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环境下女性法律权益保护研究

时间:2022-12-12 10:16:02

互联网环境下女性法律权益保护研究

摘要:现如今的人们活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互联网的到来为女性带来了法律权益保护渠道,女性可以通过互联网发表一些言论来表达自身的意见或建议。本文主要探讨在互联网大环境下,女性法律权益保护现状和一些问题,以及保护对策。

关键词:互联网;信息;女性;法律权益

截止到2015年末,我国上网人群已经达到了8.2亿人,可以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是相当高,大部分人群都已经接触了网络。而且智能手机的到来让网络进一步贴近了人们的生活,现如今的网络已经成为全民认可的表达平台。由于互联网是开放式的,互联网发展到现在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中表达自己意见与观点,现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女性的法律权益保护是国家非常注重的事情,虽然在法律保护下,女性法律权益得到了切实保护,但是依旧有很多问题有待完善。

1互联网环境下的女性法律权益保护的基础

虽然现如今的互联网非常强大,但是能真正保护女性法律权益的基础是法律,互联网是更好实现法律权益的一种工具、一种渠道。我国宪法大纲也明确指出,我国的女性所有权益都是与男性权益相同的,我国法律主张男女平等、同工同酬,现如今我国也有非常多的女性干部、领导。但是,女性真正享受法律权益保护的只是一部分,由于各个地方的环境、习俗不同,很多地域出现女性地位、人格自由、财产权利等方面并没有做到男女平等,甚至某些地域由于习俗问题,女性的权益更是缺少足够的保障。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针对女性法律权益问题获得了更多自主权。互联网的时代下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女性法律权益保护,女性法律权益保护渠道增多、方式增多,很多女性可以通过互联网发表一些东西,进而引起社会人民的共识,通过互联网可以侧面反映我国不同地域女性法律权益现状以及问题。

2现如今女性在互联网下的法律权益保护现状

造成现如今我国男女依然有不平等的原因有很多,但更多的是受传统文化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在过去根深蒂固,导致现如今有很多老一辈人重男轻女。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文化影响着各家各户,很多人的思想也得到了空前进步,女性的权益以及女性问题都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现如今很多网络上的娱乐报道、事实新闻都是以女性为主题,其中有很多是负面新闻,我们从中也能反映出女性法律权益保护的问题。在互联网想要真正的保护女性法律权益,离不开公众、媒体以及女性自身三方面。由于我国上网人群众多,网民素质也是良莠不齐,一些女性在网上的事物及其容易受到网友攻击,这源于许多网民对女性权益的无知性,这种无知性表现于网民对女性法律权益的忽视、对女性法律权益了解过少等,以及女性自身对法律权益保护不够了解。现如今的娱乐头条是众多网民所关注的,很多女性明星的新闻会受到更多网民关注,娱乐记者乐此不疲拍摄女性明星日常生活中的一举一动。第一,这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侵犯个人隐私权;第二,在侵犯他人过程中,获取利益是一种违法行为,而且媒体会通过子虚乌有的事情进行大肆炒作,来获得更多的关注焦点。这一日常的行为是极大的对女性法律权益的侵犯,很多媒体不仅没有发挥监督作用,而且为了自身利益助纣为虐。作为女明星很多对自己的负面新闻敢怒敢言,但是却没有给自身带来真正的利益保护,让一些“狗仔队”日益猖狂,甚至有些娱乐记者可以到明星住宅中拍摄。媒体敢这么做更重要的是有人“买单”,这就是网络最大群体———网民,网民津津乐道的享受一些爆炸性新闻,作为饭后谈话的话题,特别是负面新闻传播的速度飞快,也同样对女性的法律权益进行极大的侵害。

3互联网环境下女性法律权益保护的途径及方向

互联网环境下想要切身保护自身法律权益,要从三方面进行解决:第一,要加强女性法律权益意识,有关部门可以通过网络这一大平台,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宣传,建立健全女性法律投诉渠道,让女性真正认识自身的权利、权益,如果权益受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投诉,从自身出发保护自身的法律权益。第二,加强媒体公众对女性法律权益认识,由于网络是虚拟的,很多媒体会无顾虑的爆料个人隐私,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媒体公众的法律意识,将法律法规内容切实落实到公众媒体中,对于侵权行为要严惩严罚。第三,国家要加强女性权益的法律法规,想要真正保护女性法律权益的根本就是国家法律,相关部门应该针对女性做一个调查,找出日常女性法律权益出现的问题,针对问题进而出台一些政策,让女性的权益有法可依。结束语:女性法律权益问题是我国一直有待完善的问题,网络作为一种新兴工具,可以为女性提供更多保护自身法律权益,女性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法律知识,通过互联网这个渠道进行权益维护,虽然互联网无法全面解决女性权益问题,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女性法律权益只是时间的问题。

作者:丁晓玲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赵宇翔,彭希羡,孙建军:“链接分析视角下国内NGO网站综合影响力评价研究”,《情报学报》,2014年5期.115-116.

[2]谢新洲,陈春彦:“网络政治谣言消解策略”,《人民论坛》,201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