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需求推动法学人才特色培育方针

时间:2022-02-24 09:49:00

社会需求推动法学人才特色培育方针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的形成,政法类高校学生所面临的就业竞争尤其激烈。如何通过实施特色方案,更好地契合社会需求,是该类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责任。

一、法学本科人才特色培养方案的定位

法学本科人才特色培养方案的定位,教育界不少学者十分关注,笔者将大家的看法概括为按照中国现行经济发展和国际市场的人才需求,制定适合学校自身建设和发展、具有差异性和个性化的方案,通过实施来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以下,结合近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特色办学、特色办专业(法学专业在内)的实际情况,谈谈看法。

1.紧密契合社会需求

从表象来看,供大于求是当前法学人才市场所呈现出来的主要特点,也是造成政法类高校学生就业压力增大的直接原因。但从深层次来看,这种供大于求是一种供需脱节的结构性失衡,而非真正的数量性失衡,即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人才市场的实际需求有一定程度的偏离,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不准、适应性不强,并存在较为严重的趋同现象。正因为如此,一方面,每年都有相当数量专业的学生难以顺利就业;另一方面,许多对知识结构、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等要求较高的法律实务工作岗位又难以挑选到合适的人才,如熟悉企业管理、金融证券、财政税收、房地产管理、国际贸易知识的复合型法学人才就相当稀缺。

在我校近期的毕业生就业回访调查中发现,一些辅修了会计、金融等第二学位的法学本科人才在就业市场上很受用人单位欢迎。另外,很多用人单位,有些大企业反映,急缺既具有较高财务管理专业水平,又精通企业管理、法律知识的财务总监、总会计师、法务总监,但目前国内能够培养出这类高层次复合型政法人才的高校却非常之少。

造成这种供需脱节主要原因在于,很多高校在人才培养上仍不同程度地受到旧的体制惯性的影响,在学科、专业、课程结构调整上与社会需求变化存在一定的“时滞”。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来缩短这种“时滞”,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是实现特色培养方案的前提。

2.打造差异化的特色方案

由于高校专业设置上的“跟风”现象,目前开设法学专业的高校越来越多,不仅综合型、多科性高校争上政法专业,一些师范类、农林类高校,甚至是医学类高校都开办有法学专业。同时,由于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上普遍过于泛化,特色不够鲜明,开办法学专业的高校之间同质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法学人才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结构性失衡。面对这种复杂的竞争态势,政法类高校只有实施差异化的特色方案,才能够真正打造出能够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差别”,在竞争中胜出。

在实践中,这种差异化的特色方案应从三个层面来展开:对于综合性高校来说,既要考虑综合性精英人才的培养,也要考虑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对于法律应用性人才的培养需要关注他们与行业的紧密结合,注重实践教学的作用。因为,对法科学生的培养需要差异化的特色方案的打造、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使其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对于非政法类高校(这个层面比较大,有师范类、农林医药类、工程类等)来说,应按照学校现有的办学条件,从法学人才培养的要求出发,开设课程及组织实务性教学,制定法学教学特色方案,只要学生将学专业与实务操作相结合,培养的目的就达到了。对于政法类各院校之间也存在着如何根据时代的发展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的问题,应考虑各自人才培养的融通性特色,这类高校在依托主干学科的基础上,通过设置融通性、交叉型专业,来更好地契合社会需求,尽可能地避免同质竞争。

3.鲜明、厚重的制度化特色

有市场需求的特色意味着比较优势,但特色也有一般和鲜明、浅显和厚重、非制度化与制度化之分,一般性的、缺乏制度支撑的特色虽然有利于提升高校的竞争力,但并不构成核心竞争力,只有鲜明的、厚重的、制度化的特色,才能够真正形成高校在人才培养上的核心竞争优势。但对于任何一所高校来说,人才培养特色都非一朝一夕之功,不仅需要传统的积淀,而且需要有意识的培育。换言之,就是要在弘扬和继承传统人才培养“特色因子”的基础上,通过设定科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并据此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来逐步形成高校自身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创造在人才市场的品牌效应,并进而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二、法学本科人才特色培养方案的思路

自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开展以来,在“特色项目”这一指标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注重对自身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特色的挖掘与凝练。但是,对特色的挖掘与凝练不能仅仅是为了迎接评估与对外宣传,更重要是把特色培育从战略管理的高度来进行设计、执行和控制。

1.特色培养方案的设计

对于政法类高校来说,人才培养特色的方案设计不是“空穴来风”式的建构,它与高校自身的发展历程紧密相连,源自传统而又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要对现有特色的挖掘、培育、发展、放大、固化。在实践中,特色方案的设计可否应注重以下环节:一是继承优良的办学传统。按照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原则,对学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特色进行系统地挖掘与梳理,对历史形成的优良办学理念进行总结,从中归纳和凝练出“特色因子”;二是要在充分分析自身办学条件、人才培养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对人才培养特色目标进行准确的定位,对已有特色进一步彰显与提升,作为实施人才培养特色竞争战略的努力目标和方向。同时,在目标设定中,要通过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的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地论证,防止“特色不特”、“特色不准”的倾向。

2.特色培养方案的执行

人才培养是一个以学科为平台,以专业与课程为核心,以师资为保障,以形成人才培养的某种特色和质量为目标的系统工程。从战略实施的角度看,当人才培养的特色目标设定后,以下五个方面即特色学科、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特色师资、特色学生构成了其特色目标。再把特色目标分解和渗透到高校学科建设、专业与课程结构调整、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素质教育的各个方面。在学科建设上,要在主干学科的基础上,通过学科的交叉融合,按照特色目标的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在专业与课程结构的调整上,要根据特色目标对专业进行规划,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改,并通过试点的方式进行;试办特色专业,开设特色课程;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在学生素质教育上,要引导学生把职业选择定位和学校培养目标定位有机结合,正确处理好学生个性化成长与学校教育引导之间的关系。

