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的法律调整与战略

时间:2022-10-12 05:36:26

低碳经济的法律调整与战略

本文作者:张帆卫学莉工作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

一、低碳经济的概念

(一)低碳经济产生的背景低碳,英文为lowcarbon。其含义是指较低或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低碳经济”首次正式公开出现在出版物里是在2003年英国政府的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目前成为全球性共识,各国都非常重视发展低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2007年,中国国家主席在亚太经合会议上提出了低碳发展的几点建议,表明了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态度和信心。低碳经济已慢慢成为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主要标准。

(二)低碳经济的科学内涵低碳经济是一种以追求更低的能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污染、更低的碳排放为目的的经济模式。它的本质是提高能效和优化结构、追求绿色也就是健康的GDP,低碳经济是新能源技术的创新、经济制度的创新和人类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低碳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形态,以开发清洁和利用高效的能源为基础,低碳经济的特征是建立在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基础上,是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的一种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它是继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之后,在经济形态领域出现的以低碳为内涵的经济革命。

二、低碳经济的法律调整机制

(一)完善相关立法,加强法律执行对于低碳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我国的相关立法并不是十分完善。虽然我国现在相继出台了几部与低碳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但由于我国在立法领域长期遵循“宜粗不宜细”的传统立法精神,法律的细节制定以及执法等诸多方面并不完善,低碳经济的法律体系没有完整的保障和支持。因此,完善低碳经济的要求就显得尤为突出。如何用法律的手段来调整低碳经济呢?首先,在国家层面,最高立法机关应该制定一部宏观的《低碳经济法典》作为我国低碳经济法律体系的指导方针和根本原则;其次,可以通过法律杠杆特别是税法杠杆,用法律手段来调整能源的消耗实现经济目的,从而达到低碳经济的目标。最后,还是通过法律手段甚至是行政强制的办法来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并同时加强社会福利保障,为低碳经济的法律调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二)树立和刺激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如果完全要求企业只考虑节能减排等单纯的低碳经济指数,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对于相关企业的约束和激励是不够的。实际上,企业的营利性和其社会责任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可以找到他们的共同点。从长远来看,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发展并不矛盾,相反还会是统一的,所以在提倡发展低碳经济中树立和刺激企业的社会责任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树立个人与社会参与的机制制度保障是低碳经济下法律调整手段的基础,而科学的制度保障需要充分发挥国家、市场和社会公众三方的作用,将制度建设落实于低碳经济的各个层面和各个环节。努力扩大个人与社会公众参与的民主途径,强化个人与社会公众参与的意识,那么对科学的制定和执行法律调整机制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对大庆以及相似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低碳经济的研究

(一)发展低碳经济应该始终立足实际,因地制宜

发展低碳经济对于资源性城市是指对能源利用和产业发展进行结构性调整以及运用高新技术,是大庆这类城市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手段。我们应该学习和借鉴国外发展低碳经济的现成经验并为我所用。在目前及今后的工作中,应该结合每个地区、每个城市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低碳经济。实现低碳经济的政策和制度设计应该统筹规划,在经济和社会生活方面应规避其不利影响。节能、治污和减排三者之间是一种相互制约和相互影响的关系,因此,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关键点以实现节能减排任务和可持续发展。而把长期坚持节能战略作为大庆这类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基础,在节能减排方面实现经济的增长和创新。

(二)构建统一的低碳经济的战略发展框架

大庆这样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必然要求首先实现低碳的转型,建立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加快实施低碳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必须使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大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基础和思想基础;实现低碳经济必须建立在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实际行动上。在我国低碳经济虽然是一种新生事物,但是建设“低碳社会”应该作为社会公众的长远目标。建设“低碳大庆”,应向社会公众表明实现低碳经济的决心和目标。在大庆发展低碳经济,政府或者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对发展低碳经济建立长期的结构安排和合理的制度设计,使大庆在市场管理者层面、市场主体层面、市场参与者层面、市场准入和退出层面实现彻底的低碳化。

(三)优化能源运行机制,寻找和研发替代资源和可再生资源

低碳经济的运行机制应该是能源的结构性调整、使用方式和方法的优化、效能的提高以及新的替代资源和可再生资源的利用和研发。大庆应把如何节约能源和发展清洁能源作为发展低碳经济的“两架马车”,在节约原有能源的基础之上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发;要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运用中的比重,结合大庆本地情况应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天然气等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解决大庆市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问题,基本方针是坚持新能源开发与节约现有能源并且高效利用,积极促进节能减排,提高效率。

(四)发展以低碳技术为基础的新科技,形成新的科学技术体系

以大庆为例,发展低碳经济必须重视科技创新、知识积累和储备、推广应用新技术,同时要注重保护工业产权。应站在全局的高度上重视节能技术和低碳技术的伟大战略意义。通过对新型低碳经济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引领大庆向新型的低碳城市发展。低碳技术的发展和运用,需要体现在经济运行中的各行各业和各个环节,形成新的科学技术体系以实现经济的整体低碳化。

(五)制定目标,在现有条件下推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首先,建立低碳经济应有明确的政策目标并运用市场的力量来合理优化,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能主动积极地融入低碳经济的运行框架中来,长远目标能给企业带来坚持和发展低碳经济的信念。大庆市应在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保持一致的基础之上制定新的政策,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其次,应该多样化和协调好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工具。当前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误区:比如往往重视行政机关的命令,忽视甚至是违背市场的调整手段;在经济发展中只重视GDP指标而忽视GDP质量和能耗。解决上述问题还是应该切实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将低碳作为一个蛋糕来做大而不仅仅是瓜分。政府方面不能仅依靠强制性的行政命令,还需要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尤其是如何通过多种政策工具来协同向市场发出确定的信号,运用多种手段促使市场主体来迎接挑战和机遇。

(六)低碳经济法律保障机制的实际构想

在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大庆市应从道德上、法律上、经济上、价值观上树立发展低碳经济的科学内涵。在结合我国国情和大庆实际情况并参考国外先进立法理念的基础上,大庆市首先要通过行政规划等手段,制定和完善大庆市的低碳经济总体发展规划以及各种专项规划,提高大庆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其次要采取经济引导和法律强制的手段,引导、鼓励和促进市场主体进入相关低碳经济领域;严格界定市场准入和市场推出机制,保护先进、淘汰落后;最后是形成能源资源价格的科学机制,一方面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另一方面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等方面。从市场的主要主体企业来说,首先要注重科技是核心竞争力,创造有竞争力的产品;然后要及时掌握市场动向和规划机制,在市场中壮大自己。

(七)设立低碳经济的研究中心,研究低碳经济发展的理论支撑、培养研究低碳经济的人才体系和制度

大庆市应加大对低碳经济软科学的研究,可以设立专门的低碳经济研究中心,也可以支持本地科研机构和本地高校开展低碳经济的理论研究,并且创造条件培养研究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体系,为大庆市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低碳经济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和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