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研究方法的基本法则

时间:2022-11-28 09:30:46

法学研究方法的基本法则

[摘要]法学研究方法是为了探寻法学和法律的内在规律,是表达法学学术观点而运用的视角和手段。在法治社会的建设中,法律条例的公平性、公正性、伦理性以及适用性应进行具体的探究。文章通过对法学研究方法的基本法则进行探讨,确定法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遵守其基本法则,利用该方法有效地促进法学研究成果的提升,保证法学研究的实用性。

[关键词]法学;研究方法;基本法则

法治社会构建的基础是法律条例,而要保证法律条例的公平性、公正性、伦理性以及适用性,就需要运用科学的法学研究方法。从目前的具体研究实践来看,不科学的法学研究方法得出的结果,对于法治社会的构建不仅不会产生积极的作用,甚至会阻碍法治社会的发展,所以采用科学的法学研究方法十分重要。从现阶段的具体分析来看,法学研究方法要保证其正确性,需要遵循基本的法则,所以对法学研究方法的基本法则进行探讨至关重要。

一、法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一)法学研究方法的确定。法学的研究需要采用一定的方法,如何确定研究方法,需要通过两个方面进行确定。一方面是研究的角度。就目前的法学研究中,有的学者从法的社会作用角度出发进行重点探究,而有的学者则从法的历史传统以及民族精神等方面进行阐述分析。简言之,法学的研究是多方面的,通过不同的角度进行法学研究,其采用方法具有一定的差异。另一方面是研究的方式和手段。①在目前的法学研究当中,有的学者采用经济分析的方式和手段,而有的学者则采用类案研究的方式和手段,这两种不同的研究方式和手段会取得不同的研究结果,所以很难对比手段和方式的优劣。总而言之,法学研究的手段方式和角度是具体方法确定的重要参考,对二者进行有机融合,这样才能够确定更加具有实效性的法学研究方法。(二)法学研究基本方法的种类。具体的研究方法可以使研究目标、研究的步骤、过程等方面更加的具体,促进法学研究结果的有效性。通过对目前的法学理论研究调查发现,在现阶段的法学研究实践中存在两种主要的方法,分别是似无法而有法和似有法而无法。这两种方法的使用对法学研究实践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下面就对两种方法进行全面性的分析。1.似无法而有法。从目前的法学研究来看,一种基本的方法是似无法而有法。具体的法学研究需要从研究目的出发进而寻找最佳的方法,这样可以实现研究方法、内容以及目的的吻合。从这个角度来看,法学研究首要重视的是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为目的服务,这就是所谓的无法。②在法学研究中要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及思想方法,要总结前人积累的经验,从而形成一定的定式,这些定式要让大家所熟悉并被接受和理解以实现传达思想的目的,这一定式就是“有法”。利用似无法而有法进行法学实践的研究,其研究目的可以轻松地完成,自身研究的思想也可以在研究的过程中得到表达。2.似有法而无法。似有法而无法也是目前法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法学的研究具有既定的定式,这一定式具有长期性,对其的接受和理解也较为普遍,而且每一位研究者都有比较擅长和固定的研究方法,所以说法学研究是“有法”的。从法学研究的目的出发,需要进行研究方法的寻找和确定,决定了研究方法不会拘泥在某种限制当中,以致方法的采用变化性与创新性比较强。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又是“无法”的。从上述的分析可以发现,法学研究的具体方法使用因人而异,采用擅长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研究的创新,可以获得较为新颖的研究成果,这就是法学研究中利用到的似有法而无法。

