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法学人才模式的构建

时间:2022-09-16 04:52:18

当代法学人才模式的构建

本文作者:刘德君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1应用型人才的界定

应用型法律人才是指将法律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于所从事的法律专业社会实践的一种专门的人才类型。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法学专业于2002年7月开始招生,是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首批本科专业之一,始终坚持以法律职业教育作为法学专业的定位方向,致力于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具体措施主要是:一是加大对专业基础课的建设力度,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二是突出对实践环节的建设,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文将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2010级法学专业培养方案为基础从两个方面探讨法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课程体系设置、实践教学环节设置。

2课程体系设置

2.1课程体系设置

2.1.1公共基础课

本专业公共基础课包括公共必修课、跨专业选修课和学科基础课,共9门课程,分别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体育;大学计算机基础;应用文写作;大学英语读写、听说。共40.5学分,其中718理论学时,134实践学时,占总学时比例33.49%。

2.1.2学科基础课

法学专业基础课程是培养法学专业学生具有法的精神和形成法学思维的基本训练课程。开设10门课程,分别是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经济法、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共41学分,738理论学时,占总学时比例29.01%。

2.1.3专业必修课

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专长,具体设置过程中应结合就业市场,增加应用性内容和实践性环节,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岗位适应力。开设18门课程,分别是国际法、物权法、专业英语、侵权责任法、合同法、刑事诉讼法、保险法、劳动法、金融法、知识产权法、国际私法、商法、公司法、中国税制、会计学原理、民事诉讼法、婚姻家庭与继承法、海商法。共47学分。

2.1.4专业选修课

主要是满足学生的兴趣,为拓展就业途径做准备。开设4门课程,分别是人力资源管理概论、金融市场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实务。共9个学分。

2.1.5实践环节

专门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设置的。包括入学教育与军训、公益劳动、认识实习、模拟法庭、国际贸易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共33周,33个学分。占总学时18.93%。

2.2课程体系设置的优点

2.2.1课程设置合理课程设置

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其中既包括公共基础课又包括专业课;专业课中既包括《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的14门课程,又包括专业方向课和素质课程,如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微观经济学等。

2.2.2课程学分科学

首先公共基础课程的学分只占总学分的33.49%,其余是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的学分。其次总学分共为178.5,在同类学校中属中等,这样学生有较多的自由时间进行兴趣学习和实践活动。

2.2.3课程安排顺序适当

法学课程是根据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学生的知识结构进行的设置。例如大一和大二开设的是法学理论课程、三大实体法和三大诉讼法。经法法和商法安排在民法学完之后开设。国际法安排在大二下学期,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安排在大三学期。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不会学得吃力,反而因为有必要的基础知识,在学习后面的法学课程时,还起到复习和融会贯通的作用。

2.2.4实践环节突出

法学课程的实践性很强,为了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课堂内实践包括观看有关的开庭的视频,开设模拟法庭为期1周,课堂设计有案例讨论和热点法律问题讨论等。课堂外实践包括旁听法庭审判,安排8周的认识实习和4周的毕业实习到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实习。

3实践教学环节设置

3.1课内实践教学

课内实践教学是指在计划课时内拿出一定比例的课时,让学生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践活动,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践问题。课内实践教学主要通过讨论和模拟法庭等形式进行。讨论是指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某一法律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是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分析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的最佳途径。“模拟法庭”实践课程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手段。其目的在于学生通过自扮具体案例过程中的角色,亲临“法庭”现场,感受“法庭”气氛,并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体法与诉讼法相结合,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法律的能力。我系的模拟法庭根据培养计划安排在第5学期的第11周,为期1周,1个学分。第9周开始老师召开模拟法庭动员大会,第10周学生根据专业兴趣分成三组,每组涉及的案件范围分别是民法、刑法、行政法的内容,第11周安排3个上午分别由3组同学将所选案例以庭审的形式再现给大家,结束后由老师针对每个学生的表现和参与度及其他评分标准进行点评和打分。通过模拟法庭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处理案件的方法和技巧,锻炼他们的理论知识应用能力、创造思维能力、事实认证辨析能力、案例分析能力、表演能力、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协作能力等。

3.2课外实践教学

课外实践教学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或者自己组织下,在课堂教学时间之外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实践活动。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包括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活动。认识实习安排在第5学期末4周和第6学期开始的4周共8周时间,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到相关的部门进行较长时间的实践活动,初步了解司法系统运行状态,观察、体会主要的法律实务,培养专业兴趣和法律职业的正义感。毕业实习安排在第8学期开始的4周时间,分为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两种方式。毕业实习标志着理论学习的结束,是大学学业的最后一个阶段。只有经过毕业实习所提供的岗前训练机会,学生才能很快地进入角色,更好地适应本职工作。同时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综合运用于实践,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必须进行实际操作,参与实际事务,由此可直接反映出学生是否具备了学校所要求的综合能力。因此,通过毕业实习学生能进一步熟悉业务工作,训练业务技能,为未来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3.3实习效果综述

法学专业毕业生实习采用的是集中实习加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先由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剩下的联系不到实习单位的学生由系为其联系实习单位。每年有20-40人左右的学生是由系安排学生实习。从组织学生开始实习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的落实与管理。我们成立专门实习领导小组。每次实习均召开动员大会,学部领导、系主任、班级导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全部到场。为确保实习的顺利进行,严格管理制度,学部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实习教学管理制度,如制订实习管理办法、实习报告写作实施细则、实习考核办法、各类实践课程考核办法等,各类教学管理制度等并严格执行。指导教师与学生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实习动态,实习周记、实习报告等各类实习档案齐全。总体来看,实践教学基本满足学生实习的需求,学生也通过实习阶段的学习为将来毕业走向社会适应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总结

通过对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2010级法学专业培养方案的分析,该培养方案基本体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但仍有不足需进一步改善:一是要加大专门针对法学专业的院外实习基地建设的力度,二是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学生科研投入和指导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