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损害中血站法律责任与应对措施

时间:2022-12-12 11:05:17

输血损害中血站法律责任与应对措施

输血是广泛应用于临床的治疗手段,是现代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患者得益于输血技术的发展。由于输血方式的多样化和临床用血缺口逐年增大,临床用血已由过去单一的输注全血发展到现在的多种成分输血;加之输血量的大幅增长,也给受血者和医疗机构带来了更多的风险,由输血导致损害的医疗纠纷时有发生[1]。现就输血损害中血站的法律责任与应对措施等相关问题探讨如下。

1输血损害的表现

1.1输血感染

输血感染是指患者在就医过程中被输入了带有致病病原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造成显著的健康损害[2]。部分病原体,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各型肝炎病毒和各类经血传播病原体,可经临床输血使患者受到损害。临床输血感染致人体损害在输血损害中最为多见。

1.2严重的输血不良反应

输血不良反应是指在输血过程中或结束后,因输入血液、血液制品或使用输血器而产生的、受血者的异常表现或疾病等不良反应,包括溶血性和非溶血性两大类。比如,输血引起的变态反应[3]、高热、寒战、心悸、气短、腰背痛、血红蛋白尿甚至尿闭、急性肾衰竭等症状。这些症状不仅可造成患者的健康损害,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

1.3输入血型错误

这种情况的出现,多因医务人员操作不当而导致。一方面,可能是医务人员的能力与经验不足,如培训与实习经历不足,对操作流程不够熟悉;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医院患者数量多,临床操作紧张忙乱,加之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导致患者血液标本或血液“张冠李戴”,发生严重差错。

2输血损害的主要原因与赔偿特点

2.1输血损害的原因

(1)血站与医务人员在实践中操作不规范。《献血法》与《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从血液的采集到临床运用都进行了明文规定,并提供了操作规范,要求相关人员严格遵守。(2)血液或血制品病原体感染检测的“窗口期”及其他漏检因素。部分病原体感染的早期,因为技术条件限制,常规检测难以检出,称为“窗口期”;另外,不同病原体检验方法也存在一定的“漏检率”。因而,难以保证临床血液输注的绝对安全[4]。

2.2输血损害赔偿的特点

一是赔偿的金额常常较大,主要表现为治疗费用昂贵及赔偿的范围与项目繁多[5]。二是赔偿的周期较长,特别是输血损害导致的疾病多为慢性病,病程持续较长,甚至难以治愈。为了控制病情不使之恶化,受害人须依靠不断的治疗维持生命。针对输血损害的治疗不仅指服药,还包括注射、输液、雾化、物理治疗和化学治疗等多种方式[6]。三是通常会附加精神赔偿。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22条的规定,“侵害他人人身权益,造成他人严重精神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请求精神损害赔偿”,故该类案件的赔偿总额中往往包含精神赔偿。赔偿义务主体应当对被损害的受血者给予精神损害赔偿,以弥补其精神痛苦。

3输血损害纠纷的法律责任及救济途径

3.1输血损害的法律责任

因输血导致患者损害的责任按形式可分为民事、行政和刑事等3种责任。《中国民法典•侵权行为法编》草案建议稿规定:在医疗过程中,因医疗机构使用的血液或血液制品携带病毒而致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供血单位或者血液制品生产者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血站和医院输血导致患者感染疾病,存在违反卫生行政法律法规,如《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献血法》《采供血机构和血液管理办法》《血站管理办法》等的情形,血站和医院应当在承担民事损害赔偿责任的同时,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相关法律还规定,血站、医疗机构因输血致患者感染,造成严重后果时,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现实中,血站需担负的法律责任包括举证责任及连带责任,无过错输血造成患者损害后果的,证明血站自己无过错,通过反证已尽检测(查)义务而表明主观上无过失[7],血站应对患者进行无过错赔偿。

