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友回家过年”产生的法律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07 09:39:01

“租友回家过年”产生的法律问题研究

摘要:目前,很多年轻人在逢年过节,面对父母亲友经常遇到窘境,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还没有适合的结婚对象而受到父母亲友的感情绑架。所以年轻男女就想到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花钱请人当自己的临时男友或女友。签订“租友协议。”由于这种风气越演越烈,产生很多纠纷,本文从分析租友协议的合法性入手,探讨了此类合同的性质,以及目前法院在审理类似纠纷会如何处理。

关键词:合法性;重大误解;“租友”

年关将至,各大网络平台纷纷出现租女友(男友)回家过年的帖子,为应对父母以及亲戚朋友无休止的逼婚,很多单身青年打算租个女友回家过年,应付一下逼婚,那么,租个女友回家过年会面临哪些法律问题呢?这种花费大量金钱为代价而签订的协议,到底受不受法律所保护呢?

一、租女友合同的合法性

合同,也称为契约,广义的合同概念,只要双方达成一致的意思表示,就可以称为合同。但是这种合同必须要具备四个条件,才能受到《中国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保护,即有效的合同。第一,签订合同的当事人要具备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第二,签订的合同必须合法;第三,签订合同的双方当事人意志自由,没有胁迫欺诈等行为;第四,合同的履行具有实现的可能性。只有符合这四个条件,那么这个合同才能够受到法律的保护,是合法有效的合同。在《合同法》第五十二条的强制性规定中,租友合同,主要为了防止父母逼婚,而欺骗父母和亲友,损害了良好的社会诚信风气,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同时也违反了公序良俗。显然,这样的协议缺乏法律效力,不受《合同法》的保护。

二、租友协议如何界定

(一)租友协议不是租赁合同

因为《合同法》的规定,租赁合同只针对的客体是物,比如机器设备,材料,汽车等等。而租友协议针对的客体是人,要人的一种服务与表现,要求对方要刻意表演其女友或男友,使其家人信以为真。所以不是法律意义上的租赁合同。

(二)租友协议属于雇佣关系还是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是在劳动过程中形成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权利义务关系。如果是劳动关系,提供工资报酬的必须是用人单位,我国境内合法的企业,或者个体经济组织,签订劳动合同,使劳动成为用人单位的成员,并且要接受用人单位的管理,用人单位也要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和公积金等等。而雇佣关系是雇主按约支付劳务费用,雇员也要受到雇主的要求从事某项劳动,意志也会受到雇主的约束和支配。双方存在监督与被监督和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最大的特点是用工时间比较短,约定完成某项工作之后,要第一时间结清劳务费用。雇主与雇员之间形成的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雇佣关系不受劳动法调整,应适用民法通则、合同法的规定。显然,租赁女友回家属于男女双方自愿达成的一种意思表示,一方提供劳务,被雇佣的一方要通过自己的表演,获得对方父母的满意,事后支付一定的经济报酬。这种雇佣关系不会缴纳保险费用,所以如果在回家途中,或者在男方家期间发生的损害,受害人可对雇主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

三、租友协议可能产生的法律纠纷

(一)礼金是否可以要求返还

根据中国传统的风俗,父母经常会馈赠一些礼金给租来的女友,如果在协议中没有约定,这部分礼金该如何处理?根据《合同法》规定,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父母显然对于租赁女友回家过年的事情不知情,误以为是未来的儿媳妇,按照中国传统风俗,馈赠礼金、礼品经常发生,那么可以认为是构成重大误解,可以要求返还。如果是以成就婚姻为条件的彩礼,婚姻法司法解释规定,双方之间只是为了欺骗父母,减少逼婚带来的压力,显然无任何感情基础,说到谈婚论嫁的地步更是为时尚早,更无以缔结婚姻为目的,按彩礼返还,不符合任何情形中的一种。惟有以重大误解为请求权基础,请求人民法院撤销礼金礼品赠与合同才最为合理。

(二)人身损害如何处理

带一个陌生人回家,和陌生人回家,对双方当事人和家庭来说,都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记录、保管对方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也并不能保证一个人的人品,双方签订的协议也并不能有效的约束双方当事人的行为,更何况是一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呢?如果双方在协议的履行期间发生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反而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比如,在男方家期间,两人可能有独处一室共同过夜的可能,那么如果男方违背女方意愿,强行发生性关系,就要按照刑法强奸罪处理。如果双方自愿的情况下,如果发生意外怀孕的情况,对于流产手术费用,后期的药物和精神损失,双方也应该共同承担。我国虽然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对租友现象进行规制,但是,由于租友行为发生的纠纷和所带来的社会不良示范效应,又是不容忽视的。这种行为不但违反国家法律和良好的社会道德,也对父母是种欺骗,百善孝为先,孝道也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不能因为社会压力而丧失应有的做人原则和底线,无论何时,作为一个合法公民都要做到不违法,不违规,当一个守法的公民。

作者:刘晓旭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

参考文献:

[1]殷继国.“租友合同”若干法律问题研究[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2013(2):15.

[2]王芳.“租女友”回家,假情侣岂能真做戏[J].婚姻与家庭,2013(7):1.

[3]李建华,彭诚信.民法总论[M].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