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下法学教育的发展

时间:2022-09-17 02:43:20

知识经济下法学教育的发展

本文作者:王丽丽陈心仪工作单位:甘肃政法学院

1知识经济要求教学模式的创新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知识与经济之间相互渗透,相互作用,形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复合体,导致全球经济发生根本的变化,一方面,知识因素溶入经济活动的几率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在以获取巨额利润为目的的经济活动中,知识取向不断增强,涵盖在产品与服务的知识大大提高。因此,经济活动运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知识,以此形成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知识经济。知识经济的形成,改变了传统的商业运作模式,如今许多商业项目是由高校学者合作完成的。在这种知识经济背景下,教育理念也应不断改进,以使得学生能够适应竞争即激烈的社会。这就向传统教学模式提出了挑战。高等法学教育必须适应新时代素质教育的要求,借鉴国际先进的教学理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

2传统法学教育的缺陷及重新构建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近代德国人把人文、社会科学提高到与自然科学对等的地位的,因此法学也自然而然地被纳入科学的领域。法学是极具实践性的一门学科,高等法学教育应重点培养学生的法律应用能力,在达到培养法律职业者的这个目的之前,基本理论教学与学生思维技能的训练缺一不可。但由于我国的高等法学教育起步较晚,它存在许多传统上的缺陷,首先是是没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再者没有定位好实践与理论教学之间的关系;同时师资力量的缺乏和教学资源的投入不足也限制了它的进行。这样的法学教育在知识经济背景下是不可行的,因此许多研究者对大学法学教育进行了创新探索。

3知识经济背景下大学法学教育的创新探索

依据上面提到的现今法学教育所存在的四个缺陷,结合知识经济背景,我们对法学教学模式进行了创新探索。这种探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高校法学教育的宗旨与目标是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富有创造精神及善于适应时代需要的应用型复合法律人才。所有高校法学教育都应首先定位好这一目标与宗旨,才能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全面地为这个宗旨而服务。

(2)强化实践在法学教育中的地位。在传统上,许多法学实践课程都被忽略,而只是把它作为理论教学的一个附属品。这样不仅培养不出法律人才,还会恶性循环,使得高校法学教育落入一种圈套。因此,首先可以把实践教学作为一门单独的课程提出来,这样不仅有利于划清实践与理论之间的界限,还能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法学运用能力。当然,法学实践课程的编排应该是具有整体优化性的,既符合对学生能力的要求,又要求生动有趣;其次,还需要建立稳定的实践教学激励机制,确保教师进行实践教育的积极性;最后,要及时反馈实践教学信息,以分析现有实践教育所存在的问题并不断改进。

(3)加强师资力量的建设,保证师资质量。师资是所有教育的保障,对于高校的法学教师来说,要求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开阔的学术视野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因此,法学师资可以与法律部门进行身份互换。其一是聘请法律实务部门的优秀律师、优秀检察官等来学校兼课;其二是安排法学教师到法律实务部门兼职或挂职锻炼,这样可以弥补社会阅历和实践经验的不足,从而提高法学师资实践教学技能。

(4)借助各种网络多媒体平台,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信息化学习环境。首先要创建校园网站,并与其他法学院校或有关法律机构联网,丰富法学资源,构成一个巨大的网络学习环境;其次教师团队可以开发一些课程教学资源,以供学生自由学习,扩大了学习的空间和方向。再者可以通过网络开通虚拟教堂,让学生模拟情景,把对法学的理论认识深入到实际应用中去,加深对课程的体验。最后,还可以通过建立法学交流群,供师生或法学界人士自由交流,发表言论,以提高对法学的认识。

(5)改变教学方式,进行多样化教学。教学模式是为课堂、课材建立的一种结构。它不是一种规范而是一种参照,它是可以改变的。多种教学方式结合,更有利于教学的进行和提高教学成果。毛清芳在其论文《信息技术条件下法学教学模式的创新》中提到过几种教学法,包括提问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和论坛式教学法。提问式教学模式是继承了洛扎诺夫的暗示教学、模式及罗杰斯的非指导性教学模式等多种教学模式的优点,并经过多年的实践发展而成的。它主要通过提问的方法或策略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符合现代教学的理念和科学与创新教学思想的要求,符合素质教学的要求和学生潜意识上的需求,有助于学生的心理成熟。但它也可能造成学生学习上的被动。而案例教学法则更实用,它是对理论的一种延展,有利于学生对法学理论知识的巩固,通过分析案例,达到解决问题目的。不同的是,探究式教学法将更强调主动性,最早提出在教学中使用探究方法的是杜威。他认为,科学教育不仅仅是要让学生学量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习科学研究的过程或方法。从1950年到1960年,探究作为一种教学方法的合理性变得越来越明确。它的指导思想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自觉地、主动地探索,掌握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研究客观事物的属性,发现事物发展的起因和事物内部的联系,从中找出规律,形成自己的概念。可见,在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自主能力都得到了加强。而论坛式教学法则属于网络学习法的一种。

(6)构建模拟法庭。许多研究者提到了模拟、当事人等各种角色,让学生身临其境地体会法律框架中的各种相互关系。因而它具有实践型和公开性,能为学生创造一个解决法律问题的逼真的环境。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角色的先行设定,以及预表演。模拟法庭应当由表演型模拟法庭向实战性模拟法庭转变以使学生实践能力得到真正锻炼和提高。

4结语

大学法学教育在知识经济背景下的创新探析是无止境的,它将随着时代的前行而不断发展,因此,创新应贯穿它发展的主线。在明确法学教育宗旨和目标的前提下进行教育模式创新,并采用反馈机制检验教学方法,我们才能最终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富有创造精神及善于适应时代需要的应用型复合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