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及法律援助

时间:2022-08-08 11:05:03

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及法律援助

摘要: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农民等弱势群体在经济能力、知识水平和法律意识都处于弱势,如何维护其财产、教育、政治权利,向来是社会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首先要从立法层面建立弱势群体权益的保护机制,确保弱势群体权益不受到行政行为、户籍歧视、社会劳动等方面的侵犯;从法律的执行层面上,要加强针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队伍的建设,加大对相关工作的经费支持,并从制度上确保相关体系的正常运转。

关键词: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法律援助

实现中国梦一项重要目标就是提高弱势群体的社会地位,尤其是改善农民在社会活动中的被长期限制与歧视的状况。为此,国家政府需要从立法和执行层面出发,健全弱势群体的法律保障体系。

一、立法层面的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措施

(一)加强政府组织的行为规范。加强政府组织的行为规范是保护弱势群体权益的有效措施。这其中包含了两个层面,第一,行政行为可以有效确保权益保障体系的落实,只有政府开始重视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才可能引导社会各界对此加以重视;另外,从已有的经验看来,对弱势群体基本权益的危害行为,如对农民权益的侵害,有相当一部分就出自政府组织对自身权力的滥用。由于缺少法律规范和权力自觉性,弱势群体的权益经常受到政府行政权力的侵犯。这其中,关系到农民基本生存要素的土地权最为明显。农民弱势群体的土地常常受到非法强行征用的威胁,使得其生存负担更为加重。(二)消除弱势群体的歧视规定。许多不公平的政策规定,是社会对弱势群体歧视的根源,其中,户籍制度对农民群体的社会地位影响最为深刻。户籍制度改革前,存在着许多针对农民群体的歧视规定,尤其是在对待进城农民工方面存在着严重的不平等状况。但随着近年来户籍制度的改革,这种法律层面的歧视情况大有缓解,但在户籍方面仍然没有完全实现法律层面的平等。另一方面,人们对农民根深蒂固的歧视观念至今仍然难以消除。为此,应当首先从法律层面入手,实现公民权力在法律层面的完全平等,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改善现有的歧视状况。(三)扩大弱势群体的社保覆盖范围。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最初是基于城市居民的需求而建立的,考虑到农村居民大都有土地经营等生活来源,因此并没有太多对弱势群体权益的考量。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许多农民已经不再经营土地,进城开展了其他经营活动,然而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仍然不能完全保障其医疗、养老、教育、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因此,立法部门要根据弱势群体的现有社会保障需求进行新的社会保障体系规划,将传统社保所忽略的弱势群体阶层纳入社保覆盖范围内。

二、执行层面的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措施

(一)建立专职律师援助体系。法律援助体系的正常运转,不仅需要资金的投入,也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相比起依赖于私人律师的社会责任感,更有效的手段是建立专门执行法律援助的专职律师体系,参考对公务员的选法标准,可以选拔一批具有建设能力和专业水平的专职律师。利用专职律师的专业性和专职性,可以长期有效地促进农村法律援助体系的完善,建立稳定的法律援助中心。但需要注意的是,调动社会律师参与法律援助也是一种引入社会资源的方法,可以在公职律师的基础上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范围。(二)加强法律援助体系建设。要想完善法律援助体系建设,就要充分健全各个层级的法律援助机构。在我国发生的权益侵害事件,基本上要依靠监察与公安系统进行处理。但实际上,弱势群体的权益事件范围覆盖很广,仅仅依靠公检及其派出机构远远不够。而大多数私人律师事务所都是追求盈利的,往往不愿意为弱势群体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而司法所作为具备专业知识、资源能力的机构,是落实法律援助的最理想方式。司法所是县级司法机关的派出机构,可以承担大多数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的需求。(三)确保弱势群体的生活来源。对于我国的弱势群体来讲,保证生活来源是一项重要的基本需求。例如对于农民群体,其最重要的财产就是土地的承包经营权。由于农民群体在经济能力上的弱势水平,使得土地的承包经营成为了主要生活来源。但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许多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这说明我国在土地承包经营的法律保障层面的理论建设与实践经验还不够。为此,要探索新形式的手段来保证农民的土地核心利益,明确农村土地所有、经营等权力主体,为其财产权提供法律保障。(四)提高法律援助的资金投入。法律援助归根结底是一种经济援助,因此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投入,才能保证该体系长期有效运转。地方政府不应为了减轻经济负担而空缺法律援助体系的资金投入,尤其是在我国人均法律援助经费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基础上,更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在实际运作中,政府部门可以开拓思路,通过引入社会资源等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使更多的弱势群体能够受益。

三、结语

总而言之,彻底改善弱势群体的状况,是一项繁琐的社会问题。而从司法层面予以改善,是其中的重要手段之一。建立弱势群体的法律保障与援助体系,对维持司法体系的有效运作、解决农村司法困境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本文从农村司法与弱势群体权益问题的现状出发,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就立法保障与执行措施两个层面进行探讨,对改善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现状、完善法律援助体系的建设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1]姚俐衡.法律援助制度的“困顿”与“觉醒”———从弱势群体权益公法保护的视角[J].成都行政学院学报,2016(5):41-45.

[2]隋雨轩.浅析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及法律援助[J].决策与信息旬刊,2016(9).

作者:尹林昕 单位:东丰县法律援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