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法律风险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04-07 09:31:48

民营企业法律风险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我国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的历史潮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我国经济结构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我国民营企业随着社会整体经济发展的态势,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而且逐步向国际市场拓展,通过将国内外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利用自身优势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为我国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应。本文试图以温州民营企业为对象,对温州民营企业现有的法律风险防范现状进行分析,找出具有地域性质的民营企业法律风险的主要类型和成因。

关键词: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

企业法律风险与其他风险一样具备可识别性、可防控性。因此,为了将企业的法律风险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小,首先需要识别风险的种类、成因,然后根据风险的特征进行防控。温州民营企业的法律风险主要是企业成立初期潜藏的法律风险、合同签订及履行中的法律风险、产权导致的法律风险以及融资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一、企业成立时潜藏的法律风险

追溯民营企业的发展史,温州无疑是源头。温州的特殊环境激发了民众自主创业的激情,使得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之势发展。温州民营企业的组织方式主要是家族制管理模式和股份制的现代企业制度两种。而其中家族制管理模式仍广泛的存在于各企业中,因为这种特殊的组织形式容易导致投资人对企业的性质和企业的财产、决策等方面的概念产生混淆。企业往往都是投资人个人说了算,公司财产归属于个人,而且容易导致家庭财产与公司财产混同,引发纠纷。

二、因合同产生的法律风险

一切经济活动必须遵循法律法规进行,交易双方必须履行契约义务。合同通过书面文字的形式将交易双方的权责详细地表述出来,为双方的活动给予指导,以一种准则的形式监督企业的行为。合同一旦签订,双方的民事法律关系就正式确立。民营企业缺乏相关的法律部门,不具备完整的法律知识体系,在协商企业合同的内容时容易遗漏关键细节,因此在突发情况发生时,容易造成很大的损失。在合同签订过程中,感性的处理细节条款,风险防范意识差,忽略专业法律人员和机构的重要性,给自身设立的利益保护屏障没有发挥真正实质性的作用。

三、产权相关法律风险

温州民营企业中有很多是以“亲友合伙”的形式存在的,最大缺陷就是这种公司运作是建立在情义的基础之上,公司产权被模糊淡化。在公司建立初期对产权没有进行区分,容易导致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冲突。公司产权是对公司有使用价值的资源所享有的权利,具有明显的排他性质。如果单凭情义,忽略这种权利的重要性,很容易带来法律风险。这种情况同样存在于家族企业中,潜意识将公司归为自家人的,一旦涉及企业的发展方向等关键决策问题就容易引发内部矛盾和产权纠纷。

四、融资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民营企业的自身特点以及社会关系,给融资带来很大的困难。众所周知在2011年温州企业老板因为企业资金链、借款等原因造成的“跑路”现象是当年与温州挂钩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民营企业自身信誉度不高,没有强大的资金政策支持,在企业扩展的过程中,很容易导致融资难的问题。一旦企业采取高利贷等高风险方式进行融资,就很容易陷入一系列的借贷风险,如为了获取贷款捏造虚假文件、非法集资、金融凭证诈骗等。温州的家族企业历史缘由是早期温州的民营企业主要以个体户或承包经营户的形式存在。家庭作坊式的管理,让温州民营企业具备了浓郁的家族主义文化色彩。温州民营企业和其他民营企业一样,在其发展初期是在我国计划经济的支持下,通过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茁壮成长,因为这种优越的外部环境也淡化了经营者的风险意识。为了追逐更多的利益,企业四面出击,盲目扩张,追求多元化经营,对自身的实力和发展方向过分的自信,最终因为个人主义色彩,导致了企业的败落。法律风险的防控意识薄弱直接影响企业对法律风险防范的资本投入。温州民营企业由于自身的法律知识缺陷和法律风险管理意识的淡薄,一般没有单独设立法律职能机构,即使发生法律纠纷也是向外部法律机构求助。企业内部设立法律职能部门的主要作用就是指导企业进行日常经营活动,凭借对法律风险的了解,能够有效从源头控制和防范法律风险的产生。企业法律风险的管理是确保企业正常有效运营的必要内容。企业的风险管理伴随着企业的成长和衰落,企业经营一天,就必须注重对风险的管理,而各种风险的最终落脚点往往就是法律风险。只有建立起完善的法律风险管控体系,才能确保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必须高度依赖的法律风险管理意识,同时企业也应不断完善好法律风险识别体系和管控体系。

作者:肖立峰 单位:浙江泽商律师事务所

参考文献:

[1]文川.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国内文献研究综述[J].河北联合大学学报,2012,12(6):32-35.

[2]安小毅,谢庆莉.企业法律风险基础理论研究———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公司为对象[J].法制与社会,2009(17):18.

[3]李修蛟.企业法律风险管理[J].首席财务官,2014(1):84-85.

[4]陈戈垠.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指南>为切入视角[J].产业经济,2014:359.

[5]于兴江.论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J].新西部,2010,16:55-57.

[6]张凯,许丽英.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探析[J].经济与法,2011(1):62-64.

[7]袁帅.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1(25):12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