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学校事故的防范及处理

时间:2022-12-17 03:13:38

试议学校事故的防范及处理

近年来,学生因为身体疾病在校期间发生的伤亡事故也很多。例如2010年2月20日早上7点10分左右,平陆中学303班一学生突然晕坐在地上,当即由班主任及另两名同学打电话叫120送往医院治疗,当天10时左右,由于该学生是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死亡。

近年来,仍然存在不少的教师职业道德低下,严重伤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例如河南西峡县龙沟学校学习的范玲玲同学,仅仅因为数学课上作业没有及时地完成,就被老师打了几个耳光,最后导致阻塞性脑积水。近年来,很多发生在学校的安全事故,都与学生自身过错有关。如学生在课间追逐嬉闹甚至斗殴等行为导致学生人身伤害事故。例如2010年4月26日晚9点40分左右,在禄劝县茂山中学153班(初三)就读的小孟、小伟两人下晚自习后,回到宿舍。他们在宿舍中打闹,不想引发了争执。小孟一怒,便掏刀向小伟刺去。这一刀直接刺中心脏,小伟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身亡。

一、学校事故的分类

在学校事故的归类上,以校方在学校事故中是否存在过错为标准,将学校事故分为无过错和有过错两类。

1.校方无过错的学校事故。

1.1因意外事件引发的学校事故。

1.2因受害人过错引发的学校事故。

1.3因第三人过错引发的学校事故。

1.4因受害人与第三人共同过错引发的学校事故。

2.校方有过错的学校事故。

2.1校方有故意的学校事故。

2.1.1因校方直接故意引发的学校事故。

2.1.2因校方间接故意引发的学校事故。

2.2校方有过失的学校事故。

2.2.1因校舍或者教育设施安全隐患引发的学校事故。

2.2.2因教师课堂管理过失引发的学校事故。

2.2.3因学校在课间等学生自由活动时间管理过失引发的学校事故。

2.2.4因门卫管理不善,校外人员进入学校殴打学生引发的学校事。

2.2.5因学校医疗卫生或者食堂卫生管理过失引发的学校事故。

二、学校事故的防范

学校事故诱发原因的多样性,发生频率的经常性,影响范围的广泛性,损害后果的严重性,使我们真正认识到学校必须通过一系列有效地防范措施去预防和避免这类学校事故的发生,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1.提高防范意识,加强防范措施。在思想上牢固地树立起积极的防范意识,是做好防范工作的重要前提。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不仅涉及学生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师生的人身安全,而且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因此,防范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应从全社会入手,把学生的安全工作当作一个大的系统工程来抓。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学校管理。有效地防范学校事故的发生,除要加强教育,树立防范意识外,还要有严格的制度保证。首先,学校应该建立干部责任制,将学校事故防范工作的责任明确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真正做到各司其责。其次,应建立和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制度。

3.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制度虽好,重在落实。制定严密的学生安全防范措施,并切实落实,是防止学生伤害事故发生的关键因素。在日常工作中,学校应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各项安全工作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加强学生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学生自我防范伤害事故的发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防范学生在校伤害事故,尤其是课外伤害事故发生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现在很多的课余时间发生的安全事故,大部分是由于学生的贪玩,嬉闹,不小心所造成的。所以作为教育者就应该利用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自我防范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增加其自我保护能力。

作者:杨祎单位:湖北省医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