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本科教学使用案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3 10:32:00

法学本科教学使用案例教学研究

一、法学案例教学法的概念

法学案例教学法是指教师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组织学生对一些典型法律案例进行阅读、思考、分析、讨论和交流,并提出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的思维方式是从抽象到具体的演绎法。

案例教学法不同于判例教学法,后者是指在英美法系,教师组织学生研究和讨论法院判例,归纳出判例中蕴含的法律原则,从而将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司法技能的培养结合起来的一种法学教学方法。判例教学的思维方式是从具体到抽象的归纳法。

案例教学法也不同于举例说明。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强调的是学生对于教学活动的参与,以及教师以案例为媒介,推动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而举例说明仍属于传统教学模式的范畴,教师举例的目的在于进一步说理,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没有因为教师例举了一些实例而加以改变。

二、案例教学法在农林院校法学本科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案例教学法有利于增强授课内容的吸引力

传统的法学教学方法是讲授法,教师以课堂讲授的方式向学生阐析法律概念、法律原理和法律规定等内容,而学生则被困入“抄笔记、背笔记、记法条”的程序中。这种呆板的教学模式,既占用大量的课堂时间,又显得不够直观生动,学生感觉枯燥乏味。案例教学法有事件,有情节,生动而具体,通常会让学生身临其境。另外,案例教学法因需要向学生介绍案情,故通常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通过多媒体课件或录像、图片、幻灯等视听资料来增强其生动性、形象性。深奥的法学理论通过通俗有趣的案例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得以诠释,学生学习的乐趣便会在心中油然而生。

(二)案例教学法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参与性

传统法学教学基本上属于“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角,课堂成为教师“一言堂”的场所。案例教学法要求营造热烈而融洽的课堂气氛,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由原来消极的受教育者变成积极的探索者、参与者,充当课堂的主角,与指导教师处于平等讨论者的地位。而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学生参与课堂前“心中有数”,为此,学生必须在课前有针对性地预习,认真钻研教师指定的案例汇编或教师临时选定的案例,查阅相关的资料,并形成解决案例的初步意见,否则就无法参与课堂的分析、讨论和辩论,更遑论掌握法律的精髓和原则。而且,对案例的探讨甚至辩论,既有助于学生较为容易地理解案例本身反映出的基本原理,还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热情。

(三)案例教学法有利于实现农林院校法学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法学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归纳起来,可分为四个不同的类别和层次,即普通法学人才、应用法学人才、法学研究人才和法学精英人才。[1]农林院校尤其是地方农林院校的法学教育在专业师资力量、办学经验、生源质量等方面,相对于综合类、政法类高校还有一定距离,由此决定其应该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应用性法学人才的培养上。

法学案例教学法是一个逻辑推理和辩证思考的过程,它要求学生对已经存在了的法律概念、法律原理和法律制度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学生分析、交流、讨论案例的过程,既是对所学习的法学基本理论知识进一步巩固的过程,也是进一步提高理解法律问题的能力的过程。

而且,如果学生通过案例教学法掌握了法律分析的方法,那么即使他不去记忆那些法律条文,他也一样能够运用法律推理能力理解他所不熟悉的法律。另外,案例教学中的案例往往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案例,教师将案例作为一种教学工具,组织学生从法律职业者的角度分析、讨论和辩论这些案例,实际上也是在提高学生解决现实生活中可能发生类似问题的能力。故案例教学法在保证高校为社会培养应用性法学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农林院校法学本科运用案例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一)选择实施案例教学法的合适课程和合适时间

农林院校法学本科运用案例教学法教学,就课程设置来讲,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其一,课程性质和课程的难易程度。案例教学法所采用的逻辑思维模式是演绎法,主要适用于应用法学课程,如民法、经济法、刑法、行政法、诉讼法等课程

