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体检法律的原则

时间:2022-11-19 05:24:19

婚前体检法律的原则

本文作者:王东维工作单位:延安大学

在一定意义上讲,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法律经济原则从经济学成本投入与资源分配等角度出发,对法律与制度的安排作经济的分析,以期使这种安排达到最佳效益。婚前体检是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第一道防线,是我国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从源头上预防各类遗传性、传染性疾病的重要举措。笔者认为,修订后的5婚姻登记条例6变强制婚检为自愿婚检,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目前取消强制婚检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黑龙江省率先恢复实施强制婚检值得赞许。笔者认为,就我国目前的国情而言,依据法律经济原则尽快完善我国的婚前体检法律制度非常必要。

1关于实行自愿婚检还是强制婚检的问题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其中农村人口占大多数,24年我国的人口总量已经超过13亿,在巨大的人口增长惯性作用下,中国的育龄妇女数量庞大,在未来的几年中仍然继续增长,将形成第四次人口出生高潮,与此同时,我国不少地区仍有大量的传染性、遗传性疾病流行,一些新的传染病如艾滋病等也存在蔓延趋势,基层卫生保健工作仍不到位,公民对婚前保健和孕产期保健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传宗接代思想严重,根据取消强制婚检几年来的实践,婚姻当事人自愿婚检意识极差,自愿婚检者寥寥无几,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零婚检现象。有统计显示,23年5婚姻登记条例6出台之前,我国的婚前体检率基本达到8%,然而,取消强制婚检后,全国各地普遍反映婚前体检率呈下降趋势,相对应的是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上升。据新华网报道,24年,北京市婚检率仅为5%,出生缺陷发生率由之前的1j上下上升到24年的14j,这一现象在全国范围普遍存在[2]。由此,不难看出,目前在我国实行自愿婚检条件尚不成熟,为了确保优生优育,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继续保留强制婚检仍有必要。

2尽快明确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

既然目前在我国实行自愿婚检的条件还不成熟,那么就应当尽快明确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类型,以便于婚姻登记机关操作。5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6规定:婚前医学检查应当查明是否发现下列疾病:¹在传染期内的指定传染病;º在发病期内的有关精神病;»不宜生育的严重遗传性疾病;¼医学上认为不宜结婚的其他疾病[3]。5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6第1条规定经婚前医学检查,对诊断患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严重遗传性疾病的,医师应当向男女双方说明情况,提出医学意见;经男女双方同意,采取长效避孕措施或者施行结扎手术后不生育的,可以结婚。但5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6规定禁止结婚的除外[4]。对有生理缺陷者在婚前体检时也应检查,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至于是否要结婚,由当事人知情后自主决定。为此,应该站在促进中华民族健康繁衍的高度,依据法律经济的原则,尽快明确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标准[5]。由国务院民政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联合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明确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暂缓结婚疾病、可以结婚但不宜生育的疾病、限制生育的疾病等的种类,要求婚检医院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明确提出建议不宜结婚、不宜生育、暂缓结婚、采取医学措施等结论,供婚姻登记机关在是否给予登记时参考。

3关于婚检医院及婚检费用承担问题

由于我国目前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别是贫困落后地区的公民收入欠低,一部分人生活仍然十分困难,让他们承担婚检费用很困难。我国新修订后的宪法明文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6],因此,应尽快完善我国的婚前体检社会保障制度。建议将婚前体检固定在县级以上妇幼保健医院,设立专门科室,统一检查,完善、规范婚前体检制度,明确责任与义务,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培训专门体检人员、提高体检人员队伍素质;逐步完善婚前体检社会保障制度,划拨专项经费,具体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婚前体检费用;保留完整档案,对患病结婚者进行追踪指导,为优生优育指导提供参考。要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单靠婚前体检远远不够,孕产期的保健与婚前体检相比更为重要,因此,要处理好婚前检查和产前检查的关系,各级妇幼保健医院同时承担着优生优育的职责,由妇幼保健医院统一检查的另一个优点就是有利于保持婚育工作的连续性。

4灵活处理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婚姻登记问题

在婚前体检中,医院是技术指导和提供服务的部门,受行政机关委托实施婚前体检,可以提出医学建议,但不能代替行政机关行使职权,无权决定婚姻当事人最终是否可以结婚,而结婚的把关无疑应当由行政审批部门,即婚姻登记机关根据医院出具的体检结论同时结合结婚当事人的具体情况来进行。重新修订5婚姻登记条例6,细化、明确对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婚姻登记中的问题如何处理,应根据法律经济原则,根据不同情况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增加条例实施的可操作性。具体应遵循以下原则:¹科学性与人文性相结合的原则。婚姻登记机关在进行婚姻登记时要根据医院出具的体检结论,结合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规定,既要体现科学性,符合科学规律,又要充分考虑婚姻当事人的利益,以人为本,充分保障婚姻当事人一定范围内的自主选择权;如果一方当事人确实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而另一方愿意服务对方,或者同意采取措施不生育者,要保障他们结婚的权利;对于不宜结婚和婚后不能生育的,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º就松不就紧原则。对不准结婚的情况要作严格限制,凡可以结婚的就应当准予结婚而不要限制。»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对于明确不能结婚的,要严格禁止进行婚姻登记;对登记中出现的一些特殊情况可以区别对待,如双方当事人均为艾滋病患者,虽然医院的体检结论是不能结婚,但确实双方自愿结婚而又明确结婚后不生育者;再比如一方有生理缺陷,对方明知而坚持与之结婚者,可以在向双方讲明利害关系后同意结婚。在我国目前母婴保健法律制度还不健全的情况下,低婚检率必然会导致新生儿人口出生缺陷率的上升,国家、社会、家庭每年为救治、扶助残疾人,为预防、控制传染病、流行病支出的费用无疑要大幅度增加,这些费用与育龄新婚夫妇婚前体检费用相比无疑要大得多,社会成本无疑会加大。根据法律经济原则制定我国目前的婚前体检法律法规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克服这些冲突。在进一步规范婚前体检制度的同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婚前健康教育、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也不能放松,可以利用电视广告、专题宣传片、宣传广告等方式,借鉴现实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正面经验和反面教训,教育公民树立健康意识,警示人们充分认识婚前体检对于国家、家庭和个人的重要意义,自觉加入到提高中华民族素质队伍中来,这既是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同时也可为婚前体检由强制向自愿转变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