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合同法律缺陷与方法

时间:2022-11-28 08:11:23

电子商务合同法律缺陷与方法

一、电子商务合同的概念和基本原则

传统合同的生效地点一般为合同成立的地点,电子合同根据不同的情况有着不同的规定,一般做法是以收件人的主营业地为合同成立的地点,没有主营业地的,其经常居住地为合同成立的地点。

二、电子商务合同的成立和效力

其一,订约主体是双方或多方当事人。订约主体是指实际订立合同的人,他们既是未来的合同当事人,亦是合同当事人的人。对于不具备相应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订立的电子合同的效力,有人从保护无过错方当事人利益的角度考虑,认为应将使用电信的无行为能力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视为有行为能力人。但是,这样无疑会鼓励网络上不负责任行为的产生及泛滥,非但保护无过错方当事人的初衷不会实现,反而会损害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而且这样也与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制度的主旨不符。因此,一方当事人缺乏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的电子合同也应当确定为无效或效力待定的合同。其二,电子意思表示真实。即利用资讯处理系统或者电脑为真实意思表示的情形。意思表示由两个因素构成:一是内心意思之主观要件,二是此意识外部表示之客观要件。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当事人可能运用机械的或自动化的方式来为要约或承诺做出意思表示。在网络发达的今日,计算机程序或主机在其程序设计的范围内自行“意思表示”,而当事人则完全不介入意思表示的过程,此为“电子人”,电子人应独立代表个人的意思表示或接受意思表示,其所代表的个人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其三,合同的成立应具备要约和承诺两个阶段。我国合同的缔结方式必须经过要约、承诺两个阶段,并达成一致的意思表示。电子合同的要约是指表意人通过网络发出希望与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通过网络做出承诺,一般都是针对网络上发出的要约而做出的。承诺人既可以电子邮件的形式,也可以点击的方式做出承诺。如果仅仅只是在网上进行谈判,而在网下通过面对面的签约或以电话电报等方式做出承诺,则仍然属于一般合同订立中的承诺,而不是在订立电子合同中所做出的承诺。

电子合同的电子签名是指以电子形式存在,依附于电子文件并与其逻辑相关,可用以识辨电子文件签署者身份及表示签署者同意电子文件内容者。随着电子签名确认技术问题的解决,需要从法律上给予其认可,确认其效力。2004年8月28日,我国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电子签名法的通过,随着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和实施,电子签名将获得与传统手写签名和盖章同等的法律效力。

作者:董建刚 王宏兵 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资料:

[1]齐建民,徐亮.《电子商务法原理与实务》.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2版.

[2]苏丽琴.《电子商务法》.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年第1版.

[3]沈幼伦.《合同法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