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探讨

时间:2022-02-23 03:12:22

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探讨

摘要:目前,加强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的能力培养已经成为我国高职教育的重要目标,而基于能力培养视角下的高职院校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更是其中的重要关键内容。加强高职院校法律课程的建设,是提高学生法律观念的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本文将重要探讨能力培养视角下的高职院校法律课程的构建,通过完善相关的教学体系,改进教学方法,组织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等有力措施,加强我国高职院校法律课程建设。

关键词:能力培养;高职院校;法律课程

法律课程在我国高职院校的教育中有着重要地位,对提高学生的社会生存能力和法律意识的培养有很大的作用,有助于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与此同时,课程教学设计作为教育技术学理论的核心,是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所需要掌握的基础理论,因此,基于能力培养视角对相关学科课程进行规划设计是极其必要的,高职院校需要从能力培养的角度出发,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加强推动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进教材、进课堂,充分发挥法律课程的作用,教会学生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把学生培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好青年,为社会做贡献。

一、高职院校法律基础课程是大学生法制教育的主渠道

当今社会发展趋势越来越复杂,为了帮助高职学生深刻认知一些社会现象,提高对依法治国重要性的认识,法律基础课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法律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能正确对待社会中出现的不尽人意的现象,正确认识到社会主义对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正确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法律基础课程可以提高学生的道德情操,增强学生的社会主义法律意识,教会学生是非对错,引导大学生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成为社会主义新青年,同时,它为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帮助大学生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法制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教会学生学会做事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人;打开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法律知识,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二、高职院校法律课程建设的总体要求

在高职院校进行法律基础理论课建设时,需要认真贯彻党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法治国,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宪法精神作为课程建设的要旨,把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教学目标,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的立场、方法教育,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开展中国法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与政策教育,不断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高职院校的法制课程的目标总的来说有三个:第一,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法律意识进行教育教学的正确方向,培养具有法律意思的高素质大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内容要贴近学生生活,要契合学生的生活经历;坚持开拓创新,不断追求改进新的学习内容、方法,教学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争取几年内把教学水平提高一个台阶。第二,建立一个完善的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并对它不断进行改善,组织法律领域的专业人才编写贴合当代中国法律基础理论成果的教材,实现教学方法多样化、时间教学规范化和教学手段现代化。第三,建立和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和激励机制,设立专门管理法制课程的宣传部和管理部,在公关管理体制下进行法律课程工作,形成关心和支持高职院校法律基础理论课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基于能力培养的法律课程构建

(一)设计学习活动,提升实践能力。设计学习活动的一大原则就是行为与意识的辩证统一,因此,基于能力培养的课程设计的首要任务就是设计教学活动,进而引导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实践活动,最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具体操作上,首先需要对学生的行为活动系统进行分析,比如分析法律课程实践活动的对象、目标、主体、规则、分工以及手段等。综合分析上述活动要素之后就可以选择或设计法律课程活动了,课程活动的设计要分工明确且具备公平性,保证操作方面的可行性,标准明确,易于评判。(二)提升团队合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法律事务的处理在多数情况下由团队共同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加强学生彼此之间的了解及沟通,建立明确的归属意识,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提高学生团队认识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体会彼此间的关爱与信任,增强团队合作精神和纪律性,这对于团队凝聚力以及信任感的形成是极其有意义的。(三)提升学生的人际关系和沟通表达能力。对于法律专业或法律从业人员而言,人际关系的处理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是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专业能力,通过合理的法律课程设计以及实践活动,改善学生间的人际关系处理、个人行为以及语言表达方式,并将这些能力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学生们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获取适合自己的交流方式和沟通方法,提升自信,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四)努力造就高素质的教学队伍。一个优秀的老师对提高法律课程的教育教学水平有很好的帮助。法律课程的教学老师的主要责任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基本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进行宣讲,担任着传播我国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形态的重要任务,为此,教师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社会主义法律基本理论素养,把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抬上新台阶,坚决拥护社会主义法制,为高职院校的学生作榜样,引导他们知法懂法守法。我们应把建立和完善法律课程教师体系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增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如组织名师指导、名校进修等,为高职院校培养出更多坚持正确方向、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生活实际的优秀教师,造就一批法律业务素质良好,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青年骨干。(五)以提升能力为目的,改善课程设置。法律课程的设置既要强调学生立足于独立的意识,又要敦促学生加强对于团队的理解与认识,因此要激发学生开发个人的潜能,使其能够理性地面对法律事务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同时能够在团队中不断提升自己的问题处理能力。课程设置方面,需要强调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沟通意识以及相互间的信任感;课程目标方面,要实现学生对集体利益、团队利益的重视,养成自信以及对团队成员的信任,提升合作意识,提升相互间的沟通技巧。

四、结语

目前,高职院校培养法律专业学生专业能力方面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培养综合能力初中的法律专业人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想综合提升法律课程专业的水平,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寻找到行之有效的课程体系。总之,加强高职院校学生的法律知识培养对提高他们的法律修养和道德素质有很大的好处,可以让他们对及自己将来的方向有更好的认知,使他们更明确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帮助他们提高社会生存能力,更好的为国家的未来做贡献。

[参考文献]

[1]刘建民.法律基础[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

[2]徐薇,曹必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案例[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7.

[3]陈讯.法律基础[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5.

[4]李清伟.法律基础[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作者:哈山 单位: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