3.2纠纷的应对措施

(1)双方自行协商解决纠纷。按照司法自治的原则,民事主体可以在符合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由处置自己的民事权利,因此,双方当事人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自行协商解决输血损害赔偿等民事责任争议。(2)向卫生部门申请调解。在我国,血站和医院的监督管理机关都是卫生行政部门,当血站或医院与患者发生输血损害赔偿的争议时,可以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主持调解。但是,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行政调解的对象只能是与赔偿有关的民事责任争议,即经双方当事人申请在双方完全自愿的前提下,仅就经济赔偿接受调解。(3)向法院直接提起诉讼。如果纠纷双方不同意调解方案,任何一方都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劳动合同纠纷,卫生管理部门的调解并非是提起诉讼的前提条件。在法院诉讼中,无论是患者还是血站都要进行充分的举证。

4加强血站质量建设的对策建议

为避免因血液损害引起医疗纠纷,血站的重要责任之一就是确保其供应临床使用的血液及血液产品的质量;使血液和血液产品达到其应有的效力,不会对受血者造成危害;保证所有的产品必须既安全又能够达到疗效,质量稳定。为此,血站须不断强化其产品质量管理。

4.1建立血站质量管理机构

血站应组织相关人员成立质量管理小组,并使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定期召开会议,汇报总结发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策略,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8];另外,还应提醒成员关注各自监管领域易发生影响血液安全的环节,进而制定预防措施。

4.2推动血站安全文化建设

血站全体人员须树立以安全为核心的工作理念,并在管理者的监督下得到强化。血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质量是血站的“生命”,质量是立站之本,保证采供血的安全,保障血液质量是血站的根本所在[9]。(1)关注设备安全。血站人员应定期评估血液设备质量,包括采血、检验、冷藏等设施,保证其运行状况良好;同时,更应注重设备的卫生安全,避免细菌及病毒损害。(2)注重人才队伍建设。血站各方面的工作都是由人执行的,人员素质和责任感直接影响血液安全,因此,须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打造高水平的专业队伍,可有效增强血站的保障能力。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须时刻强调“血液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引导,以安全血液服务社会,以优质服务对待献血者[10]。(3)完善制度建设。规章制度是血站文化的保障,是指导血站日常工作的总则。应通过制度把控血站工作流程,并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同时,随着环境与技术的进步,还应做到制度的与时俱进。

4.3强化法律意识防范医疗纠纷

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输血模式逐渐多元化,由输血引起的医疗纠纷也在增多。为防范用血纠纷,须保证临床合理、安全用血,减少医患纠纷及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同时,还应加强有关医疗纠纷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法律意识,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用血管理制度,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血站、临床、患者的沟通工作。认真做好各项记录并归档备查,以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总之,血站与输血科只有不断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的执行,加强输血的安全管理,严格把好输血的各个关口,为患者输血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才能减少输血损害,避免法律纠纷。

作者:温艳平,史恩祥 单位:解放军第251医院输血科

参考文献:

[1]张鑫.论输血导致病毒损害医疗损害赔偿[D].大连:大连海事大学,2014.

[2]徐群亮.临床输血致人损害责任研究[D].西安:西北大学,2013.

[3]张立萍,蒋学兵,靳冰,等.某医院输血不良反应发生情况调查与分析[J].人民军医,2015,58(1):85-86.

[4]李晓东.输血损害的损害赔偿责任制度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0.

[5]孙天成.输血损害丙肝致医疗损害赔偿若干法律问题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08.

[6]朱大年.生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113-118.

[7]刘明莉.血站在输血行业中的法律责任与法律义务[J].中国输血杂志,2010,23(S1):63.

[8]师彩霞.加强血站感染管理工作保证血液安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7,17(12):1547.

[9]何雪平.浅析血站文化对血站建设的必要性[J].海南医学,2011,22(17):102-103.

[10]闫麟,李大元,张秦永,等.文化建设是推动血站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1,18(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