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基础课德育渗透方法

时间:2022-01-10 09:38:53

法律基础课德育渗透方法

摘要:由于法律和道德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不能够仅仅停留在对于法律知识讲解的表层,同时还需要有意识地去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这样学生才能够真正理解法律实施的本质,意识到法律的作用,树立起正确的法律观念,从而避免自身对于法律单一片面的认知。本文就法律课程上加强对于学生的德育渗透进行分析,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结合具体的案例对法律的基本原则进行分析,进而加强德育渗透和人文关怀等,从而加强课程对于德育渗透的指导原则,提出相关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法律基础课;德育渗透;方法;原则

由于法律和道德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如果在学习法律的课程当中只讲法律,忽视道德,学生就没有办法从真正层面上理解法律和道德的含义,甚至还会对法律产生片面的认知。很多中职院校开设法律专业基础课程,不是将其作为法律的入门课,而是将其作为重要的德育课程,因此对于法律课程的学习不能够仅仅停留在表面的对于具体法律知识的讲解层面,同时还需要加强日常对于学生的德育渗透,针对这种情况,如何实现法律课程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渗透,进而取得理想的教学成果?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同时探讨采用这些方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进而促进法律基础课程对于德育的渗透。

1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当前,很多人都是知法犯法,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们可以得知,只懂法律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同时具备相关的法律意识,所谓法律意识,指的就是人们积极主动的去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的一种状态,如果仅仅只是懂得法律知识,遇到了实际的问题却不会用法律知识加以解决,将法律抛之脑后,那么这就是一种没有法律意识的体现,最后造成的后果就是知法犯法。因此,如何增强和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首先就是要从根本上帮助学生认清楚法律的实质,法律所代表的含义,进而培养出学生良好的法律信仰。有了信仰,人们才会有相应的法律意识,才能够有意识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宪法意识,做到知法用法。政治教育的主要功能是为了熏陶学生的政治观念,培养学生的政治责任,主要包括了解相关的政治制度,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观念等,政治和法律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法律课程”在传授法律知识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探讨法律和政治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从法律的角度上把握政治,确保学生能够更加形象的了解国家政治价值理念,继而树立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开展“法律基础”课程的时候,教师在教学当中需要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思想观念,法律的本质是统治阶级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具有阶级性的,因此法律和政治相互依存。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因此在学校开设发了教育课程十分必要,在教学当中利用法律来阐述和解释国家相关的政治制度和原则,让学生在政治上和思想上有一个全新的认知。俗话说:“法律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宪法由于民众的存在而自由,人们通过宪法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也在宪法的约束中生存,长此以往,人们对于宪法的精神的信仰才能够得以长存。宪法是人们长久智慧的结晶,也是闪耀着民众思想的光芒,没有广大人民群众对于自由和信仰的向往,也就没有宪法。宪法产生以后得以长存,能够最大化程度的保护人民的权利,和我们民众日常对于宪法的信任是密不可分的。有了这种信任,才能够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宪法的具体实施,同时,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要从点滴入手,针对教材的内容对学生加以实地的引导,同时采用精简、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来影响和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坚定学生的法律意识。

2结合具体案例开展德育教育

任何知识都需要和生活实际紧密相连,因此,在学习法律的时候我们需要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研究,加强对德育的渗透,这样才能够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效。比如在河边有一个孩子落水了,很多人都看到了,但是大家却都没有下水去救孩子,其中围观的人里面还有孩子的父母,他也没有下去救孩子,因为不确定水里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后来他发现水里的就是自己的孩子以后,孩子已经淹死了,此时追悔莫及,对于这个事情,孩子的父母将其所在的社区告上法庭,说是由于该地没有较强的安全防护措施,所以才会导致孩子死亡,要求该社区承担法律责任。法院驳回诉求,原因是社区不具备该河道的管理权,没有管理河道的职责和义务。针对以上的案例我们可以进行相关的德育渗透:其实河道并不算危险,危险的是在面临困境的时候没有人出手相救,都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一旦涉及到自身的利益又开始锱铢必较。自己的孩子是孩子,别人的孩子也是孩子,都是鲜活的生命,为什么要分的那么清楚?父母会受到谴责,也会后悔终身,但是周边的群众也是一样,也该受到谴责。因此,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需要加强对于德育的渗透,紧密结合实际生活,触动学生的内心,进而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3结合法律基本原则对学生加强德育渗透

法律的最为基本的原则,也是最为重要的内容就是道德规范,民法的基本原则是成心、公平等,因此我们在讲解法律的基本原则的同时,注重揭示道德规范,并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方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首先我们需要坚守诚信的原则,要求在民事活动主体在开展民事活动的时候,恪守诚信,善意待人,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争取自己的权益。诚信是一个人最为基本的道德,一个人一旦失去了诚信,就无法安身立命,特别是当今市场经济活动当中,诚信不仅是最为重要的道德规范,同时也是不可以逾越的法律底线,诚信能够保障市场的有限运转,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对于诚信的教育,同时在结合法律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对于学生的德育渗透。

4认清法律的局限性,加强德育渗透

虽然说法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不可或缺,但是也不是万能的。我们需要通过德育渗透帮助学生正视法律具有局限性,而不是盲目的夸大法律的作用,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对法律有一个较为客观的认知,灵活的运用法律知识来解决问题。比如前几年出现的老人“碰瓷儿”事件,遇到跌倒的老人,路人好心搀扶,却身陷官司,甚至最后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加强对于德育的渗透,向学生讲明这是法律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并不是法律的本意,我们需要认清,法律对于我们的保护是有限的,但也不能因为一些问题就否认了法律的作用。

5适当对学生关心,加强德育关怀

对于德育的渗透,可以通过细小的时间进行渗透,让学生在细微之处感受到德育的重要性,更会感觉到德育的温暖,从而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教师可以结合实际教学活动当中的事情,适当的给学生一些提示,表现出教师对于学生的真心关爱,让他们在教室的关怀下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

6小结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知,对于法律基础课程德育渗透的方法各有不同,但是从总体上来看,一般符合以下几种特征:法律课程和德育的渗透必须要和法律课程内容息息相关,能够和法律知识融为一体,形式更加多样化和丰富化,贯穿整个活动当中,同时还需要结合实际的案例进行教学,方能够紧紧把握学生的心理,学习的内容还需要具有现实性,体现出教师对于学生的浓浓关爱之情,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本文对法律基础课程德育渗透的方法进行总结,在实践当中加强灵活运用和创新,进而取得更好的德育效果。

参考文献:

[1]何初华.刍议法律基础课加强德育渗透之方法[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2,(11).

[2]张敬众.浅议法律基础课对和谐德育的作用[J].法制博览(中旬刊),2014,(4).

[3]李璐娇.法律基础课教学改革思考[J].太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3).

作者:许卢雍 单位:福建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