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法制节目创新趋势

时间:2022-08-09 08:34:02

新媒体下法制节目创新趋势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新媒体发展迅猛,微博、微信、手机应用APP等新媒体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对大家的生活工作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其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颇受冲击。本文选择研究新媒体环境下法制节目创新发展的趋势问题,以期对法制节目的可持续发展作一些建设性的探讨。

一、新媒体环境对法制节目的影响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创新,新媒体涌现出了丰富的节目形态和内容,“联动效应”不断增强,代表着新兴产业格局的形成,对电视等传统媒体行业构成了巨大影响。对于电视法制节目而言,新媒体环境带来的挑战包括收视率下滑、观众收视习惯的转变等。(一)造成法制节目收视率下滑。传统的法制节目采取定时、定点的传播方式,培育固定的收视群体需较长的时间;此外,经过30多年的发展,电视法制节目已经形成固定套路,内容和形式都比较“老旧”,很难吸引受众的持续关注。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资讯的渠道越来越多,获取的内容更是精彩又海量,大家对传统电视媒体的使用率越来越低,这导致很多传统法制节目收视率持续下滑,甚至陷入生死困局,亟待通过创新来获得发展的机遇。(二)造成观众收视习惯转变。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导致受众观看习惯逐渐改变,特别是年轻人群,不再满足于通过电视来观看法制节目,而是希望通过新媒体技术的延伸,看到新鲜的法制节目形式和内容。首先,人们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观看法制节目,不仅摆脱了时间地域的限制,还可通过网上留言、评论与栏目组和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其次,中国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面临各种复杂的社会问题,其中不少涉及法治内容。如今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大家对法制节目的创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新媒体环境下法制节目的创新趋势

(一)内容创新。新媒体环境下,法制节目首先应从内容创新入手,以受众的兴趣点为导向,采编制作内容新颖的节目。在这方面,笔者所在的柳州广播电视台《法治柳州》栏目作了有益尝试。如在“国家宪法日”前推出“主播逛法院”、“记者体验记”等系列报道,通过记者或主播深入当地公检法司机关,或现场介绍法院办事流程,或体验特警魔兽式训练项目等,大量罕见的现场体验,让观众大开眼界、大呼过瘾,无形中又学到了法律知识。(二)形式创新。好的内容还需好的形式来传播,传统法制节目大同小异的传播形式,势必会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同样的案例或法制新闻,采取现场体验、讲故事、游戏互动等新报道形式,会给观众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如为了迎接6.26“国际禁毒日”,柳州广播电视台《法治柳州》栏目提前与警方沟通,派记者多次随禁毒民警作战采访,拍下大量真实宝贵的侦查、抓捕画面,后期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制作了系列报道“柳州禁毒第一线”;另一组记者则深入禁毒所,通过“采访日记”的形式,记录一个女老板因吸毒败光几百万家产的故事。系列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很不错。节目上送后,广西电视台进行了转播。(三)传播途径创新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为传统媒体“融合”新媒体、寻求共同发展提供了可能。同样以柳州广播电视台为例。为抢抓新媒体发展机遇,柳州台3年前就组建团队,开发运营自己的手机客户端“在柳州”,目前APP下载用户量累计有90万人次,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之一。而通过它,柳州台《法治柳州》等10多个电视节目可通过智能手机很便捷地点播收看。除新闻客户端外,法制节目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渠道,推送精彩的节目视频、图文资讯,进一步拓展法制节目的传播影响力和互动性。

三、结论

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对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交流等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对法制节目的影响也将日益深远。在充分意识到这一趋势的前提下,对法制节目进行创新迫在眉睫。创新不仅要在内容、形式和传播途径上下功夫,还要在法制节目联合主办、活动策划组织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才有可能形成符合时展需要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特色电视节目。也只有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与时俱进地创新,法制节目才有可能在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百家争鸣”的时代占有一席之地,拥有自己的忠实粉丝,担负起提高人们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的媒体责任,为营造“法治社会”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1]陈炜.全媒体格局下城市广电媒体的战略转型研究[J].南京社会科学,2009(08).

[2]胡智锋,周建新.从“宣传品”、“作品”到“产品”——中国电视50年节目创新的三个发展阶段[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08(04).

[3]邱祥,董阁.数字化背景下新的电视传播形态——移动电视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5).

作者:唐文雍 单位:柳州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