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8 10:45:55

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论文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政府逐渐提出了社会服务方面的政策,并且对政策进行了落实,在社会人文政策不断推进的基础上,对政府建设服务型社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针对这一现象,政府逐步开展了服务型社会调查分析统计工作,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确保政策有效的落实和开展。所以在当前的社会经济条件下,明确分析社会服务型统计调查问题,对于后期政府工作的正常实施有着很大的帮助。今年是新中国第一部《统计法》颁布35周年及"六五"普法攻坚的重要年份,基于此,本文立足服务型统计建设对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梳理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实践经验,论述了破解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难点,对法制建设提出了一些探讨。

关键词:服务型;统计建设分析;政府主导;法制宣传

如今,我国政府已经由传统的政府服务模式面向新型的现代化政府服务方向不断转变,对政府的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有效的建立和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蓝图目标,并且该蓝图建设的方法就是运用服务型现代化的调查统计模式进行分析,并将相关的举措进行有效的实施。在新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之内,有关于服务型建设分析的统计工作要进行细化,进行具体的分工并对相关职责进行明确。应该在原先的基础之上,在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前提之下,对于每一个传统的统计理论进行相关的改变以及合理化的改革。并且在进行统计的过程当中,应该要符合经济的发展规律以及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具体要求和相关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在进行服务型统计建设的过程当中,由于统计学中统计技术属于我国政府法律宣传最基本的程序环节,在进行政府具体相关法制宣传以及法制教育宣传工作时,也需要对目前的宣传方式和方法进行有效的创新和完善。这种新时代的宣传理念贯穿于整个统计法制宣过程中,在进行新时代的服务型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以及有关要求,并且在相关的调查工作开展过程中,要采用不同的办法尝试与政府建立新型的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统计调查进行改革以及健全,从而构建出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关于服务型统计建设分析统计方法的相关要求

在进行具体的服务型统计过程中,如果要想建立出相关的统计技术模型,就应该在相应的统计工作各个方面以及不同环节上转变原先的陈旧传统统计学理念和相关的统计原理,并且建立出来的新型统计应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此同时,对于统计技术基础发展环节的统计法制宣传工作而言,也要做出相应的改进,以此起到重要的作用。首先,应该将具体的服务型的发展理念引进到法制宣传工作过程中去,加以贯通和融合,这样一来,便对操作过程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进而为统计学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要求如下:1.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服务型意识的建立。建立服务型意识的前提,是以我国政府原则为标准。在我国政府的工作原则以及本质中,就是秉承服务于人民的理念实施各项工作。在政府的相关法制教育工作当中,需要长期面对干部群众,作为政府,应该积极地去服务,主动地了解,树立明确的服务意识,并且在工作当中,不断地进行激励以及去配合相关调查统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且在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具体统计的过程中,要对于政府本身存在的权利和义务做出准确的定位,从政府原先的被动状态转化成政府积极主动的状态,可以让群众由被动的守法变成主动学法,并且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统计调查工作中去。2.提升政府相关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服务能力在。当前的社会经济条件的大背景下,社会各界以及广大人民群众随着经济以及社会法律体系的日渐完善,逐渐加大了对社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视力度。在政府的传统法制宣传的过程当中,大多数是利用简单并且乏味的法条宣传讲义的形式进行法制的宣传工作,但是使用传统的法制宣传模式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法制宣传效果,使得统计法制宣传无法真正的深入人心。所以,在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工作的时候,要对相关的宣传方式加以改进和创新,利用宣传媒介加以宣传,并且不断地提升政府本身的服务能力。在进行具体的政府宣传工作之前,要对群众进行心理接受方式的分析工作,可以通过对宣传方式和媒介进行更新以及创新的形式,在最大程度上把宣传的法条内容转化成易于广大人民群众容易接受的内容加以宣讲,这样一来,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在进行宣传的沟通媒介方面,要采取政府问卷调查方式,选出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或者引用手机以及网络上易于群众随时阅览的方式,扩大法条的影响范围,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更加方便法律的普及以及宣传。

