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法律风险及防范

时间:2022-04-12 03:53:04

企业经营法律风险及防范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制建设也逐渐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然而,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在法律风险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进而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管理,甚至影响企业发展的成败。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作为企业风险的一种,其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基于此,本研究在概述企业法律风险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分析了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注重法律风险防范的必要性,并总结归纳了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最后着重从法律风险防范意识、防范机制、合同管理以及法律管理投入四方面提出了法律风险防范对策,以期为促进我国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满足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内在需求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

企业风险主要是指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其中不确定性对于企业经营目标的影响。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其所面临的风险主要有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其中,法律风险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今天,尤其是在我国法制化不断完善的现代社会,企业注重增强法律风险防范已经备受我国大部分企业管理者的关注和重视。因此,本文主要从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与防范的角度出发,从以下几方面展开了论述。

一、企业法律风险相关理论概述

(一)企业法律风险概念及目的。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指南(GBT27914-2011)(以下简称指南)作为企业实施法律风险管理的通用指南,其适用各种类型和各种规模的企业。指南是指导企业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和所有经营环节中开展法律风险管理活动,但其是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通用指南,因而各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展开法律风险防范时还应依据企业所处行业的特点、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需求等出发,做到全面的法律风险防范。指南中将企业法律风险定义为基于法律规定、监管要求或合同约定,由于企业外部环境及其变化,或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的作为或不作为,对企业目标产生的影响。由此可见,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最终目的就在于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二)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原则及表现形式。为有效防范企业法律风险,促使其能够最大限度支持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必须遵循几个原则,即以企业战略目标为导向的原则、审慎管理的原则、与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相适应的原则、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原则、纳入决策过程的原则、纳入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原则、全员参与、全过程开展的原则以及持续改进的原则。由此可见,企业法律风险产生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因此,我国企业必须做好法律风险防范工作。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所要面临的法律风险表现形式主要包括合同风险、企业兼并、改制风险,融资投资风险,知识产权风险以及竞争法律风险等。其中,合同管理作为企业最为常见且最基本的法律文本,我国大部分企业经营管理中常遇到的法律风险就是合同纠纷。但这仅仅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法律风险的一个常见问题。由此可见,我国企业经营管理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重要性。

二、企业经营管理中增强法律风险防范的必要性

(一)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自2009年1月“三鹿奶粉”事件开始,我国大部分企业均开始注重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三鹿”曾经作为我国的民族品牌,其历经50余年的历史,但由于该企业最高层管理者在得知奶粉中含有剧毒时,曾高价收回了大部分有毒奶粉,但后来因货源紧张,三鹿集团开会集团通过决议将已收回的有毒奶粉重新投放市场,由此可以看出该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管理者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淡薄以及法律风险防范缺失,审判机关也正是基于此决议而判决三鹿的高层有罪。由此可见,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是保障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应备受企业管理者重视。(二)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内在需求。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我国大部分企业为在市场竞争中占有重要的份额,并走向国际实际,其做好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是非常必要的。我国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只有通过不断增强企业管理者以及企业员工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方能不重蹈“三鹿”企业的覆辙。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非常重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其在办公室挂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几个大字,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由此可见,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内在需求。

三、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问题

(一)企业管理者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淡薄。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高层管理者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淡薄是企业法律风险存在的重要因素。三鹿集团的失败正式由于其企业高层管理者不重视企业法律风险而导致的。该集团高层管理者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通过将已收回的有毒奶粉重新投放市场等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对其将会导致的毁灭后果并不予以重视,进而导致企业存在严重的法律风险,从而导致该集团走向失败。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中国每年约有100万家民营企业破产倒闭,60%的企业将在5年内破产,85%的企业将在10年内消亡,能够生存3年以上的企业只有10%。而导致这些企业失败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其企业管理者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淡薄。(二)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其对企业也提出了更好的要求,即不仅要求企业具有较好的硬件基础,更要求企业要具有适应时展的能力。然而,我国大部分企业在实际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其由于内部权责不明,进而导致企业中的相关管理无法落实到位,从而加剧企业法律风险。由此可见,我国大部分企业法律风险存在问题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进而导致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职务犯罪或经济犯罪的可能。(三)企业合同管理存在法律风险。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合同管理是企业最为常见,且也最为基本的法律文本。一旦合同管理出现漏洞,将直接引发合同纠纷。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时,其交流的形式也主要通过合同的形式来体现。由此可见,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为维护自身权益,也为履行相关的法律义务,合同管理工作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内容。然而,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其在合同签订方面处于形式化,同时在合同把关方面也欠缺严格性。另外,在合同实施的过程中也缺乏有效的管理。由此可见,在企业合同管理中,我国大部分企业均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四)企业法律管理投入成本较低。目前,我国一些企业高层管理者已然认识到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而,在实际经营管理过程中,其依然会受到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进而导致其落实困难,其集中体现在法律管理投入成本较低,这在很大程度上就导致企业内部缺乏专业的法律人员,进而导致其在法律风险防范方面落实不到位。

