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的法律调整机制探索

时间:2022-10-12 05:12:55

市场经济的法律调整机制探索

本文作者:朱辛华工作单位:中国商法院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发育的成熟,目前正在向现代市场经济过渡。市场经济本质上要求用法律形式来规范和调整经济关系。没有一定的法制基础,市场经济就不可能从根本上确立起来。因此,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过程中,法律机制也应作相应的转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法律调整机制。当前经济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把企业推向市场。经济立法对市场的发育将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急需通过立法尽快建立市场运行的各种机制,包括使各种市场规则、市场监督和控制、市场组织基础、市场流通渠道和市场信息传播等方面的规定法律化和规范化,减少行政千预,并在法律上保证市场运行公开、公平和公正,让所有企业和经济单位都在平等条件下参与市场竟争,使整个社会经济机制产生活力。完备的经济法规体系的目标模式应当是以基本经济法为主干,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协调、功能合理、层次分明、有机结合的经济法规群体。当前应抓紧制订和完善一些单项经济法律法规。

1、完善各种经济主体的立法。主要是规范一切实施营利行为的自然人和法人,主要包括如全民、集体、个体、私营企业法,企业集团法等。要加快企业组织方面的立法特别是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司的形式、成立条件、公司的组织机构、经营范围、财产所有、法律责任等。

2、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立法。主要是规范营利行为的范围及其合法与违法的界线,防止非法牟利。包括经济合同法、禁止不正当竟争法、反垄断法、市场管理法、商标法、专利法以及加快产品责任、产品质量的立法和保护消费者利益法,打击伪劣假冒商品等。根据发展大流通、大市场的需要,在立法中要进一步明确扩大物资流通市场包括期货市场,兴办免税商场和保税生产资料市场,发展中外合资的零售业与批发业,以及赋予大中型商业企业以外贸进出口权等各方面的法律问题。

3、健全以间接管理为主,规范政府行为的立法。主要包括宏观调控的金融和税收方面的立法。特别是银行法,建立计划金融与市场金融相结合的金融运行机制和金融活动的法律规范;建立与经济体制相协调的金融体制,特别是要加快建立市场金融机制,在法律上明确金融调控的间接化、专业银行企业化和金融运行的市场化。要加快税务方面的立法,加快流转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步伐,调整部分税目税率,实现公平税负,促进平等竟争。重点要建立个人所得税的控管新机制,加快税收征管的立法进程。此外,还包括计划法、预算法、政府投资法、国有资产管理法、国家赔偿法和其它职能经济法规。

4、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完善和深化企业改革的立法。如企业承包经营法、租赁经营法、股份公司法、联合经营法、小型全民企业转让法和破产法的配套法等。要注重规范股份制企业的改制或设立;规范证券的发行和上市;规范证券公司的经营行为和投资者买卖行为;规范证券主管机构的管理行为,防止产生过度投机、舞弊等问题。

5、完善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和能源以及环境保护和城乡建设方面的立法。主要是要与已颁布的法规配套。当前要加快房地产方面的立法,包括土地管理、土地出租、城市建设规划和商品房产等法律,建立起公平竞争的房地产市场,积极吸收外商参与房地产开发和城市建设。

6、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完善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立法。如外贸法、外国投资法、外国银行管理法、国际商法等。特别要认真研究我国重返关贸总协定后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赋予外贸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包括计划的放开、管理商品范围的减少及许可证、配额的削减。外贸法更要反映国际贸易的有关公约和惯例,尤其是关贸总协定、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和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等,加速我国市场与国际市场顺利对接。在经济立法过程中,要做到“超、稳、冲”。凡发展商品生产的实践需要有缺档,而其它国家或地区已经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的要超前立法,使经济法规对商品生产从保驾护航发展到导航的作用,指导和促进商品生产的作用。凡是来自于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实践而有利于商品生产、行之有效的法律,要保持其稳定性,不能朝令夕改。凡是那些不利于或阻碍发展商品生产的、过时的、不合时宜的法律法规,要经过法定程序,以千部和群众的承受能力为依托,加以冲破废除另立新法。在经济改革中,必然出现新的经济关系、新的经济行为和新的社会矛盾,对其是鼓励、限制或禁止,往往无明文规定,因此在执法中应尊重法律事实,妥善地适用酌量减轻或免除法律责任的规定,以减轻严格执行不合时宜的法所形成的不平衡感。要重申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和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则,做到支持改革者,鼓励探索者,挽救失足者,打击犯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