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采集油松球果的法律分析

时间:2022-12-26 03:07:52

擅自采集油松球果的法律分析

一、“未取得种子生产许可证生产种子”不能评价无“采种权”的生产种子行为

(一)擅自采集他人油松球果侵犯了

他人的财产所有权林区群众采集油松球果的林分,有的属于母树林,是生产优良种子的基地,有的虽不属于种质资源,但其籽粒可以榨油也可制作成炒货,这些都是国家所有的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国家所有的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哄抢、私分、截留、破坏。”林区群众未经许可,擅自到国有林内采集油松球果自无“采种权”可言。行政法律责任规定的仅仅是或主要是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法律后果,森林法上的盗伐林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上的盗窃等违法行为虽然侵犯了财产所有权,但首先是违反了行政管理秩序,这些法律为其设定了行政处罚责任,毫无疑问也正是着眼于此。“未取得种子生产许可证生产种子”的构成要件只有一个———种子生产者未办理种子生产许可证即生产了用于销售的种子,亦即违反了种子生产的行政管理秩序。从法理和立法本意上讲,假使采集油松球果属于生产油松种子,“未取得种子生产许可证生产种子”也只是规制有“采种权”的无种子生产许可证的生产种子行为,不能评价无“采种权”的无种子生产许可证的生产种子行为。

(二)擅自采集他人油松球果的行为

应予治安管理处罚或追究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下称《治安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第十五条规定:“非法实施采种、采脂、挖笋、掘根、剥树皮等行为,牟取经济利益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以盗窃罪定罪处罚。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林区群众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擅自到国有林内采集油松球果的行为,数额较大的,应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应以盗窃行为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二、擅自采集他人油松球果并致使林木毁坏的行为的定性

(一)毁坏的林木数额不大的

擅自采集他人油松球果并致使林木毁坏的行为同时触犯《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和《治安处罚法》第四十九条关于盗窃、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规定的,应分别认定为“毁林采种”林业行政违法行为和“盗窃”、“故意损毁财物”治安违法行为,分别予以林业行政处罚和治安管理处罚,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之规定,在作出处罚决定时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的罚款,而且根据有关法理,“盗窃”和“故意损毁财物”属于牵连行为,只能给予一次处罚(二者责任相同)。

(二)毁坏的林木数额较大的

擅自采集他人油松球果并致使林木毁坏的行为同时触犯《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和《解释》第十五条之规定,构成“毁林采种”林业行政违法行为、盗窃罪和故意毁坏财物罪的,应比较盗窃罪和故意毁坏财物罪的量刑择一重处;构成“毁林采种”林业行政违法行为和盗窃罪与故意毁坏财物罪二者之一的,以所构成的犯罪论处。

本文作者:冯锦华工作单位:山西省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