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国外矿业权管理制度

时间:2022-12-17 10:45:16

略谈国外矿业权管理制度

一、萨省的矿业权管理制度

基于英美法系的立法背景,萨省对矿产资源的物权描述并不像大陆法系那样系统,但其管理的核心思想仍有相同之处,即在矿产资源权益源于政府所有的背景下,投资人通过获取政府许可和签订租约的形式从事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根据加拿大萨省矿产处置条例(TheMineralDispositionRegulations.Saskatchewan.1986),萨省矿业权包括勘探许可、矿地声明和采矿租约三种形式,在不同的勘探和开采阶段,分别取得不同的权利。

1、勘探许可

萨省法律法规规定,勘探许可证持有人拥有在已经许可的土地上进行勘探矿产资源和将任何勘探许可转换成矿地声明的专属权利。任何人均可以在许可的区域向部长申请矿产资源勘探权许可。如果是在经过地质调查的区域申请勘探许可,需要附带申请区域的规范说明和平面图。在未经过地质调查的区域申请勘探许可,需要提交申请区域的平面图,平面图需要标明经纬度坐标。勘探许可申请人不需要在勘探区域进行现场标桩和作出相关边界标示。萨省可能提供勘探权许可证的面积最低10000hm2,最高50000hm2。在申请的时候需要支付登记费用0.15美元/hm2和提交保证金15000美元。部长可以授予或拒绝授予许可证。许可证的申请期限是在任何一年11月30日至次年2月1日。

2、矿地声明

1矿地声明勘探许可证持有人可以在勘探周期结束之前通过书面申请的形式,将勘探许可区域的任何一部分或全部转成一个或多个矿地声明。矿地声明应依法进行登记、公告。根据法律规定,矿地声明持有人可以在其声明的地块上享有勘探矿产资源和将矿场声明的任何部分或全部转换成一个或多个采矿租约的专属权利。转成矿地声明之前,勘探许可证持有人必须完成了最低的投入要求,缴纳了规定的费用。

2标桩矿地声明的申请区域应当被标注确认。在经过地质调查区域,矿地声明是通过“地图标注”,必须充分说明勘探区块的相关情况,并提供所需每公顷0.30美元的费用。在未经过地质调查区域,矿地声明是通过“地面标注”。在未经过地质调查区域打桩圈地标识出矿地声明,桩木要竖立在每一个角落,要通过放置标杆或其他适当的方式划定好边界。还要按照要求的信息标注好桩木。从矿产能源部获得的金属标签必须在打桩圈地时或登记后的一年内粘贴在标柱上。通过“地面标注”在未经过地质调查区域的矿地声明,标桩的时间不能超过15天,打桩完成后必须在30天内提交矿地声明申请。一个合法地块的面积最小不得少于16hm2,最大不超过6000hm2,地块的长度不能超过其宽的6倍。

3申请在先的确定原则已经过地质调查的区域,在申请受理的时间上以矿产能源部收到的时间和日期为准;未经过地质调查的区域,打桩圈地完成的时间要刻在第一根桩上。若优先权不能被清楚的确定,则可以根据现场检查,看申请人中谁的打桩(勘查)更加严格地依照了法律的规定,则谁优先。

3、采矿租约

在完成勘探工作以后,如果发现了具有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探矿权人的矿地声明可以转换为一个或多个采矿租约。依据矿区土地使用费的缴纳情况,采矿租约授予在矿地上进行勘探、挖掘、开采、回收、获取和运走矿产资源的的专属权利。同时,采矿租约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确定租约持有人应缴纳的权利金。采矿租约标桩的要求与矿地声明的要求一样,但采矿租约的申请需要以1∶50000比例标注打桩的位置,还需要按照规定缴纳登记费用100美元。如果一个萨斯喀彻温省土地调查员调查了采矿租约地块的外部边界,那么采矿租约的土地就没有必要立桩标识了。但是,金属租赁标签必须贴在采矿租约土地的角柱上。

4、勘探许可、矿地声明和采矿租约持有人的相关权利和义务

1矿业权延续勘探许可的有效期限是两年,期满不可延长。矿地声明的有效期限是两年,延续的条件主要是看每年其持有人是否对矿地声明土地投入了要求投入的最低勘探费用和未来的投入状况。采矿租约赋予期限不能超过10年,如果满足了有关规定的管理要求,还可以延期10年。

2权益转让矿业权人对于勘探许可、矿地声明、采矿租约及其他权益的转让必须提请矿产能源部登记,还必须提交规定格式的表格以及缴纳规定的费用。矿产能源部部长可以对申请的登记不予批准。

