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法律意识培养研究

时间:2022-04-12 03:49:05

高中生法律意识培养研究

1高中生法律意识现状

就目前实际情况而言,绝大部分高中生的法律意识比较单薄,不能利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且不能充分做到如何不犯法。当前,大多数高中生对于法律的了解往往只是局限于单纯认识法律名词,对于相关法律条文并不能深入理解,有些同学虽然具备一定的法律意识,然而仅仅是能够了解如何维护自身权利,然而对于自身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未能完全了解。另外,有些同学的法律观念比较淡薄,主要表现就是比较容易冲动,往往根据自身的主观意识解决问题,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就是社会上不良观念的影响,同时这些不良观念还会导致其法制观念进一步淡化,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虽然学校内部的相关规章制度具备一定的法律约束力,然而很多同学不能充分尊重学校的规章制度,即淡化了法制观念。这种情况在不少学校是普遍存在的,因此高中生法律意识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1]。

2高中生法律意识培养的途径及方法

2.1强化自律意识。对于我们高中生而言,自律意识是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同时自律也有利于促使我们得以更好发展,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在学习及生活过程中,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分界,在此基础上我们就有了界限意识,而这种界限的实质就是一种规则,它包括有形规则和无形规则两种不同形式,我们只有严格遵守这种规则,才能够保证更好地进行学习及生活,并且使自己的学习及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另外,由于规则及界限存在,作为高中生我们还应当坚守为人底线,遵守各个方面规矩。所以,为了培养自身法律意识,作为高中生我们应当注意强化自身自律意识,坚持自律,成为能够遵纪守法的学生,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遵守法律。此外,自律也是高中生必须要具备的一种优良品质,应当坚守的一种道德底线及法律底线,也是我们必须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2.2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作为高中生,为了更好地培养自身法律意识,另外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应当积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在日常学习过程中,我们不但要积极学习课本中相关法律知识,并且应当注意扩展阅读范围,学习课外相关法律知识,阅读法律书籍,从而更好地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更好地运用法律知识,这对于我们法律意识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及意义,可促使我们形成较强的法律意识。在学习法律知识方面,还可通过观看相关法制栏目的方式,通过法制栏目中的相关案例,更好地了解违法行为,学会更好地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逐渐使自身法律意识得以增强。同时,这种学习法律知识方式也能够使自身学习兴趣得到提升,增强自身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从而使自身法律意识能够得以强化。2.3强化自身法律素养。在高中学习及生活过程中,为能够更好地培养自身法律意识,另外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应当强化自身法律素养。作为高中生,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及作用,并且应当清楚地了解现代社会法制建设的大好形势,在此基础上才能够更好地投入到法律知识的学习中。除了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外,还应当加强法律知识实践,在实际生活中应当积极尝试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增强自身法制实践能力,使自身法律素养得以提升。另外,对于学校及社会上所开展的法制知识宣传活动,我们应当积极参与,从而扩展自身视野,了解更多法制建设内容与相关法律知识,这对于我们法律意识的培养及增强具有重要的意义及作用[2-3]。

总之,在现代高中阶段学习过程中,作为高中生,我们不但要注意强化自身的学科素养,同时更应注重强化自身的法律意识,积极培养自身的法律意识,从而形成较强的法律意识,并且在实际生活及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运用法律意识维护自身的权利,做到遵法守法,为今后自己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梓闻.关于当代高中生法律意识的调查分析[J].法制与社会,2017(26):195-196.

[2]尹雯.关于高中生法律意识的隐忧与培养方式[J].好家长,2017(47):87.

[3]霍祎萌.浅谈高中生的法律意识培养[J].学周刊,2016(29):28-29.

作者:周泽华 单位:山东省沂南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