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律顾问工作转型研究

时间:2022-04-11 04:10:21

企业法律顾问工作转型研究

摘要:企业由于工作类型不同,因此在风险上也有所不同,从企业作为独立法人实体的角度上来看,企业的风险当中主要包含了自然风险、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几个方面。在面对各种不同的环境背景和风险影响下,当前的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也需要进行全新的定位和思维方式的转变,从而促使企业制度上能够得到更好的满足。本文主要对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转型内容进行了分析,希望能为企业的未来工作开展提供更多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企业;法律顾问;工作转型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在企业当中所起到的作用也逐渐的凸显出来,并展现出了其本身的重要作用。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是企业未来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需要不断的进行更新和发展的,只有保证能与市场环境相结合,能够及时的更新知识才能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下面将对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转型进行详细的讨论和分析。

一、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性

一个企业在发展当中将会涉及到很多不同类型的事物,当中包括商业机密、各种资质证照的年检审核以及合同起草等内容。虽然企业当中的一些综合部门和管理部门都会对此有所涉及,但事实上这些工作人员并不专业,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对于很多的专业法律内容和相关知识缺少研究,只能根据工作经验来进行操作,从而导致一些工作的开展缺少法律性。企业法律顾问则是企业当中所设置的专门从事法律事务的工作人员,来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促使企业能够得到合法权益保障。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当中规定,企业法律顾问的重要责任是管理和审核企业的各种合同,参与合同的起草和谈判工作。因此,企业法律顾问也是专业从事企业法律事务方面的工作人员。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最终的目的是获得更高的利润,为了能保障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能够顺利的进行下去,保证企业的各项收益都是合法的,那么企业当前阶段就需要制定出相应的规章制度来作为基础保障,让企业的各项工作开展都能在制度的限制下进行运行,从而进一步的约束员工的行为,保证企业能够像一个正确的、健康的方向发展。法律顾问在这当中是有着重要作用的。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所有的工作开展都需要在法律基础上实施。在企业制定规章制度的过程中也需要充分的考虑到法律规定,在管理办法和奖惩制度等方面也都需要积极的融合法律内容,需要在法律顾问的审核下才能通过并实施,否则将不具有任何的效用。企业发展当中经营决策是关键所在,将直接的关系到企业的运行和发展。决策上一旦出现了失误,那么所有的领导者都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也就是说企业的决策是需要在法律的范围内来实施的,作为法律顾问需要在企业领导进行决策的时候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法律建议和信息,促使领导者能够在法律范围内进行各项工作的决策,也为企业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在我国的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当中规定,法律顾问是有着执行国家法律和法规责任的,因此在企业的经营决策当中,企业的法律顾问一定要以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作为基础,给企业的领导者提供更多法律方面的建议,促使企业经营能够合理、合法,健康的发展。此外,企业的法律顾问重要性还体现在了企业的员工整体素质上。企业的员工素质代表着一个企业的整体形象,将直接的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进步。企业的法律顾问不仅懂得相应的法律基础知识,同时在其他的相关领域当中也都有涉猎。因为法律顾问这个职业当中要求他们不仅要学习专业的法律知识,还需要在经济知识领域、计算机领域和逻辑思维领域等方面都有着良好的基础,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加科学化的建议。通过法律顾问在企业文化当中所起到的推动性作用能够更加出色的让员工的整体法律意识和思想观念得到提升,这对于企业的整体素质提高来说将产生重要的意义。