二、创建统计法制教育宣传的服务品牌效应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服务发展水平的提高,我国政府不断地进行服务型社会统计分析法制工作的宣传,当前,在我国服务型社会的统计建设以及相关的统计各项调查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国政府的统计调查以及调查方法需要事先对被调查的对象做出充分的了解,并且事先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这样一来,在进行调查的时候,才能获得被调查对象的配合。在政府目前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情况下,原有的单一并且较为分散的活动宣传策划模式,在通过服务型统计建设分析之后,利用其他的层面进而提升到整体以及大的模块式的品牌宣传战略模式。在进行统计法制教育宣传时,可以对原先的方案以及宣传活动策划进行重新改良以及完善,通过重新规划以及重新展开设计的前提下,根据专业的政府宣传机构进行统计法制宣传活动。还有一种就是通过社会的力量以及其他的平台进行策划宣传,并且还可以利用新媒体以及自媒体的力量或者其他形式的宣传手段进行宣传。通过在社会上扩大影响以及扩大社会的号召力加以推行,同时在社会上不断地建立相关的宣传品牌,形成政府法制专栏的形式,从而引起人们的重视。通过上述的方式可以促进社会不同人群建立法制宣传品牌和全面了解服务型统计工作,自觉主动地支持,在后期配合政府开展统计工作。有关建设服务型统计法律制度:当政府在进行宣传教育的时候,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难题,难以开展工作,因此需要加强法律的宣传教育。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统计方法以及统计学是迅速发展的,并且在进行实施中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虽然现在,我们所处的大环境不断地进行法制优化,不断地提升执法水平,但是在当前的形式下,在政府内部的法律宣传具体的教育实施缺乏相关的约束。再者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在进行法律宣传以及具体的宣导过程中,形式比较单一,并且仅仅限于说教的形式进行宣传。在具体说教的方式进行宣传的时候,在教育中缺乏生动的实例现象以及相关的后果,无法在根本上创造出贴近生活的案例,并且在当前的教育过程中,由于仅仅是说教的形式,形式古板僵化,很难在短时间引起人民群众的注意力,不便于接受,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也难以提升法律意识。在进行具体的宣传教育工作当中,由于前期进行统计工作,后期进行具体的法律宣传,所以在进行实施的时候,存在周期长以及宣传方面的不足,并且在当前的一些单位,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相互之间的部门沟通较少,无法将手中的资源进行资源整合和资源置换,从而导致在进行具体的法制宣传时力度小,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了整体宣传效果。

三、有关于服务型统计法律制度建设的探讨

1.在进行具体建设时,要着重于统计法制宣传项目本身的管理模式在具体教育中的应用情况,进行建设时,要以法制建设为相关核心,建设统计法律制度时,要对本次系统当中的每一个目标进行相关的调查和了解,并且还应该动用不同的办法以及其他的手段进行相关细节的商议。在进行建设时,必须要最大程度上满足统计中心所提出的具体活动以及相关活动的计划,相关的内容以及效果的负责制,包括具体采用的宣传活动策划以及相关的活动进度,实施活动的宣传地点以及具体效果的增强等,从各个环节都要加以考虑。在另外一方面,要明确记住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具体的统计开放日的具体时间,要在这两个时间段内进行重点的宣传,在进行宣传时注意法律法规的完善,并且在进行具体宣传的过程中要注意得到社会的认可度。2.在进行相关的法制宣传中,要将人民群众以及干部职工的作用彻底发挥出来,并且要坚持党的教育宣传以及相关法制宣传活动这两个方面,当我们政府在进行具体的统计法律宣传教育的时候,应该从最基本的层面入手,从广大的人民群众以及基层干部开始做起,大力的进行宣传统计工作的推进,并且广泛的,通过多样的宣传途径进行法律宣传活动的开展以及法律教育。当政府在进行广大的基层干部群众队伍建设的时候,要全方位进行广大的职工法制依据的研究以及相关的法制教育工作。并且还可以按照相关的干部工作展开法制工作,对于相关公共法律进行自觉主动地宣扬。并且针对公共场合的管理,可以采取责任制的原则制定,加以落实和实施,通过进一步加强以及明确受益者的相关合法权益,确保相关的责任与法律责任并存,在进行具体调查的时候进行完善,最终强化法律意识。

四、结语

当政府在进行法律以及相关的法规政策宣导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横向发展的相关模式,在相关的政府片区内进行积极有效地宣传以及合理的沟通,并且还可以把统计法纳入相关的宣传区域。我们也可以进一步在区域内加以实施,制定合理以及科学有效的法律宣传计划。还可以通过不同的平台进行宣扬,加强宣传,以此提高宣传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国荣.中国统计管理体制变迁问题研究[J].经济视角:中旬,2016.

[2]韩兆洲,张婉璐.中美统计实务差距对比与反思[J].中国统计,2015.

[3]熊健益.统计服务的国际比较研究[J].统计与决策,2016.

作者:曾薇 单位:江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