四、有效防范企业经营管理中法律风险的几点策略

(一)增强管理者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为增强企业管理者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具体而言,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应通过多种途径,如猎头公司等,聘请优秀且专业的律师,进而形成专业的律师团队,有效预防其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各种风险;第二,建立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主要是指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人才。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在建立该项制度的基础上,应不断对其进行完善。例如,企业管理者应在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企业法律顾问的法律地位以及责任。法律顾问是企业的内部机构,对其素质的要求应更进一步,不仅要求其具有专业的法律责任,同时还要求其具有较高的责任意识。因此,在招聘环节,应做好严格的把控,从源头出发,促使企业法律顾问整体素质处于较高的水平。最后,企业经营管理者应建立重大决策讨论制度,对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决策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做出正确的决定。在建立并健全重大决策讨论制度时,法律顾问应发挥其监督职能,以对重大决策进行监督,促使做出的决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二)健全法律风险防范体系。为进一步健全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具体而言,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建立法律风险责任追求制度,以促使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能够明确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职责,进而彻底贯彻并落实企业各项法律风险防范措施;第二,建立法律风险监督制度,以促使企业经营管理在法律的监督下,能够实现常态化和专业化;第三,各企业根据其自身的实际情况,构建适宜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以有效且有针对性地预防企业存在的各种法律风险问题。(三)完善企业合同管理制度。为最大限度完善企业合同管理制度,具体而言,应着重从以下两方面着手:第一,建立并健全专门的法律事务部门或法务部门,实现企业业务的科学合理管理;第二,在法务部门成立后,积极组建专业化的法务人员,进而提高法务部门的人才素质水平。同时,还可通过定期培训等方式,提高法务部门人员的专业素质。第三,法务部门在审查合同时,应做到对合同主体进行审查,如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以及授权范围等等进行审查。另外,还应对合同内容进行审查,如合同名称、合同具体内容等等,进而对于合同中存在的纠纷进行及时的处理和解决。除此之外,法务部门在审查合同时,还应汇总对其格式进行审查,如对方提供的格式文本是否符合合同法的规定等等。(四)增加企业法律管理投入。为加大我国企业法律管理投入,具体而言,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建立并健全企业法律风险管理顾问制度,从根本上防范企业法律风险;第二,在企业法律风险管理顾问制度的引导下,对企业领导者、企业员工等展开法律知识宣传工作。另外,在该制度的引导下,企业还可以展开相关的定期培训,进而提高企业管理者以及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第三,企业应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如事先预防预案的制定,事中有效控制方式以及事后补救措施等等。

五、结论

综上所述,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已然成为我国大部分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为促进我国健康可持续发展,更为进一步后健全我国的法律机制,应注重增强管理者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应注重健全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应进一步完善企业合同管理,同时还应注重增加企业法律管理投入。然而,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依然面临着严重的法律风险问题,如企业管理者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淡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企业合同管理存在法律风险以及企业法律管理投入水平较低等。因此,未来更应加大这方面的研究力度和强度。注释:罗予涵.浅析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及防范.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7,19(1).14-15.

参考文献:

[1]黄兴润.现代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及防范系统性分析.科学与信息化.2017,12(22).

[2]李斌.浅析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及防范.企业文化旬刊.2017,18(4).

[3]何磊.现代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与防范.中国集体经济.2017,21(6).

作者:干文 单位:四川嘉州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