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法律分析

时间:2022-04-26 09:37:34

养老金入市法律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养老金制度也要有相应的完善。本文通过对养老金入市的经济背景、养老金入市和不入市的优缺点进行对比分析,得出我国养老金入市利大于弊的结论,从而进一步认定其发展前景是好的。但是,养老金入市也给社会带来一些法律问题,比如养老金严重缩水、股市欠规范、法律监管不到位等。针对我国养老金入市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期望能对我国养老金的法律规定和完善起到促进作用。只要谨慎合理地利用这部分资金,法律监督到位,既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也会保障养老金避免通货膨胀贬值的问题。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法律问题;法律规制

一、养老金入市的概况

1.养老金入市的背景。2011年,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目前,我国在地方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方面有一定的空闲资金,那么,我们如果将这些资金由专门的部门进行统一的管理,将我国社会保险金投入到证券市场中去,这不仅使我国的股票市场获益很大,而且个人、政府乃至市场经济都会获益不小。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其养老金发展报告中指出,国家应该成立专门的投资管理公司,用它来集中管理地方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金。主要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养老金制定投资管理体系,进行统一的研究和决策,用投资管理体系来规制我国的养老金入市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理事长指出,养老金入市虽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是针对地方养老金投入与股票市场,它给我们带来的将会是长期的经济增长和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2.养老金入市的概念。养老金入市是指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的个人账户基金进行证券投资。即把人们的基本养老保险金投入到市场经济中去,并通过证券组合的方式进行投资,从而达到使养老金增值的目的,以利于我国市场经济的稳定,实现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按照养老金入市这一方式,企业一般要为每个员工设立专门的养老金账户,员工每个月按照一定的比例从他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存入该账户,企业也会给员工个人缴纳一定的费用。员工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对其养老金进行投资,最终收益归自己。等员工退休时,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和转为个人存款等方式来处理自己的个人财产。3.养老金不入市与入市的分析。养老金不入市的优点在于,养老金不入市使人们可利用的资金是稳定的,风险是低的,对人们退休后领取到养老金的保障系数比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人们退休后的日常生活。其缺点在于大量的养老金处于闲置状态,使很多资金得不到有效利用,不利于其更好地发挥它的优势。养老金入市的优点在于,首先,养老金入市可以使其稳定保值增值。从长远考虑,养老金入市不会影响人们退休后的养老问题,比如养老金的减少和按时发放等,它所带来的收益远远高于人们所预期的。其次,养老金入市使市场经济更稳定,它是利用股市来更好地规范股市。最后,养老金入市后,政府应该规范和管制它。但一方面,养老金入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风险。养老金入市即把个人的养老基金投入到股市中去。我们都知道“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句话很好地印证了养老金入市的风险。虽然养老金入市有风险,但其势在必行。由于养老金入市的前景是好的,并且从长远考虑养老金入市给个人和社会所带来的收益较大。所以,综合考虑,养老金入市的利大于弊。

二、养老金入市存在的法律问题

1.养老金严重缩水。主要是担心养老金投入股市的风险太高。长期以来,养老金作为我们国家的一项最基础的养老保障方式,大部分人选择把养老金按照一定的比例存入银行或者用它购买国家债券,因为他们认为把养老金投到银行或购买国债是稳赚不赔的,把养老金投入到股市,其贬值风险就会加大,进而导致养老金收益会下降,其稳定性会大大降低,保值增值的目的也就难以达到。由于养老金的投入过少,投入方式过于单一,仅限于银行和国债,致使养老金保值增值大打折扣。2.我国是后起的市场经济国家,在很多方面还很不成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法律监管不到位、股市欠规范,甚至还有内幕交易。一些股市操纵者利用股市生财,有时候,投资者的严重失误,暗箱操作、蚕食回报投资等,都会导致养老金入市保值增值目的难以实现。大部分投资者都会考虑把养老金投入到股市与存入银行的收益相比较,哪个获益更多。首先,在养老金的征缴过程中存在着隐瞒基数、停缴等现象。其次,在养老金管理过程中,有提前买卖股票的现象,一些和投资基金的管理人有亲属关系的人,他们通过非法途径得到内幕消息获取违法收入。最后,在养老金的发放阶段,一些老人已经去世,但他的近亲属还在领取他的养老金,这属于我们法律上的欺诈行为。3.随着养老金入市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国养老金制度也要不断改革。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加快,老龄化人口比重不断加剧,我国将进入极其严重的老龄化社会。目前,我国养老金的运行中忽略了它的产品属性。再有,监管体制不一致导致各地政府各自分治,使得我国养老金的经济发展远不如实体经济。还有,关于养老金的个人账户空账问题没有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所以,对于养老金的股市投资风险还是很大的。

三、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法律规制

1.增加投资渠道。在当前社会经济环境下,从长远考虑我国的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总体是好的、向前的。把养老金按照一定的投资比例进行控制可以很好地规避风险。这不仅把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还可以降低人们认为股市风险大的心理压力。政府和社会可以增加其他稳定的投资渠道,稳定人们投资股市的心理压力,比如投资到一些大型的高速铁路建设、国家电站建设等方面,进而稳定养老金投入股市的收益,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最终可以保障人们的正常投资收益,还可以保障人们退休后更好地生活。2.加强监管力度。为了保障养老金保值增值根本目的的实现,国家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政府要对养老金的征缴、管理和发放阶段进行全方位监督和管理。首先,要加强“入口监管”,从养老金的最开始征缴就进行监管,这主要是从源头上遏制养老金征缴数量和停缴问题。其次,在养老金的管理阶段就进行严格监管,防止一些关系户非法获利。最后,加强养老金发放阶段的监管,针对养老金冒领的欺诈行为,需要国务院等政府部门根据社会现象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并将骗取养老保险金的行为列为刑法中的法定刑,由专门的监察机关保障其实施,确保养老金各个阶段都受到法律的监督。3.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针对人口老龄化加剧这一现状,养老金运行过程中的产品属性以及法律监管不到位,我们要不断创新养老金的金融服务项目,加快养老金入市的转型,找到一条适合我国基本国情的养老金改革道路。政府要鼓励银行、金融、保险等机构,不断加大对养老金的投入。另外,政府要制定基本养老金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策制度,建立健全居民养老金的股市投入体系,使养老金存在的空账问题得以解决;政府要引导养老金的股市投入,使市场经济的法律规范不断完善,使养老金入市可以稳定发展,减少风险,达到其保值增值的目的。

作者:李思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

参考文献:

[1]胡晓义,施明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与监督[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1.

[2]刘雅.养老保险基金营运管理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J].北京:北方经贸,2001(12).

[3]李洁明,许晓茵.养老保险改革与资本市场发展[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

[4]余昌森.关于养老保险制度的调整与完善问题[J].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2(12).

[5]朱青.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3.

[6]阎坤.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

[7]邓大松,刘昌平.论政府的养老基金监管职责[J].中国行政管理,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