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的管理

时间:2022-12-17 11:32:44

试议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的管理

一、专家管理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成立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领导小组负责专家的管理。

1专家选定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专家库专家采取申请聘任和特邀聘任两种形式,以申请聘任为主。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按要求填写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申请材料;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受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后,进行必要的核实,并进行初选和评审;办公室将初选通过的申请人名单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上公示一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通过评审和公示的申请人提请领导小组审定;领导小组向通过审定的专家颁发聘书;领导小组从聘任专家中任命一定数量的组长,作为专项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人选,并配发不同编号的“专家论证专用章”。专项方案论证须至少有一名组长参加,专项方案论证表须盖有“专家论证专用章”方可有效。

2动态管理专家任期实行动态管理,聘任时间为三年,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北京市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家考评项目及分值表对库内专家进行考评打分,每年一次,专家任期届满前,依据专家三年考评得分之和从高到低排名,按前85%的专家获得续聘资格,其余15%的专家不再续聘。目前北京市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共有专家54名,其中具有组长资格的13名。

3培训教育每年对专家库的专家进行培训教育,使专家不断充实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提升为专项方案安全把关的能力。

二、论证范围及主要的工作内容

1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论证的范围

1)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10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单件起吊重量在30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

2)起重量300kN及以上的起重设备安装工程;高度200m及以上内爬起重设备的拆除工程。

3)施工高度50m及以上的建筑幕墙安装工程。

4)跨度大于36m及以上的钢结构安装工程;跨度大于60m及以上的网架和索膜结构安装工程。

5)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及尚无相关技术标准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2主要的工作内容从2010年2月1日起到2012年底,北京市吊装及拆卸工程专业论证总数210次,其中盾构机吊装及拆卸工程88次,占论证总数的42%;钢箱梁吊装工程34次,占论证总数的16%;龙门吊吊装及拆卸工程28次,占论证总数的13%;钢结构吊装工程26次,占论证总数的12%;塔式起重机安装及拆卸工程12次,占论证总数的6%;混凝土梁吊装工程12次,占论证总数的6%;其他吊装及拆卸工程10次,占论证总数的5%。论证结论为“通过”的88次;占论证总数的42%;“修改后通过”的120次;占论证总数的57%;“不通过”的2次;占论证总数的1%。参与论证的专家共计1050人次。

3取得的效果和作用论证制度的实施使专项方案的管理得到普遍重视。在施工方面,不仅有效地排除了专项方案中及现场管理的安全隐患;同时提高了专项方案编制的整体水平;在监督方面,监理单位从专项方案的预审、督促专项方案的论证、对专家论证意见的监督执行,贯穿了专项方案管理的始终。使专项方案论证的深度和专业化得到进一步提高。吊装及拆卸工程专家论证后修改、完善的方案能够更好地为施工单位提供作业指导、更好地为总包单位提供管控要点、更好地为监理单位指出监管重点和要求、更好地为政府各级部门监督执法提供有力的基础资料。实施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论证专家违反相关要求的投诉及举报,经过吊装及拆卸工程专家论证后的方案在实施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受到了各方一致的好评和表扬。

三、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

专业技术委员会情况为加强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技术、安全管理,促进行业的发展,北京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及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于2012年11月增设了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专业技术委员会,并从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专家库选取20名资深专家组成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专业技术团队。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专业技术委员会主要从事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收集和积累行业技术管理信息,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

2)形成起重吊装专业技术力量,编制技术标准,为行业进步和企业发展服务;

3)配合政府,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安全培训和教育;

4)进行起重吊装工程安全事故的调查和技术鉴定;

5)对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专家实施考核管理。

实践证明,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技术委员会能够更好地为政府在制定技术政策、安全法规、现场监督和事故鉴定等多个层面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专业服务,促进北京建筑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科学、持续地发展和工程建设技术、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今年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技术委员会应北京市CBD管委会要求,根据CBD核心区超高层建筑工程规模大、集中建设、施工要求高等特点,完成了《CBD核心区塔式起重机管理导则》、《北京CBD商务中心区塔式起重机管理细则》,同时还完成了一些地方规范标准的制定,多次参加各地方案论证、事故鉴定、专业和安全培训等工作。

作者:孙曰增單位;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起重吊装及拆卸工程专业技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