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创作研究

时间:2022-06-12 09:26:04

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创作研究

中国法律题材的电视剧近年来虽然并不高产,但大部分都受到了观众的喜爱。本文将对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做一些分析研究。

一、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的发展历史

在中国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之中,早在元代前期的杂剧中,就有控诉吏治黑暗的公案戏。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革新,电视的出现为法律传播提供了新的平台,法律题材的电视剧也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法制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从年代稍早的《西部警察》、《永不瞑目》、《黑冰》、《黑洞》、《红色康乃馨》等,到后来的《重案六组》、《刑侦队长》、《离婚律师》、《金牌律师》,随着社会现实的变化,从故事内容、受众两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

1.故事内容的变化

早期的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的内容,主要以讲述案件的侦破过程、展现案件的种种细节、分析人物的心理动机和内心的细致变化为主。那个时候的社会发达程度不高,也没有现今社会的一些问题,因此法律题材电视剧多以讲述一桩案件为主,来表现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展现警察、法官等法律工作者的高大形象。而现在的社会,单独的案件已不再能深入到观众的内心,所以在法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中加入了一些现代社会所特有的社会问题。以电视剧《离婚律师》为例,男主角池海东因妻子的背叛而离婚,女主角罗鹂也被迫成为了他人婚姻中的第三者。《离婚律师》已经不是一部完完全全的法律题材电视剧,它代表了这个时代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特点,就是不再单纯拿案件作为主体,而是加入了社会中的弊病,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带给观众思考。故事内容的变化体现了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创作方向的改变,电视剧本就应该随时为当下的生活服务,体现当前社会的特点,这个趋势是正确的。

2.受众的变化

在社会经济不发达、电视机还不普及的年代,电视剧的收视率是有保障的,因为大部分人都会在空闲的时候去观看电视剧。现在随着网络的普及,电视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电视剧的播放平台也变得多样,电视、手机、电脑都是电视剧的传播媒介,受众也变得多样化。现在的受众接触的文化是多样的,年轻的受众对于狗血的电视剧情已经失去了兴趣,年纪稍长的受众也会挑剔电视剧内容的表达和电视剧制作的精良程度。因此现在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是一个综合表达的产物,它不再局限于剧情的精彩,还要考虑外在的吸引力,甚至要考虑联系社会热点话题来为宣传造势,利用第三方媒体进行宣传。总之,受众的变化使得电视剧变得产业化,法律题材的电视剧在创作上也变得充实。

二、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特点

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无论是在内地还是在香港,电视剧的创作特点都呈现出类型化的趋势。接下来就以内地的《离婚律师》和TVB的法律题材电视剧为例,对中国法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特点进行总结和梳理。第一个特点:故事情节呈线性发展。在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中,为了电视剧本身的内容丰满,通常都会设定一个主人公去经历不同的案件,这些案件本身呈线性的发展,即解决完一件另一件才会出现。但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是死板的,而往往会有一个契机,从一个事件转到另一个事件中。如TVB电视剧《法证先锋》,每一部的人物设计没有太大出入,但是他之所以可以做成一个系列的电视剧,与它的故事情节息息相关。在每一部的设定中都会有不同的问题出现,随之而来的是不同的案件。第二个特点:多以主人公的情感发展作为电视剧的线索。如《离婚律师》是以池海东和罗鹂两人的情感为主线,他们所接手的案件作为剧情的补充,在男女主人公感情发展的同时,将相关的法律常识和对人生的启发传达给受众。以TVB在2010年播出的《谈情说案》为例,剧中的物理学天才教授(林峰饰演)在协助新扎女警察(杨怡饰演)破案的过程中彼此产生感情,最终冲破“阶级差距”走到一起。从《谈情说案》这一剧名中可以看出,本剧的线索分为两条,一条是“谈情”,一条是“说案”,并且“谈情”放在了“说案”的前面,因此这部电视剧主要以男女主人公的情感为线索,案件的侦破是为丰富这部剧的情节,也起到了推动男女主人公情感发展的作用。

三、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创作存在的问题

1.具有山寨的嫌疑

中国的电视剧行业本身发展的时间并不长,相比于欧美国家,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山寨的嫌疑也是有的。以TVB的《读心神探》为例,剧中林保怡饰演的姚学琛和美剧《别对我说谎》的莱特曼博士十分相似,无论是家庭背景还是办案的手法都如出一辙。他们两个都是通过观察人物的微表情来获取信息,进而判断这个人是不是说了谎话。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入手去破案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但是后续的内容还应结合本土文化去进行创新。

2.内容情节缺乏吸引力

有些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缺少扣人心弦的故事和跌宕起伏的情节,而欧美法律题材电视剧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精彩。例如美剧《别对我说谎》,在前两季的剧集中,每一集会有两个案件,每个案件的切入点都恰到好处,并且案件的进展都不是一帆风顺,却又总是有个契机使得剧情“柳暗花明又一村”,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从第一眼开始就会被剧情吸引,但难以看清整个事情的脉络,到最后谜底揭开时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剧情到最后一定是正义战胜了邪恶,宣扬了法制精神,犯罪分子一定会被绳之以法,观众会为破案人的方法拍手叫绝。相比之下,国产法律题材的电视剧有些像大杂烩,内容比较丰富,虽然也宣扬了法制精神,对于观众来说却不是记忆最深刻的点。有些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太过于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而忽略了电视剧本身的艺术性。

3.电视剧内容不严谨

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应该起到增强公民法制观念的作用,但是漏洞百出的剧情,会给观众的法律认知带来恶劣的影响。例如在电视剧《离婚律师》中,主角了一起离婚案件后,通过跟踪、安装摄像头、翻垃圾桶取证的方式取得对方当事人出轨的证据,甚至律师直接跑到对方当事人的家中搜集证据。这种情节并不是律师原则上可以采用的方式,以这些方式取得的东西并不能完全成为证据,在法庭上几乎没有证明力。但观众并不都是了解法律的,他们会认为这就是合法的,或许在他们遇到这种事情之后,也会采取这种方式来取证。法律本身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法律的严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不应该被忽略,电视剧作为一种广泛的传播方式,应该完善自己本身,避免错误的发生。

四、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发展方向

一是主题的集中化。总体看,国产的法律题材电视剧类型的分类不够明确,主题不够清晰。对于创作者来说,尤其是电视剧的导演应该注重创作的目的,将一个主题具体化,舍去一些浮华的东西,将精力集中在表现主题上,才能将中国的法律题材电视剧变得更加专业化。二是故事情节的个性化。随着受众的文化水平的提高,对于法律题材的电视剧的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可以多增加悬疑的东西来吸引受众,编剧要学习如何更好地制造悬念,设下陷阱,然后一步步地找寻答案。故事要变得有逻辑,在合理地范围内将故事的曲折程度增加,从而使故事具有更强冲突,同时又可以给予观众紧张刺激的感觉。三是制作的精良化。制作精良需要创作人员的精益求精的探索精神。从人才培养上来说,要求开设相关专业的院校更注重学生的逻辑性与想象力,多一些实践的机会,将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挥到最大。国产法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具有较大的潜力,但也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从欧美国家的创作中获取灵感,同时也要融入中国特有的东西,扬长避短,来提高法律题材电视剧的整体水平。

作者:王丽 单位:中共郑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