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经济法翻转课堂研究

时间:2022-05-18 11:08:03

高职经济法翻转课堂研究

【摘要】借助“互联网+”背景下,教育信息化强势推广和普及。新时代信息化要求对高职经济法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带来的不仅是教学方法的更新,更是一场教学模式的改革。微信,是由腾讯开发的一款即时通讯软件,具有实时性、方便快捷等特点,这也正契合了教育信息化下课堂教学的要求,能够很好对弥补传统经济法课堂教学的缺陷,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微信;微信公众号;高职经济法课堂教学

我国《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指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要以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为基础,以教育理念的创新为先导,以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创新为核心[1]。”如何充分利用网络开发更加广泛优质的教育资源、探索更加符合教学规律能够最大化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是新时代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也是对教师教学能力的一种考验。

1微信应用于高职经济法课堂教学的优势

微信是腾讯公司推出的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文字、图片、语音短信、视频,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软件,以免费、流量低、方便快捷的特点迅速获得众人喜爱。利用微信平台进行教学的模式正好符合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指导思想的核心,为大学生创造了崭新的学习环境[2]。1)整合有效的教学资源,大幅度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经济法翻转课堂要求学生课前能够完成课堂学习资料的搜集、整理和自行学习重要的知识点以完成每节课的学习任务。教师可以建立微信公众号,遴选出有本节课的知识点和要供学生自行学习的资源推送给学生,节省了学生学习时间,提高了学习效率。2)化零为整,充分利用学生的碎片化学习时间。移动学习是在移动通讯设备或便携电子设备的帮助下能够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发生的任何形式的学习。学生可以在课下随时自主学习,整合了碎片化的零散的学习时间,并且能够即时查看教师布置的学习内容和其他同学的观点和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交流。3)因材施教,定制个性化学习模式。教师可以精心设计每节课的学习任务,能力稍差的学生可以完成简单的学习任务,程度较好的学生可以完成更加有挑战的任务。教师也可以单独发送拓展知识的学习资源给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这样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任务和学习内容,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实现因材施教,为学生订制个性化的学习模式[3]。

2微信应用于高职经济法翻转课堂的实践

1)课前预习。教师在微信公众号中上传学习任务单,介绍下节课的理论知识点和能力目标,推送相关的教学资源,如微课、视频、音频、网络资源链接等。在微信群中教师与学生实时互动,反馈学习情况,提出问题。2)课堂教学。现场课堂教学是选修课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的保证,有利于师生的情感沟通,进而有助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生在课前已经完成了任务化的自主学习,在课堂上,教师应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师生共同解决问题,创建探究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刺激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经济法的课堂不再是传统是“教师一言堂的灌输式学习”而是“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式学习[4]”。3)课后复习。传统的经济法教学教师只讲一次,没有参加课堂学习的学生无法完成课后的复习,对知识的学习出现脱节情况。基于微信平台的高职经济法翻转课堂可以实现反复随时的学习。学生只要自行查看学习课前学习资料、学习任务及教师上传的课程重点问题总结,就能很好的完成课后复习。4)教学考核与评价。微信学习平台更加方便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加大过程考核的力度。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跟教师的互动情况,课堂教学的参与情况等对学生的学业成绩做出评价。

3应注意的问题

1)教师应努力提升自己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目前,教育信息化已是大势所趋,教师不可再固守陈规,仅用几张PPT就完成整个课堂教学知识的传授。微信打造的翻转课堂,对教师的信息化能力和教学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能够熟练的运用这些信息化教学手段服务于教学内容,更要不断的学习和更新理论知识,才能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2)合理整合教学资源,把控学习时间。手机的功能强大,其提供的丰富的娱乐性会导致学生在使用手机学习的过程中,容易分散精力,把注意力转移到游戏等事项上。这就要求教师要合理整合教学资源,选择学生感兴趣的,能够吸引学生眼球的图文、视频或案例进行推送。据科学研究,人的注意力在15分钟是一个节点,因此教师要把控好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推送的学习资料应在10分钟左右就可看完。3)抓住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不放,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新模式、新方法。课堂教学仍然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要形态,微信在教学中的应用,只是教学模式和方法上的改革和创新,是辅助教学的工具,不可取代课堂教学的主要地位。

参考文献

[1]彭瑚.“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政课程“微信课堂”的实施与创新研究[J].考试周刊,2016,(36):154-155.

[2]管维红,朱焯炜.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构建选修课教学新模式[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5,(22):44-46.

[3]李江滨,胡静瑜,巫媛.大学生通过微信课堂订阅号获取知识的调查研究[J].教育观察(上半月),2016,5(10):95-96.

[4]袁磊,陈晓慧,张艳丽.微信支持下的混合式学习研究——以“摄影基本技术”课程为例[J].中国电化教育,2012,(07):128-132.

作者:吕继妍 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