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现状及对策研讨

时间:2022-12-26 03:01:21

失业保险现状及对策研讨

一、山西省失业保险现状

1“.十一五”以来,山西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呈上升趋势。“十一五”以来,山西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呈上升趋势,由2006年的296万人上升到2011年的309.35万人。新参保人员主要来自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2011年发放失业保险金人次数达53.79万人。截至2011年底,全省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1.2万人,比2006年增加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8%,比2006年上升了0.28个百分点(2006年3.2%)。同时伴随失业保险的发展,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已扩大到城镇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国家机关的劳动合同制工人、社会团体的专职人员。具体情况见表1。2.失业保险金标准逐步提高。山西省根据《失业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及山西省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980元、900元、820元、740元,来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从2012年4月1日起,全省城镇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在现行标准基础上依次调整为每人每月一类700元,二类640元,三类580元,四类520元,分别比调整前提高100元、90元、80元和70元。失业保险在促进就业和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方面越来越发挥出重要作用。3.山西省失业保险基金情况。“十一五”以来,山西省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基金支出、累计结余逐年增加,基金收入由2006年的6.3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8.62亿元,基金支出由2006年的2.6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5.64亿元,基金累计结余由2006年的17.2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57.76亿元。具体情况见表2。4.2011年山西省分地区失业保险情况。2011年山西省11个地市中,太原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最多,为69.27万人;朔州市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最少,为12.5万人。太原市全年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次数最大,为8.44万人;忻州市全年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次数最小,为0.91万人。太原市全年基金收入最多,为61031万元;吕梁市全年基金收入最少,为4719万元。太原市全年基金支出最多,为11789万元;忻州市全年基金支出最少,为841万元。太原市全年基金累计结余最多,为177660万元,晋中市全年基金累计结余最少,为9726万元。具体情况见表3。

二、山西省失业保险制度面临的问题

1.失业保险覆盖范围窄。据山西省劳动保障部门统计,2011年参保人数309.35万人,失业保险基金总支出5.64亿元;全年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8%。另外,由于城镇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必将使目前企业中存在的大量隐性失业显性化,未经登记的失业人数将大量增加,很容易造成重大的社会经济风险。目前个体经营者、私营企业的工人、农民合同制工人基本上没有失业保险。还有事业单位的失业保险工作仍未完全覆盖,这既不利于失业保险工作的全面推进,也有损事业单位落聘人员或失业人员对国家和社会帮助的享受。2.农民合同制工人不能享受完整的失业保险待遇。根据山西省相关规定,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连续工作满1年,且本单位已缴纳失业保险费,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其工作年限,对其支付一次性生活补助。从山西省的现有实施情况看,农民合同制工人缴费金额不大,其累计满一年补助标准也不是很高。即使在同一单位、同一岗位也是有所差别的。在同一单位工作的职工,理应享受同样的失业保险待遇。建议可以考虑农民合同制工人自己适当缴费,而失业后享受城镇职工同等的失业保险待遇。3.新增失业群体未纳入到失业保险制度内。目前《山西省城镇企业职工失业保险规定》中所指的失业人员只限为就业转失业的人员。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调研的结果,2008年毕业大学生实际就业率不到70%。同样,在山西省也存在这样的群体———大学生失业群体。这部分尚未纳入到失业保险体系中来。4.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促进再就业的范围过窄。山西省相关规定指出: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免费享受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服务。为失业人员提供免费服务的公共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机构的补贴费用,根据实际需要和专款专用的原则,按不超过统筹地区上年度实际征缴失业保险费总额的15%在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失业保险基金虽然对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甚至成为失业人员免费培训、免费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因为支出份额比例偏低,支出范围过窄,影响了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效应的发挥。

三、完善山西省失业保险体系的对策

1.扩大失业保险的范围,提高失业保险覆盖率。失业保险的目的在于保障整个社会的劳动者在遭受失业风险时能够维持基本生活。失业保险的对象应涵盖所有劳动者,从现实看,山西省目前是各种经济成分并存,并且在资源型经济改革的进程中,正面临着城镇各类企业失业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扩大的趋势。因此,为了确保劳动力生产要素在地区、企业、城乡之间合理、自由流动,为了保障失业职工的基本生活和实现再就业,需要不断拓宽失业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结合山西省的资源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特点以及相关的能源产业政策等综合考虑,将失业保险覆盖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覆盖到城镇国有、集体、个体私营,特别是对农民合同制工人,要切实做好失业人员的续保工作。此外,对于大学生失业群体,由于他们没尽缴费义务,原则上是不能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可以借鉴国外对待大学生失业的特殊规定,定期对符合条件的失业的大学生提供失业津贴,以以保障其基本生活。2.调整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比例和范围,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十一五”以来,山西省失业保险基金总额不断增加。建议在原有支付项目的基础上,扩大其在促进就业方面的支付范围和支付比例,为失业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服务,提高失业保险基金对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等的补贴支付比例。加大失业保险基金对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扶持力度。对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有困难的,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适当补助;对就业困难失业人员在社区灵活就业的,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全额社保补贴;对在公益性岗位上再就业的困难人员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对成绩突出的社区就业援助员和企业空岗报告员,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必要的奖励;对异地就业失业人员,可由失业保险基金适当补贴其路费、生活费和搬家费等。3.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失业保险还涉及如何从源头上加以解决的问题,其根本出路在于大力推进社会再就业工程的建设,即把失业救济与促进再就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当前,山西省要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中扩大就业,鼓励和引导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扶持中小企业,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就业。统筹城乡发展,在积极稳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扩大就业,创造更多城乡就业机会。

本文作者:田华工作单位:山西省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