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工作中法律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4-07 09:53:11

高校学生工作中法律风险防范措施

摘要:本文对高校与大学生法律关系进行了全面地探讨,较为深入地阐述了高校管理过程中法律风险存在的问题和形成过程,并有针对性地给出了一系列具有较强实效性的解决方案和具体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法律关系;法律风险;学生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着重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推进了党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思路。在国务院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之后,将针对如何实行法治国家出台具体措施。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法治建设开始得到发展,公民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对自身有关权利的认识也是不断提高。当代在大学中关于法律方面的纠纷也是越来越多,当然这给大学提供了一个依照法律来治理学校的平台,这点是不容置疑。要处理好这一问题,首先要深入分析高校和学生在法律方面存在的联系,充分尊重他们的权利,结合高校管理机制和运作流程,全面探讨风险的成因,提高大学生的法治参与愿望,构建和谐校园。

一、高校与大学生间的法律关系

在法律条文的指引下,人们在社会中约束了自身的行为,也同时学会维护自己应有的权利,明确自己的义务。高校和大学生作为社会中所存在的两个不同主体,相互之间有着不同的利益要求,因此各大高校和在校大学生之间出现的相关法律纠纷事件也在日渐复杂多样化,为了能够全面、公平公正并且客观可行化地对此类问题切实进行解决,那么就需要我们逐步将高校和大学生之间的各种法律关系整理得具体可视化,同时对各自所涉及的法律权利与义务及其有关责任加以明确。经过文献分析,大部分学者并没有将上述两者的法律关系进行明确的阐述,结合我国当前的大学教育发展的特色,从理论角度分析,则更为容易接受民事、行政以及特别权力等相应的法律关系。首先,高等院校作为为国家未来培养人才的机构组织,在从事知识传授的活动过程中与接受教育的大学生形成一定关系,双方都是国家教育法的承担者。在校大学生经过一系列考核程序,例如国家考试,志愿填报,以及最终成绩与志愿相应的学校进行录取入校,大学生在校时期和学校所形成的财产监管与具体使用、住宿和餐饮服务、损坏与赔偿等一些民事关系。在整个过程中,由学生交纳学杂费之后,学校给他们提供接受教育的资源与环境,从而取得相应的权利,二者是属于平等的两个对象之间自主决定而形成的关系,有法律效应;再者,高校具有学生的招收、课程的安排、奖惩制度的建立以及学籍的管理、证书的颁发等行政权力。而且,有关教育的高层行政机构对大学生的监管可以借助对院校的监管实现,因此,校方与学生,前者是直接的行政主体,后者是行政相对人,他们之间具有行政法律关系;另外,高等学院与学生的关系中,高校还具有为学生提供各种教育管理与服务的权力,对此,学生必须认真服从、严格遵守,比如:确定所学科目、考核与评价、管理公寓、负责安全等等。

二、高校学生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

首先,国务院颁布的《高等教育法》等明确了学生应享受的保护法规,但如何实施保障法规确是一片空白。大部分影响大学生权利的规定都是由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本身制定的。经过了多年的运营,学校掌握了教育中需要重点紧抓的方面以及如何督促学生学习,因此他们制定了法律中没有提及的相关处罚。比方说,学校规定违反校园纪律的学生需要缴纳一定费用作为处罚、未通过某些专业所需的国家考试的学生将不能正常毕业或得不到学位证书等一系列规定,而这些规定与国家行政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和法律不符;另一方面,高校在大学生违纪处理中重实体、轻程序,不重视法律所给予大学生的知情权、申诉权等权利,更谈不上给予他们法律救济的手段了,这就造成管理工作太自我化和太任意性,最终引起很多学校和大学生两者的法律问题。第二,高校制定和执行具体规章制度和学生管理规定时,大多存在重视学校的权力、而轻视大学生的权利,部分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工作方法简单,造成权利和义务规范失衡、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的问题。例如,在高校的学生管理中,对不及格的学生成绩随意公开、泄露学生的个人信息、在学生宿舍无人时任意进入学生宿舍检查、没收学生的违禁品不归还、强制学生参加某种培训或购买不必要的教材和书籍、对违纪学生进行公示等,都是对学生隐私权、生命健康权、财产权、学习自由权和名誉权等的侵害。这些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的不合法,导致了学校和大学生之间产生法律纠纷的产生。

三、高校学生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的原因分析

(一)我国的教育法律规章与学校的规章制度还有些缺失,而这些正是高校对大学生行使管理权限的依据。现阶段我国相关方面的立法还存在一些不明确之处,例如,教育法当中依然存在部分权力归属不明和权力性质不清晰的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我国高校法治的发展。一方面,高校行政权力的行使缺乏正当程序的规制,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学位条例》中对学校行使对学生的处分权和学位授予权作了一定程序的规定,但是高校的其他行政权力,如规章制度的制定权,如何对学生进行惩奖在管理条例中没有具体的说明;此外,也没有明确指出学生应如何来维护自己应有的权利,在《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中仅仅指出了学生应享受的权利,并未具体说明如何对学生进行各种权利的保护,在法规实施过程中发现,往往是各种规则的管理者影响了学生应享有的权利,管理方为了方便管理,擅自创立了新的、法规中没有的条款,这就使不同的学校出现不同的管理条例,增加了学生管理出现法律风险的概率。学校的相关制度不符合相关的法律,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管理工作的难度。