3最低投入在一个勘探或开采年度,矿业权人要按法律规定满足区块的最低投入要求,并提交相关工作报告。勘探许可证持有人第一年最低投入为每公顷1.25美元,第二年为每公顷4美元。每个勘探年度,勘探许可证持有人必须交付15000美元的保证金以确保其每个年度的最低勘探投入,如果有证据表明每年都按要求投入了最低的勘探投入,可以在该年度的任何时间申请将保证金退还。矿地声明持有人第一年不需要交钱,第二年到第十年,每年完成每公顷12美元的最低投入,十年后,每年25美元/hm2。采矿租约人第一年到第十年,每年完成每公顷25美元的最低投入,第十一年到第二十年,每年每公顷50美元,第二十年后,每年每公顷75美元。

4其他义务采矿租约持有人要开采资源,必须在开工十天内通知行政管理部门,并按照法律规定的时间和金额缴纳权利金,所有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取得的岩芯应予以保留,除非得到部长同意,否则不允许处置。除以上矿产资源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外,矿业权人还必须遵守环保、卫生与安全、交通、水利、森林、古迹保护等多方面的管理要求。

5政府对矿业权人的处罚权按照法律规定,矿产能源部部长可以撤销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政府所有的矿业权。部长欲行使撤销权,须提前60天通知矿业权人对其违法行为做相关的补救措施。一个勘探许可或矿地声明如果规定的评估工作未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或规定的费用没有缴纳,勘探许可或矿地声明将失效和宣告无效。如果采矿租约人不遵守采矿租约或其他法律法规的条款和条件,部长在通知其采取补救措施60天后仍未达到要求的,其采矿租约将被撤销。

二、萨省矿业权管理制度的启示

尽管萨省是加拿大一个省,但其矿产资源法律制度仍能够体现出英美法律系的精髓,换句话说,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以及非洲等一些国家,历史上都曾受英国殖民统治,其基本的法律制度内涵实质上是相同的,萨省矿业权管理制度对于研究对于深入了解和借鉴矿业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现行的矿业权管理制度虽然多数从加拿大、美国等矿业大国学习借鉴而来,但制度的内涵仍不尽相同。萨省的矿业权管理制度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借鉴。

1、更加注重矿业权人的财产权利保护自由资本主义的契约自由和私权神圣是萨省矿业权法律制度的“灵魂”。从勘查开采工作过程看,萨省的勘探许可证、矿地声明和采矿租约三者在权利保护方面是递进的关系,勘探许可阶段,资源的状况尚不明确,政府主要履行的是对勘探行为的管理,并向相对人发放许可证。矿地声明和采矿租约阶段,资源状况逐渐明确,萨省实行的是申请登记制度,登记结果向社会公告,以对抗第三人,维护矿业权人权益。采矿租约阶段的租赁合同和权利金,更是体现了矿产资源管理的私权保护理念。这些私权保护的制度内涵与我国以行政许可为主的矿业权管理模式具有较大差异。

2、提高矿业权管理精细化程度萨省在矿业权的取得、最低投入要求和权利金缴纳方面的法律规定非常复杂,比如标桩的要求具体到打桩方式、密度及标示信息的内容和位置。比如勘探许可、矿地声明和采矿租约三个阶段规定了不同的最低投入标准。而我国矿业权管理制度相比较为原则,特别是最低投入方面,没有区分勘探、开采阶段,实行统一的标准要求,并且长期不变。

3、探索分类管理资源立法体系萨省除了基本的矿法和矿业权管理条例外,单矿种的条例也非常多,比如煤炭条例、采石条例、石油天然气条例等等,这些条例成为了基本法律制度落实的基本保障,也更加符合不同资源种类的特点。而我国虽然也实行的是资源分类管理,但分类方法是以资源的化学分类为主,相关立法却比较滞后。

综上所述,加拿大萨省的矿业权管理制度体现了西方矿业大国的立法精神,尽管我国的矿业权管理制度主要是从这些国家学习借鉴而来,但鉴于不同的国情和文化差异,我国的矿业权管理制度更加强调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偏重政府的管制和约束,而西方矿业大国则以充分维护政府矿产权益和矿业权人权益为制度设计的核心。因此,在市场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一是建议在我国矿业权管理立法中进一步加强矿业权人的权益保护。二是进一步明确资源配置、权益分配等重点环节的管理流程、标准和内容,提高精细化管理程度。三是综合考虑经济管理和矿产资源资源多样性特点,不断完善我国矿业权管理法律法规体系。

作者:罗小民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