3.特色培养方案的控制

特色方案的控制是确保方案的效果实施、提升方案执行力的重要手段,有效方案控制必须围绕特定子系统的绩效标准来进行。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支撑人才培养特色方案实施中,不仅要有明确的思路和目标,而且要有具体的数量、质量和结构标准(类似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指标体系)。根据这些标准对特色实施效果进行检验、调适能够达到良好的控制效果。以特色专业与课程建设为例,高校可根据人才培养的特色目标,对未来几年拟建设的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的具体数量、质量要求、结构关系进行规划设定,制定分年度实施计划,并据此定期对特色专业与课程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和检查。除了这种内部的控制外,高校也可借鉴本科评估的做法,每隔几年组织校外专家对本校的人才培养特色竞争力进行评估,并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改进。

三、法学本科人才特色培养方案的推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多年来一直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竞争态势与格局的变化,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才培养特色不仅是承载一所高校大学精神的“文化标识”,而且越来越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谈谈我校在推行法学本科人才特色方案的具体做法。

1.特色培养目标的确定

我校前身是于1948年成立的中原大学,当时创新办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培养急需的财经、政法、管理类干部,在最初的办学形式上也采取了干训班的形式。在随后的几十年间,虽然学校校名、校址几经变更,但社会需求导向、注重实践应用、与行业联系紧密的人才培养特色一直沿袭了下来。2000年合校后,在学科的强强联合、资源整合、“1+1>2”效应的形成上,我们凸显了办学特色的优势。为了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特色,我校在积极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同时,也同步推进了融通性人才的培养。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向大众化、国际化的转型,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提出,通过对内对外的开放办学来提升学生的适应力、学习力与创造力显得尤为迫切。

我校先后开展了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将本科人才培养的特色目标定位于“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对我校已具雏形的人才培养特色的界定,也是实施特色竞争战略的努力目标和方向。在具体内涵上,我们倡导的应用型是指学生的实践、运用和操作能力;融通性是指学生对知识的融会和创新培养;开放式主要体现在适应、创造和发展上,是指学校实行开放式办学;学生具有开放性的知识结构等。

2.特色培养方案中诸问题的同步推进

“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的特色目标定位是针对我校所有本科专业确定的,当然法学本科人才同样使用。在特色目标确定后,我校注重法学特色学科、特色专业、特色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及学生培养的同步推进。在特色学科建设上,我校积极促进法学学科与经济、管理等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并依托“211工程”建设,在充分整合学科资源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打破学院、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互动的新机制;在特色专业与课程建设上,我们通过课程结构的调整,着力彰显法学专业的融通性、复合型特色。如在法学专业开设了“经济学通论”、“管理学通论”,并积极引导和鼓励法学专业的学生选修经济、管理等第二学位方面的课程,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们鼓励法学专业教师进行学科交叉型的学历提升和在职进修,教师组成跨学院、跨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在引进师资方面把学历、学缘和知识结构作为考核指标要求。为培养师资队伍,从2009年开始,学校从法学院遴选青年教师赴湖北、广东等地法院挂职锻炼,增加法律实务经验。在人才培养上,学校通过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实施“12素质学分”,以及开展大学生百项实证创新基金“博文杯”活动等措施,引导学生打造复合型、特色化的知识结构,争做“全能冠军”,努力提升在人才市场上的核心竞争优势。特别感到欣慰的是,在2007国际大学群英辩论赛上,我校以法学院本科学生为主体的辩论队获得了国内选拔赛冠军,在随后的总决赛中,我校辩论队又以缜密的逻辑思维、融会贯通的知识视野,力克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强劲的对手获得总冠军,充分反映了我校在法学本科人才培养上的特色和实力。

3.特色培养方案的实施

在特色方案的实施中,我校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一是发展规划控制。特色方案的实施是我校“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其目标定位及主要措施在规划中都有体现。在2009年的“十一五”规划落实情况中期评估中,我校将重点对三年来特色方案的实施效果进行系统回顾与总结,并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对特色方案进行适度调整。二是目标管理控制。目标管理是对发展规划目标的年度分解与执行,在近两年的目标管理任务修订中,我校将人才培养特色方案的年度任务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并把它分解到了各个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同时,在对学院的年度目标考核中,我们逐步增大了人才培养特色方案实施效果的权重。三是自评体系控制。2006年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教育部评估专家认同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方案。为此,我们在依据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的人才培养特色,拟定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自评指标体系和质量标准,由学校高等教育评估与研究中心、教务部牵头,定期对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进行评估。

需要强调的是,我校法学本科人才培养的特色竞争战略的确立与实施的时间较短,在某些环节上仍存在着诸多不足,人才培养特色的鲜明度、社会认同度,以及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仍需要进一步提高。自2009年部属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校专门将人才培养的特色和法学教育改革问题作为校领导调研的主要内容之一,并在充分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我校将紧紧围绕“质量特色并重,强化应实创新”这一发展理念,从调整完善全程培养方案着手,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法学本科人才的特色竞争战略。相信,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在“十二五”乃至今后更长的一个发展时期,我校的法学本科人才培养特色一定会得到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在激烈的高等教育国际人才的竞争中,我校的品牌一定会更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