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中国法学方法与法治

时间:2022-09-16 04:56:59

探究中国法学方法与法治

本文作者:刘琳单位: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现今社会可以说是一个方法论的时代,不管任何学科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研究方法。作为法学自然也有属于自己的研究方法,那就是中国台湾法学家杨仁寿、德国法学家拉伦兹所提出的“法学方法论”的理论体系。对传统法学的超越需要依赖于新方法的产生,不同的法律理论往往与其采用的不同方法密切相关,一种法律理论对另一种法律理论的批评也往往是以法学研究方法的评判为先导的。可见,方法是链接法律认识过程中主体与客体之间的桥梁,法学方法论已经成为法学研究乃至法治研究的重要部分。

一、法学方法的基本理论

方法一词源于希腊文,愿意为“遵循某一道路”,是“论述行动的途径”或“通向正确之路”。方法是任何特殊领域中实施程序的方式,即组织活动的方式和使对象协调的方式。在美国《哲学百科全书》中,是指某种步骤的详细说明,这些步骤是为了达到一定的目而必须按规定顺序进行的。中文“方法”一词最早见于《墨子•天志》,原以为度量方形之法,后转移为知研的方法、门路、程序等。方法论是讨论方法的理论,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和理论体系。方法论是对一切科学研究具有基础、动力和桥梁作用的原理论。方法是一切学科研究获得成功的必要前提,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能动性的表现,是认识通向真理的桥梁,是“一切理论和实践的开拓、改造、成功、发展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我们看了方法与方法论的概念,了解到方法论的提出原因和现实的意义,下面我们来讨论下法学方法。法学方法是指法律人讲现行有效的法律规范适用于个案纠纷获得一个政党法律决定的过程中使用或遵循的方法。在法治社会,法律人使用现行有效的法律规范裁判具体案件获得正当法律决定的活动也是一种科学活动。法律人的职业活动作为科学就意味着方法,因为没有方法,就不可能存在科学。在这个意义上,法学方法论就是对法律科学活动的反思,是具有对法学研究的指向作用。以上阐述了一些基础概念,下面我们来探讨下法学方法的特征:第一,法学方法具有评价性。法律人的活动属于一种实践活动。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实践的东西是可以改变的,只有有所为的思考才是实践性的。实践活动必然地存在着价值判断。既然法律人的活动是一种实践活动,那么其就必须进行价值判断。第二,法学方法就有体系性。法律人在做法律决定的过程中必然地要进行价值判断活动,但是价值判断具有主观性,所以我们进行的法学方法就必须是系统的,对于研究的问题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法,并且有一个体系化的问题库。法律适用的体系化保证了法律人的法律活动是一种科学活动。第三,法学方法具有分析法。法律人的核心工作就是将法律与事实等置,或者说一定的事实归入法律之中。所以,将法律世界与法治社会联系上的就是法学方法。

二、法治研究中的法学方法

在法治研究中,法学研究方法是随着社会的变化而改变,各个时期的法学方法是适应与当时的社会环境和法学理论基础的。从历史上看,法学的方法是与法学一起同步发展的。而法学的发展又与法治的发达与否密切相关。在西方,法学的历史可以分为四个时期,即古典法学、中世纪法学、近代法学和现代法学。对西方法学研究方法的历史概括可以有很多方式,总体上西方法学研究方法演进有这么三阶段:本体论、认识论和语言论。第一个阶段是本体论,在这一阶段的主导性问题是“法律是什么”和“法律应该是什么”的问题。第二个阶段是认识论,即“法律如何得以认识”的问题。第三阶段是法律语言学,这一阶段的特征是由“法律是什么”和“如何认识法律”转变为如何理解文本的语言问题。就我国的法学研究方法来看,我国大多数法理学教科书所标明的“法学研究方法”主要包括四种:(1)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即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2)社会调查的方法,即参与社会实践、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3)历史考查的方法,即把法律现象同一定的历史条件联系考查的方法。(4)分析和比较的方法,即对一国法律进行逻辑的、实质的分析,对不同国别的法律进行比较的方法。可见,我国法学教科书所采用的法学方法基本上还属于传统的研究方法,在形式上没有超出西方20世纪初已经形成的方法类别。所不同的是,我国法学明确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作为法学研究唯一科学的哲学方法,突出了唯物辩证法在法学方法论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使法学方法形成一个等级有序的结构。这就避免了西方法学将哲学方法混同于一般的方法论,将不同层次的方法相提并论的错误。

三、法学方法与法治研究

法学方法是连接法学理论与法治社会的纽带,只有了解了法学方法的知识,才能更好的指导法治研究和法治社会的建设。为了正确理解概念,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第一,法学方法的主体是法律人。法律的出现就是维护社会和谐,而对于法律的研究自然是法律人的事情,立法的目的在于适用法律,在于法律的实施。所以,法学者对于法律的理解是就一个培养法学人才的角度来看,而真正的使用法律,是法律体现在社会中的是法官如何使用法律判案。第二,法律人解决个案纠纷所适用的是法律规范而不是法律条文。从内容和形式的角度考察,法律条文是法律规范的表现形式,一个法律条文并不都是一个法律规范。总而言之,我们说法律人适用法律规范裁决个案纠纷,就意味着他不仅仅在使用法律,更不是法律条文,而是在适用法学。第三,法学方法的具体内容是围绕着法律工作的过程和性质展开的。法律人的工作目标就是将有效的法律规范适用于他所面临的现实法律问题或法律纠纷,从而得到一个正当的法律决定或裁决。综上,法学方法是研究法学的工具,作为一种技术,它的存在与发展又与法治研究是相辅相成的,从上面的论述,我们不难看出法学方法是法律人研究法治的技术,法学方法是为法治研究而服务的,与此同时,法治研究的更新也使得法学方法的改变。所以,法学方法是工具,法治研究是目的,两者是哲学上所称的辩证关系,是相辅相成、互为前提、相互促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