二、法学研究方法和法律实践方法的关系

科学的研究方法对研究结果有着较大的影响,所以在法学研究当中,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十分的必要。科学的研究方法需要对研究对象进行明确界定,而在现代法学的研究当中,首先需要对研究方法所属的母体-“法学”进行界定,这样,研究方法的使用才能名正言顺。③从古代开始,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早已存在“法学”的探讨,其中汇聚了较多法学的研究方法和法律实践方法。从现代的角度进行分析,古代的“法学”包含了我国现代众多领域的研究内容,法学和法律的研究区分不明显,所以法学和法律的等同性较强。(二)两者相互区别时代不断地发展基础上,人们的认知在不断进步,各个领域的研究也在不断细化,在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各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开始独立,“法学”的进一步细分也开始出现。随着现代法学研究的深入,法学和法律的区别性认知不断加深,因此也开始发现法学研究方法和法律实践方法属于不同的范畴。简单概括来讲就是学术研究的方法,在思辨的范畴之内,包括了法学理论和法律理论两部分重要的内容。法律实践的方法属于实践的范畴,其包括了立法学、司法学、以及法律解释学等。综合来讲,法学研究方法主要在法学理论和法理学当中,而法律研究方法则主要体现在法律实践中。④这两者存在的范畴不同,但两者也存在着交集,比如法学研究方法包含了法律实践的方法,而法律实践方法,也需要融合法学研究方法。总体而言,法学研究方法和法律研究方法既相互独立,又彼此关联。法学理论是法理学运用的重要基础,而法理学的提升又会补充和丰富法学理论,二者在相互促进的基础上得到了共同的进步。简言之,二者的联系紧密,但在本质上具有较大区别。

三、法学研究方法的基本法则

(一)实践性。就目前的法学研究方法分析来看,其中一项重要的基本法则是实践性。所谓的实践性是指人们在进行法学研究和法学方法运用的过程中,必须要参与实践,必须在法治实践中促进法学研究和法学研究方法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实现在实践中对法学研究和法学研究方法的正确性检验。没有实践,法学研究和法学研究方法的准确性会受到质疑,得到结论在运用中也受到影响。基于此,在法学研究和法学研究方法的利用中,必须要重视实践性,从而实现研究结果的价值提升。就具体的实践性提升来讲,主要是在法律实践中进行法学研究方法的融合运用,有效地判断法学研究在法律实践当中的价值,这有助于法学研究的正确性以及准确性。遵循实践性可以改进和提升法学研究基本方法。(二)思辨性。思辨性是法学研究方法的另一项基本法则。所谓的思辨性指的是在法学研究和法学方法运用的过程中要思考、分辨、进行多方位以及多角度的分析,并对问题进行思考。在法学研究中,强调思辨性就需要利用综合的方式去进行法律问题的研究,也需要利用综合的方式进行法学方法的研究。⑤综合的方式方法是从对象的整体角度进行考虑。简单来讲,法学涉及的内容具有广泛性,法学方法在运用的时候也会产生多方面的效果,所以法学研究不可能具有单一性,因此需要综合地对问题进行思辨,从而使研究结果更加的合理。从上文的分析来看,采用不同法学研究的角度以及方式手段,会使具体的法学研究方法存在差异。因此在法学研究方法中,需要进行多角度思考,换言之就是需要对多方面的因素进行思辨,这样,法学研究方法的全面性和完整性得以保持。(三)学习创造性。学习创造性也是法学研究方法需要遵守的基本法则。从目前的分析来看,法学的研究方法有一般学习和具体学习的差别。一般学习指的是法学研究需要在学习前人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即进行研究,需要对前人的研究内容进行掌握和了解。具体学习指的是学者在表达自身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思想时需要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进行。换言之,掌握学习创造性原则,法学研究学者可以站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实现自我的研究理想,从而为法学的完善发挥力量。

四、结语

法学研究对于我国的法治社会构建有着重要的意义,不恰当的研究方法会造成法学研究出现偏颇,因此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十分的必要。另外,研究方法需要遵循基本的法则,方法的科学性大幅提升,为了对法学研究方法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本文就法学研究方法进行了全面分析,并且探讨了法学研究方法和法律研究方法的区别,最后探究了法学研究方法在研究实践中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法学研究的水平,从而帮助我国尽快实现法治社会的构建。

作者:穆云红 单位: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