对于理论法学课程,如法理学、宪法、法制史、法律思想史等课程和应用法学课程中的法学概念、原理的讲授则不宜采用案例教学法;有些法学课程如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仅讲授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具体规则难以使学生了解其运用,因此应通过案例教学帮助学生理解。其二,农林院校法学本科的专业方向。1998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将原来的法学、经济法、国际法等七个专业统一调整为法学一个本科专业后,各法学专业应在大学三、四年级设置若干个专业方向,以实现法学教育的多样化。根据学生的素质、举办学校的学科和专业优势以及应用性法学人才的培养目标,农林院校法学本科应以民商、经济法作为其专业方向。因此,作为以培养应用性法学人才为目标和提高层次的课程,农林院校的法学案例教学法应该选择民商法学类和经济法学类课程包括民法、合同法、婚姻继承法、商法、经济法、农业法、环境资源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等方面的案例,进行教学。其三,学生的能力和水平。采用案例教学法的前提是学生已基本掌握法律知识体系,对法律理论知识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大学一、二年级学生一般不具备应有的法律基础知识,且因其直接来源于高中毕业,我国的应试教育又决定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和理解能力以及社会经验均不够成熟,此时开设案例教学法课程,难以实现其帮助学生理解法学理论,提高专业能力的目的。因此,案例教学法课程宜安排在大三、大四开设。考虑到国家司法考试一般安排在九月份即大四的第一个学期举行,为了实现法学本科教学与司法考试的对接,最好在大三就应该教授完司考所要求掌握的主要课程,因此,安排在大四开设案例教学法课程,既可避免学生在大四无课程可学的情况存在,又与案例教学法作为提高课程的性质相适应。

(二)挑选适合案例教学法的老师

案例教学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其一,教师必须通晓本专业、本课程的基本理论及法律规定。对于大陆法系国家来说,法是“法学家的法”,是系统地建立起来的概念化的、抽象化的、形式化的纯粹理论体系。[2]只有理论知识体系完备,知识面宽广,能全面准确地理解法律规范的含义,且对新情况、新问题能及时了解,并将之体现在案例教学中的教师进行案例教学,才能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二,教师乐于关注社会现实,善于从社会现实中发现问题,且具有较为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和实践教学能力,能将法律理论与司法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其三,教师能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传统的课堂讲授法,教学内容显得不够直观、生动,学生感觉枯燥乏味,而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案例教学会增加案例教学的生动性、形象性,极大地丰富教学内容,并节省教学时间,使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而要求教师能够熟练地运用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

(三)精心选编案例教学资料

收集、选取和汇编案例资料是开展案例教学的重要前提。为搞好案例教学,案例教学教师收集、选取和汇编案例教学资料应注意以下几点:其一,围绕教学目的选取案例。任何课程都有其特定的教学目的,教学大纲对此作了明确的规定。教师选取案例教学资料既要让案例统一于总体的教学内容,又要让其服务于某一教学内容的教学要求,突出教学难点和重点,以便通过案例教学不断加深学生对相关理论问题的理解以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二,选择典型性案例。教师选择的案例,应能体现或包含所要阐述的法学理论或法律规范精神的基本概念、基本要素、基本知识结构和基本规律等,使学生在案例教学后不仅能解决讨论、分析过的案件,而且能够举一反三解决同类案件。其三,注意案例的生动性和新颖性。教师应尽量选取那些源于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具体、生动而新颖的典型案例,否则无法反映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甚至出现分析、讨论案件的结论与新的法律规定相矛盾的问题。其四,要有层次性,即案例教学应当由易到难。案例教学初期,由于学生的知识经验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如果案例过难,学生势必难以准确掌握。

尔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应当逐步过渡至案情复杂、知识点难度较大的案例,以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多变的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实现案例教学的效果。

(四)有效组织案例教学的实施案例教学从环节上可分为课前准备、课堂教学实施和课后活动三个环节。

课前准备,包括教学内容的划分、案例的选取、学生自学和准备材料;课堂教学是案例教学的实施阶段,包括理论的讲解与提炼,案例的分析、讨论和讲评;课后活动主要是学生做作业与复习、教师批改作业等。

教师进行案例课堂教学,根据案例的难易程度,可以采取以下不同的具体教学方法:一是直接运用相关的法律知识对案例进行分析,让学生掌握分析法律案件的方式和步骤。二是交叉讨论法,即首先由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然后,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回答,结合案例提出更深层次的问题。三是让学生分小组开展课堂讨论法。该方法首先启发学生自己去思考和推理,然后,教师在学生分组讨论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和总结,作出正确的判断。相比之下,第三种方法教学效果更佳,最能够调动学生参与交流讨论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教师运用第三种方法教学应当注意,教师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学生的讨论能够向着预定的教学目标前进,故在教学中不应立即给出结论性答案,而应有意识地去挖掘学生讨论时的思路、角度、闪光点,尽可能地给予适度的肯定、否定、反问或提出相关的问题。如果过早地将结论给予学生,有些学生视教师的结论为真理,有些学生就会依赖教师的判断,无意中抑制了学生主动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在最初就会被扼杀。况且,教师也不能保证所有的案件和提出的所有问题都只有一个结论,过早地将结论提供给学生,会使老师偏颇的结论难以得到纠正,教师也难以找到学生中闪光的发现和得到正确结论的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