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新闻法制属性与原则分析

时间:2022-08-09 08:35:50

法制新闻法制属性与原则分析

一、法制新闻的法制属性

(一)法制新闻报道必须规范。法制新闻既然是在法律框架下展开报道,所以也要以法律角度认识客观现象,掌握事件的真相,以法律作为载体认识信息和传达信息。这就要求法制新闻记者具有先进的法律意识和现代法制观念。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各种司法程序,以新闻来透视法律事件,彰显法制新闻的价值。法制新闻所涉及的法律法规非常多,除了一些通用性法规,也还有一部分需要结合事件特点选择法律法规。再者,新闻宣传纪律以及行业标准从不同媒介获取了不同的权责义务,并且也受到新闻和法律框架的束缚,所以一则正规的法制新闻报道必须规范。(二)突出我国的法制精神。社会、国家想要有序发展就必须要有法律的支撑,依法治国是我国的根本方针。一是需要国家不断完善法律体系,保证可以依照法律标准治理国家和人民;二是要从精神层面、理念层面上帮助公民树立法治观念与意识,自觉的遵守法律秩序。而想要培养公民的法制意识和观念必须要利用大众媒体,由于大众媒体的覆盖面广、辐射力强、渗透性好,可以实现法制宣传与教育的作用。例如2018年4月所提出的“空姐用‘滴滴打车’遇害”事件,通过网络媒体让短短几个小时内将这条新闻广散全中国,并且警方表示将此案件纠察到底,从而突出法制精神,也让群众认识到遇到此类问题如何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二、法制新闻的报道原则

(一)维护宪法与法律权威性。法制新闻需要在法律的框架下报道和发表,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这就需要法制新闻要突出报道的守法、护法原则,一切报道内容必须要符合宪法与相关法律要求范围内,这样即可维护宪法与相关法律的权威性。同时也要融合新闻行业准则,让“双框架”下进行法制新闻报道。当今,我国法律也明确指出公开审理案件已经让电视、广播、新媒体展开现场直播,需要新闻机构抱有对法律的自负其责态度如实报道。这种公开报道形式提高了新闻透明度,对促进法律发展也有一定作用。(二)尊重司法独立性。法制新闻必须要确保司法的独立性。法制新闻对司法独立性的影响主要是表现在“独立审判”,超越了司法程序对审理案件定性、分析、定罪一系列的判断与结论,也就是群众引导性过强,最终影响法官独立审判。这就需要维护司法独立,法制媒体与记者需要进行舆论监督,贯彻法律独立的原则。法制传密必须要摆正自身的位置,主要的任务是对客观事件进行真实报道,并积极引导群众。并且新手客观报道的原则,对于一些有争议的报道必须要谨慎选择公开。同时也要注意对客观事实的评论,特别是在并未做出判决前不得进行公开评论,否则会对法院造成过大的舆论压力。(三)恪守无罪推定原则。无罪推定是指在法院没有做出最终的判决前,应推定犯罪嫌人、被告人无罪,也就是记者要始终恪守被指控人在没有被判决前都是无罪的,不得传播被判定有罪的新闻信息。被指控人在的判决权属于审判机关,其他机关与个人均为此权利,并且要在审判机关公开审判结果后才可以展开报道宣传。并且这种无罪推定是对被告人权益的一种保护,避免出现错案、冤案的几率,需要媒体机构足够严禁,不得做出私下判定。(四)树立法律真实证据意识原则。无论是法律还是新闻,都必须要保证其真实性。但是新闻真实性更加注重事件真相,法律真实性主要是真实的证据,不仅要求客观事实,同时也要有充足证据支撑这一事实。所以法制新闻如果仅仅套用法律诉讼证明客观事实真伪是不可取的,但是重视法律证据则对法律新闻有着重要指导意义。通常情况下,确保法制新闻客观真实需要新闻记者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约束,如果受到了客观因素影响而无法控制自己,新闻的真实性或合理性就会遭到质疑。法律真实性需要有力确凿证据是值得新闻媒体借鉴的。这就需要在具有全方面的证据后,在做出是否报道的判定。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法制新闻具有特殊的法制属性和规范框架,在实际报道中需要确保法制新闻的法制属性充足,要求新闻记者能够认识并贯彻法制新闻报道原则,包括法律权威性、司法独立性、无罪推定、真实证据等原则,否则会提高错案、冤案、虚假新闻报道将几率,对国家和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总之,法制新闻必须要在新闻框架和法律框架规范下进行报道。

参考文献:

[1]慕明春.法制新闻的法制属性与原则[J].当代传播,2006(2):61-65.

[2]李希光.法制报道的原则和方法[J].新闻与写作,2014(1):99-101.

[3]王菊,宋晓亮.法制新闻深度报道应把握的几个原则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6,7(12):811-812.

作者:常秀明 单位:安阳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