二、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与积极经营带来的风险

随着我国的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当前阶段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当然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所需要处理的法律事务也开始逐渐的增加,怎样正确的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避免法律陷阱当前已经成为了企业所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当前阶段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当中的各种弊端问题也开始逐渐的爆发出来了,越来越多的成为了阻碍企业发展的顽疾,导致企业经营活动当中出现了更多的风险。(一)法律意识差。企业满足于计划经济的习惯做法,在很多的事物处理当中都会凭借着自身经验来想当然的利用经济手段,当中也会掺杂着一些行政手段。法律在这个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可以说是一片空白,难以为企业提供可靠的建议和保障,也不能为企业维护合法的利益,导致企业在市场当中的地位下降。(二)缺少经营决策的科学论证。尤其是一些对外担保和融资等经济项目当中,很多的企业都没有进行过法律论证,从而导致投资盲目性比较大。这样的情况所造成的后果就是企业会被诉讼缠身,投资难以得到预期的回报,甚至会血本无归。(三)合同意识比较差。从改革开放以来,市场主体发生了全面的变化,利用合同进行诈骗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但当前阶段仍然有很多的企业经营者对此不够重视,缺少防范意识,在工作当中他们宁愿相信关系,也不愿意对合同加以重视。从而导致在合同内容上经常会出现不完善现象,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和经营利益将造成严重的影响。(四)经营行为和财务管理不规范。在一些企业的经营行为当中,买卖双方之间的关系是不确定的,经常会发生张冠李戴的现象,同时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开展也不够严谨,很难真正的在市场经济当中发挥出自身的实际管理价值。同时在一些连续经营的项目当中,财务系统上缺少完整的档案资料,长时间以来也将导致账目难以理清,给企业的经营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三、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转型策略

(一)由事后补救积极转向为事前防范。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在企业进入市场以后开始逐渐的丧失了自我保护意识,各种管理措施也比较落后,从而导致企业当中遭受了很多的经济损失。这样的问题当前已经十分的突出,对此企业的法律顾问工作在当前一定要积极的进行转型由事后的补救型开始向预防措施方向发展。如果不从根本入手来进行防范,那么是很难产生好的效果的。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健康有序的竞争机制发展有赖于国民的素质提升。因此,当前阶段企业方面一定要将“三五”普法教育当做一件重要的事情进行对待,采取分类教育的措施来进行区别性的教育,促使员工尤其是管理层的领导者们能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知识有全面的认识和理解,能够全面的自觉进行法律学习,从而建立起自身的法律屏障。同时,还需要在当中融入适当的配套制度措施,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只有从原本的被动处理问题的状态积极的转向为主动处理问题的状态,才能更好的为企业的法制建设奠定稳定的基础。(二)由被动服务向主动参与转变。要想做到事前防范和管理,当前阶段还需要积极的提升法律顾问部门的地位。从国家的经贸委指导意见当中可以看出,国有大型企业需要逐渐的实施总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需要设定出单独的部门和必要的职权。同时还需要不断的充实法律顾问的力量,在提升基本素质上加大力度,促使法律顾问部门能够直接的融入到企业的各种经营和生产改革当中去,从法律角度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权威保障,保证所做出的各种决策的科学性,从而减少失误问题的发生。(三)由单轨型向职能分轨型转变。当前阶段很多的企业法律顾问人员都是身兼多职在企业当中进行工作的,不仅需要诉讼办案,同时还有很多的企业法律顾问挂牌从事律师事务,这样的方式下导致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于企业内部的管理,而将重点放在了外部的事物上级。对于这样的问题当前阶段我们应当积极的学习一些西方国家的发展和管理经验,将社会律师和企业的法律顾问之间进行职能上的根本区分,实现双轨运行。企业法律顾问部门要将工作重点放在企业内部,将主要精力放在内部的法制建设上,同时要积极的拓展自身的工作范围,强化工作效果,保证自己能够在市场竞争环境当中为企业提供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四)加强企业的法律顾问团队建设。企业法律顾问是企业当中重要的法律管理人员,作为法律顾问不仅要有着专业的法律知识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也要有对于各种疑难的法律事务处理的能力和经验。因此,当前阶段企业一定要将法律顾问团队建设和优化放在一个重点位置上,将人才培养纳入到一个重点规划当中去,尽量的为企业的法律顾问多提供相应的法律培训机会,拓展培训的渠道,通过专业培养方式来促使他们的素质和能力能得到提升。同时,企业需要针对法律顾问建立起相应的奖惩制度和晋升制度,促使企业法律顾问与其他的一般员工之间能够产生区别,从而提升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的法律顾问工作转型做出贡献。

四、结语

随着时代进步和市场化的发展,当前阶段企业在发展当中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一定要积极将法律顾问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在实际工作当中需要做好法律顾问的转型工作,彻底的转变传统的法律顾问工作方式,同时也要进一步的强化法律顾问的根本素质和能力,为他们提供可以晋升和发展的空间,从而促使法律顾问能在实际工作当中发挥出更高的价值,为企业的未来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作者:陶成昊 单位:厦门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