法制节目与传统的法制节目之间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即当前的县级台广播法制节目不仅仅要求事实的准确性,而且还要求具有一定的法制性,从而严格地保证整个节目效果的实时性和精准性。此外,当前的主流媒体形式大多是以新媒体形式为主,自传统的媒体形式发展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也直接促进了听众们对于广播电视节目的热爱,促进了审美能力的不断增强和审美水平的有效提升。

三、对主持人的素养进行提高

主持人的素养对于整个县级台广播法制节目内容的改进和发展来说非常关键,一个县级台的任何一档节目都需要一个具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主持经验的主持人进行整体的把控,只有这样,方可实现县级台的广播法制节目的质量可以在新时期的发展环节中进行更加充分地呈现,也能够使人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不同的法制类节目所要传递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思维,而主持人的素养高低在这其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首先,电视台的法制栏目的主持人应该找准定位,将个人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律工作者,多多学习法律相关的知识,积累相关的经验,将自己从传媒工作者的身份中转变过来,从而不断提升主持人的个人素养,促进本职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笔者在本文中着重围绕着我国县级台广播法制节目的内容、形式、主持及其相关的几个重要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和合理的分析,进一步体现了整个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县级台广播法制节目从内容、形式以及主持等多个角度在当前的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根据新形势下的发展实际展开了具体的分析和探究,促进了我国县级广播法制节目的升级与完善,也在一定意义上促进了我国整个县级台的未来发展更加稳定、更具创新性。

参考文献:

[1]李海滨.社教法制节目如何在低迷的收视环境下,发挥优势异军突起[J].传播力研究,2017(11).

[2]薛颖.融媒环境中法制节目影响力的提升手段[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8(S1).

[3]彭军林,卞宝华.地方电视台如何办好法制节目[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8(S1).

[4]许晓倩.北京地区广播法制节目的传播效果研究[D].中国政法大学,2011.

[5]韩咏秋.以精细化管理打造品牌法制节目——重庆卫视“拍案说法”栏目的探索[J].中国记者,2010(11).

作者:刘丹 单位:四川省会理县文化影视新闻出版和体育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