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合伙人法律风险防范分析

时间:2022-11-28 08:19:15

公司合伙人法律风险防范分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公司的种类和形式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公司合伙人正是产生于这种时代背景下,本文主要阐述了公司合伙人的定义,分析和探讨合伙人在企业合作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及原因,并提出了加强公司合伙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合伙人;法律风险;对策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为了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企业的形式发生了重大变革,出现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上市企业等多种模式的经营模式,尤其是《合伙企业法》的颁布,进一步创新和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同时随着合伙企业的盛行,合伙人和企业法人之间的法律纠纷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引起了各界人士广泛的思考。

一、公司合伙人的定义

合伙人是指以资产投入的形式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并依法享有企业权利和责任的自然人和法人,其具有相应的民事权利和义务。合伙人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产物,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各国都采取了一定的立法措施以保证合伙人的合法权益。首先,合伙人的身份,要求合伙人必须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能够承担企业经济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危机和责任;其次,合伙人的责任意识,合伙人应当对合伙企业债务负有一定的责任,其形式可以是无限责任、有限责任、连带责任等,在我国公司合伙人需要对企业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最后,合伙人在享有企业合法利益分配时,还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具有法律风险危机。

二、公司合伙人存在的法律风险

从国外合伙人立法来看,合伙人需要承担合伙企业的连带责任,我国2007年出台的《合伙企业法》中对合伙人的最低出资限额没有做出明确规定,这就导致合伙人承担的法律责任不明确,存在一定的风险和危机。一方面如果合伙人的自己投入过少,使得合伙企业成为有限责任公司,而没有确定的法人或自然人为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合伙人投入资金较多,就需要承担起合伙企业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一旦出现各种经营危机,合伙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其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合伙企业出现经营不善亏损甚至破产情况时企业资产的清算需要有债权人的参与,债权人在街道清算通知的三十日之内申报债权,在这一过程中,主要交接的对象是企业债权人,而不是企业合伙人,导致合伙人在资产清算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其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其次,我国《合伙企业法》中仅对合伙人退伙后利益分配进行了规定,即或退伙后所有的资产分配和损失均按照退伙时合伙企业的资产进行分配和赔偿,而对已经申请破产的企业如何维护合伙人的利益却没有明确的规定,使得合伙人在无形中需要承担更多的连带责任。最后,当合伙人企业债权人和合伙人产生信任危机时,合伙人有权向法院提出诉讼以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然而由于立法中关于“诚信公平”的法规还不完善,法院很难界定,这就使得合伙人在一定程度上很难维护自身权益,面临的危机和风险也大大增加。

三、公司合伙人法律风险防范措施

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竞争的激烈化,合伙企业在市场发展中面临着各种危机和挑战,为了进一步维护合伙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合伙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本文重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描述,以推动合伙企业的健康发展。(一)建立合伙人立法保护制度,提高公司合伙人法律意识。企业经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创造利润,这就要求合伙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要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更高的利益价值,进而使得合伙人和企业法人菊科获得一定的盈利,而在这一过程中涉及的生产、销售、分配等环节都需要具有规范的运行标准和方法,为了维护合伙人的实际利益,建立合伙人保护制度是当务之急。一方面国家及政府需要借鉴国外成熟的立法法案,结合国内合伙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国国情和方案的立法,推动合伙企业稳定发展;另一方面提高合伙人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运用能力,使得合伙人能够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二)创新合伙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规范合伙企业工作流程。企业从创立到发展需要专业的团队合作,仅依靠个人力量是难以长久发展的,尤其是法律的运用,企业需要保证其一切行为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这就要求合伙企业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对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流程进行法律性的指导,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如合同的签订、财务的运营等,都需要谨慎执行,以防出现法律漏洞,降低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和危机,提高合伙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活力和表现力,最终实现合伙人和企业法人的互利共赢。(三)完善合同管理制度,预防合同经济纠纷。合同是维护和保证公司合伙人利益的重要法律依据,为此合伙人在签订合同时要谨慎处理,详细阅读合同中的条款条例,以防出现法律漏洞进而损失自身的利益。一方面合伙人要重视合同的管理,从合同的草拟、审核、签订和保管由专业的人才进行管理,及时发现合同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做好合同签订工作的万无一失;其次合伙让参与企业投资涉及利益的分配和法律责任承担,为此合伙人在选择企业合作时,要充分考虑合伙企业的诚信、资产状况,明确双方在合作期间所需承担的各种责任和义务,并通过合同做出明确规定,以防事后出现各种纠纷;最后完善合同档案保存管理制度,对已签订、变更的合同做好保管工作。

综上所述,公司合伙人在企业合作中存在各种经济危机和法律风险,合伙人只有提高自身法律意识,灵活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法律风险危机,做好防范工作,减少法律风险的出现,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保持活力和竞争力。

作者:叶于加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商学院

参考文献:

[1]戴颖.普通合伙企业准“机关”研究[J].法制与经济(中),2014(03)

[2]杨青贵.关于公司投资“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的思考[J].经济法论坛,20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