(二)高校和大学生都普遍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对管理认识的不全面以及法律关系定位的不准确。现今,依法治国方针的落实使得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在不断的增强,当他们感觉学校侵犯了他们的权益的时候,他们就会举起法律的武器来反抗。然而,我们并不能随便给学生和高校之间加以定义,和公民相比,学生在大学校园中享受的一切,与之并不相同,这主要是由相关制度的性质决定的,就他们两者而言,他们之间不仅有民事关系,还有行政方面的关系,除此之外,所对应的责任也有一定的不同,就单独从学生的角度而言,他们注重的是民事法律关系,因而大多数情况下忽略了行政法律关系,进而导致了过度维权状况的存在;就行政关系而言,高校是主体,在开展教育活动的时候,一定要遵从合理的制度,而且,在制定相关规则的时候,一定要综合考虑到民事和行政两个方面,不然的话,就会导致出现法律纠纷。

(三)大学生的教育工作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情感艺术,时代性体现的特别明显,不仅要充分了解学生思想,还应该注意方式方法,所以大学教育的管理者们不仅应该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更应该拥有高水平的学生心理以及情感的把握能力。我们许多从事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同志,在实践中更习惯于以管理者自居,高高在上、习惯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习惯于用政策和道德的观念、命令和要求服从的方式来要求大学生、往往以处分、告知家长或者罚款等方式来维护教育管理工作的效果和权威,高姿态、高权力的情况广泛存在,大多数情况他们都不会使用平等的态度和法治观念面对管理工作,这种情况使得教育的双方矛盾累积的愈来愈大、关系紧张,这种局势必然使得教育工作的法律风险增大;

四、完善高校学生管理的法律风险应对策略

(一)规范学校的制度

就学校而言,制度和规定是基础,学校只有在法律以及国家教育部门允许的情况下,根据民事以及行政等法律关系中的权利及义务,在合法、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指导下,制定出符合法律和国家有关规定的规章制度和各种管理制度。学校里的校规校纪在实际落实时应该严谨公正,更多地利用鼓励性策略,减少使用严禁类型的策略,谨慎使用惩罚性的策略,更多的应该体现出校园的人文性;明确政策落实以及实施的具体流程以及具体规定,做好相应的救济措施,并且要多鼓励学生自主寻求法律专家的帮助;鼓励公众参与、学生诉求和听证以及合法性评价等政策;健全程序的落实、跟踪反馈制度以及责任落实制度,力求保障好在校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二)加强管理者和大学生的法治意识

我国之所以制定法律,就是为了平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保障和制约权力、平衡义务。在高校的教育管理中,最重要的任务是教育,其次才是对学生的管理。应该进一步提升学生管理中的法律意识,处处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断提升相应工作者的依法办事水平,在此基础上,才能保证学生的权益得到合法的维护,能够更好履行自己的权益,能够将法律意识贯彻在平时言行中,尊重学生的权利,才能避免与学生发生法律纠纷;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法治教育,只有学生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才能更好地处理与学校的管理关系,明确自身享有的权利,实现合理的权利诉求,又不过分的强调超出法律范畴的个人权利,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维护自身的权益。

(三)正当管理程序的建立

自主管理是法律赋予高校的诸多基本权利之一,在行使时一定要建立正当程序以达到保障和制衡的作用。一方面,高校对学生的管理依照公平、公正、公开的理念,用合法程序来制约管理者,防止发生权力滥用的情况,同时避免发生管理行为的无序性、随意性以及偶然性,使程序的效果更佳。另一方面,在高校管理中,应依法执行相关的违纪问题,内容应该从告知学生处罚情况开始,让其明确进行处罚的理由和方式,允许学生进行相应的申辩,并能够积极进行听证,积极提供救济措施,保障实现较为完善的救济机制。以保证所作出的行政行为公开、公正、公平。

(四)强化学生管理监督保障体系建设

高校应该强化监督机制,规范学生管理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学生的权益。第一,相关部门应该建立法律法规明确高校和大学生的法律关系,提出解决高校和大学生法律纠纷问题的方法并制定相关条款和解决机制,构建高校学生管理的监督体系并对其完善,尽可能的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同时监督高校权力,打造和谐校园;第二,学校制定对学生管理的相关制度的时候要按程序听取学生的意见、重大制度的调整要事先告知、重大管理行为学生可以参与其中,并予以监督;第三是国家司法部门要介入处理高校与大学生的法律关系,规范高校学生管理的保障体系,要完善学生管理制度的审查和备案制度,主导高校与学生重大纠纷案件的处理。

作者:谢芳 单位:江苏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路景山.关于依法治理学校及管理学生的法律风险[J].教育探索出版社,2007(4):88-89.

[2]周建伟.对防范高校大学生管理风险的思考[J].青海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4):42-45.

[3]谢莉洁等.构建高校管理新模式[J].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2013(4):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