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探讨

时间:2022-09-18 11:17:25

我国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探讨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不断发展及人们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上各个方面对知识产权也越来越重视,国家也在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不断进行完善,知识产权方面的刑事法律保护也不断得以加强。为使知识产权得到更好保护,政府及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刑事法律保护,从而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好法律支持。本文就我国知识产权的刑事法律保护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知识产权;刑法保护;强化策略

当前我国社会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并且也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知识产权保护应当以刑事法律为支持,对侵害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从而使知识产权得到更好保护。政府及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在明确知识产权在刑事法律的价值取向的基础上,积极通过有效措施强化知识产权的刑事法律保护,从而使知识产权保护能够具备更好法律理论和实践支持。

一、知识产权在刑事法律保护方面价值取向分析

(一)权利及秩序

对于我国当前法律而言,其所保护内容主要包括两种方面,一方面是保护私人财产权,另一方面为维护社会秩序。其中,在保护私人财产权方面,当前法律认为对知识产权造成侵犯就是严重损伤人的权利;在维护社会秩序方面,当前法律认为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不但属于侵犯他人权利行为,同时也是破坏社会秩序行为。在商业社会中,对于商品经济而言,其实质就是交换的一种经济结构,在交换商品之前,交换双方均需承认对方知识私有性,因此我国当前刑法必须要保证一定权利公正性,法律应当具备权利支持,这样才能够保证法律可以正常使用,而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同样是如此,对于知识产权刑法保护而言,应当以权利为立足点,在积极支持知识私有制的同时,对于社会秩序稳定也应当进行考虑,这样才能够对知识产权进行科学保护,否则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就会缺乏科学性,并且也缺乏完整性。

(二)自由及保护

在知识逐渐成为权力支配工具情况下,一个必须要关注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合理性,在创新知识产权基础上,在知识产权方面扩大并且加强刑法保护,这是今后必然发展趋势,然而这种发展所导致结果就是新技术垄断出现,这对于市场自由竞争十分不利,所以对于知识产权而言,了解刑法有利也有弊,若能够将其良好掌握则能够保护知识产权,若进行不良支配则必然会垄断市场,不论社会情况如何,这一问题都是存在的。对于不同群体而言,其利益也存在明显差异,而刑法与知识产权即为两种不同群体,对于法律而言,其目的就是使社会上不同群体利益均能够得以平衡,使每个群体均能够实现其利益,从而使社会关系能够保证和谐发展,这一点在刑法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属于必须遵守原则,所以刑法不但应当使市场保证自由竞争,同时也应当使知识产权保证具备私有性特点,因此在刑法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应当以保护主义为立足点,同时应当考虑自由主义理念,使知识产权保护能够具备合理性,这样才能够体现出刑法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价值[1]。

二、强化知识产权刑法保护有效策略

(一)对知识产权信息强化管理

对于各个地区公安机关内部经侦部门而言,应当积极收集本辖区内知识产权相关信息,并且将其作为情报资料专门进行管理,这不但能够使打击与知识产权相关犯罪行为过程提高工作效率,在司法决策方面可提供相关依据,可为犯罪预防奠定良好基础,同时能够为不同部门以及不同地区之间相互合作提供较好条件。在当前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信息资料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种资源。所以,知识产权刑法保护相关部门应当以知识产权刑法保护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公安机关内部经侦部门之间进行密切合作,在人才以及信息方面均应当积极进行配合,在公安机关内部,经侦部门应当将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信息库尽快建立起来,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以增强查询渠道,从而使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效能得到有效提高。

(二)在刑事立法及司法方面加大力度

首先,在刑事立法方面。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在知识产权刑事立法方面我国虽然取得一定成果,但仍有不足之处存在。为能够进一步加强刑事立法力度,立法机关应当在立法方面积极加强调研工作,对世界最新科学技术发展积极跟踪,尤其是应当进一步强化犯罪预测,从而在立法方面提供依据。另外,对于知识产权刑事立法方面先进国家经济应当积极借鉴,并且要进行科学利用。此外,在立法技术方面,对于知识产权方面犯罪,应当由列举式转变成为描述式,转换再实行司法解释,以避免出现法律滞后及遗漏情况。其次,在刑事方面。检察机关对于法律监督职责应当真正落实履行,对于有关司法解释应当保证及时准确,保证其具备一定可操作性。相关司法机关以及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对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另外公安机关对于相关法律职责也应当积极贯彻落实,从而使我国当前法治原则能够得以真正实现。

(三)在鉴定知识产权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首先,对于知识产权应当进一步加快鉴定立法。其一,根据当前司法鉴定以及司法解释,并且对国外知识产权立法经验积极借鉴,从而在知识产权方面加快立法速度;其二,对于当前知识产权鉴定相关法律法规混乱情况应当积极改变;其三,由于知识产权鉴定涉及领域比较多,因此在鉴定方面必须要保证统一鉴定标准,从而使知识产权鉴定能够保证统一性;其四,在立法过程中,对于有关条件及数据应当尽可能细化;其五,在知识产权鉴定方面,应当对权威性认定加强重视,防止在知识产权刑法保护中需要不断进行鉴定,导致案件拖沓。其次,使社会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其作用,对相关专业人才加强培养,使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得以建立健全。由于知识产权所涉及领域比较广泛,公安机关不必具备各个方面人才,并且要使这种情况也无法实现,只在比较重要的一些领域内储备一定专业人才即可,对于涉及知识产权的一些大量专门问题,可通过使社会科研单位、生产部门以及学者充分发挥其作用,从而使知识产权刑法保护得以更好实现。第三,与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加强联系。在知识产权刑法保护方面,公安机关应当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之间联系,在其帮助下将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建立起来,并且应当注意在这些部门中将鉴定所需相关材料及资料获得。这主要是因为在行政执法部门内具备各个方面专业人才,在长期工作过程中,这些工作人员均具备知识产权鉴定丰富经验,并且在其内部具备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方面资料及材料。公安机关应当注重与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协同合作,从而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专业人才及资料缺乏情况得到有效解决,使知识产权刑法保护得以更好实现[2-3]。

三、结语

随着当前社会不断发展,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要,因而强化知识产权刑法保护也就越来越重要,已成为当前紧要任务。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应当明确知识产权刑法保护价值定位,并且应当在该基础上通过有效策略进一步强化,从而使知识产权刑法保护能够得到更好效果,努力实现知识产权事业的中国梦。

作者:白旺彩 单位:静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参考文献:

[1]高鹏.我国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制度的适度性[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6).

[2]袁丙杰.论我国知识产权的刑事法律保护[J].法制博览,2016(5).

[3]郑友德,曾旻辉.我国知识产权刑法保护现存问题及完善建议[J].知识产权,2012(1).法制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