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防范与法律制度的完善

时间:2022-10-17 08:20:59

金融风险防范与法律制度的完善

摘要:在我国经济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金融行业加强风险防范的重要性也逐渐突显出来,再加上多变的市场环境,金融风险的产生也更加频繁,一旦出现风险,金融企业的相关经营环节就都会受到影响,因此随着金融行业的不断转变,企业应在不断加强风险防范的同时,重视相关法律制度的不断优化。

关键词:金融风险;防范措施;法律制度;金融行业;金融信用风险;金融流动风险

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金融风险及其相关法律制度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很多学者都做过两者间关系、法律制度制定方向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再加上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也更加重视金融行业风险防范措施的革新探究以及相关法律制度的优化探索。通过加强对二者的理论、实践研究与探索,不仅能够为我国金融行业构建出健康的市场环境,也能够为各金融企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金融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分析

1.1政府监管方面的原因

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政府越来越依赖市场的调节能力,进而导致金融行业的外部监管力度不断降低,而这种极端的管理理念在金融市场中的表现也越来越显著,且其理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对于金融市场来讲,失去了有效的外部监管,不仅会导致金融行业无法紧跟市场经济的发展脚步,难以产生理想的效率,需要面对的风险也会逐渐增多。

1.2金融系统方面的原因

在金融行业发展过程中,随着各项业务的不断繁荣也会产生更多新颖的金融产品,而这些产品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市场具有很强的流动性,而且很多投资者都将已产生的利润作为最终的获取点,进而导致很多人的投资欲望都随之不断提升,这些因素对证券化产品的产生、发展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在短期内,面对的风险系数也会不断增加。同时,投资者的信用也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对于金融行业来讲,投资者的信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决策作用,一旦信用出现问题,就会对投资者的资金周转产生制约。如,光大证券的交易系统,就由于存在较大缺陷,而使得整个股票系统都受到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其曾经出现的“金手指”错误操作就充分体现了其系统的缺陷问题,而随着这些潜在因素的不断增加,各种金融风险出现的几率也会逐步提升。

1.3员工方面的原因

金融企业的经营、发展都与员工有着紧密联系,而作为企业的重要人力资源,员工的行为对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情况有着直接影响。就目前的金融企业经营来讲,很多员工都过于重视个人利益,常常会出现高层员工直接、间接收回的现象。近几年,金融企业员工贿赂案件也频频出现,这些现象的存在不仅会对企业的经营发展产生严重制约,甚至还会触犯到相关刑法,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金融风险。

2金融风险类型与风险特征探究

2.1金融风险类型就我国金融行业发展现状来看,其存在的风险类型,主要体现在以下层面:

2.1.1金融信用风险。作为较为重要的风险类型,该风险主要产生于高增长期,相比于其他金融风险,其具有较强的集中性。很多非银行金融的机构在资产质量方面还有待提升,并且具有很突出的信用风险,这样不仅容易导致不良资产的不断增加,也会严重制约着金融企业的全面、深入发展。

2.1.2金融流动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是由于资金、合格贷款者的借贷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产生的。在实际经营发展中,金融企业为了有效解决缺口问题,就会对金融机构的资产流动产生影响,同时一些不良的资产比例也会逐渐提升。

2.1.3金融经营风险与外界影响。一方面,由于为确立出标准、规范的政策与管理制度,导致金融机构的投机倒把现象频频出现,无法得到根本解决;另一方面,外界环境的各种动态变化也会给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各种风险,再加上金融操作方面带来的风险等,这些风险类型都是金融企业经营管理中较为常见的,并严重制约着金融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2.2金融风险特征

对于可能对金融行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的各种风险来讲,各企业要想取得良好的风险防范效果,就必须要从不同方面入手。而在各项防范措施实施过程中,产生的较为明显的特征有以下三个方面:

2.2.1多样化目标。金融行业的发展与国家政策有着显著的一致性,这也体现出了国家的实施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会对该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在这种背景下,在制定风险防范目标的过程中,就必须要注重与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机整合,这样其目标就会呈现出显著的多样化特征。

2.2.2主体独特性。通常情况下,政府在设立专业化的金融监管部门风险防范主体时,会对其金融环境的维护以及相关规章制度方面的具体情况进行综合考虑,这也充分体现出了在防范金融风险过程中防范主体具有的独立性特征。

2.2.3防范过程较为复杂。由于各项风险防范工作的落实以及各种金融风险的产生都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实施相关防范措施过程中会呈现出突出的复杂性特点,同时其防范结果也具有较为鲜明的特殊性特征。

3防范金融风险与完善法律制度的策略

3.1科学全面落实金融立法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只有相关立法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与不断完善,才能够为金融风险防范与法律制度优化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而就实践落实来讲,其关键就在于要真正落实统筹规划、科学立法的思维。同时,要统一发展金融风险防范监管思想,并在科学、严谨落实相关风险防范工作的前提下,不断加强有关信息的共享与流动。此外,对于存款人、投资者的利益也要给予充分保护,并以此来对金融立法提供科学指导,从而持之以恒地加强金融法律关系方面的研究工作。而且只有其相关法律制度得到不断优化,才有助于增强金融风险的防范效果。

3.2建立健全金融企业员工行为监管制度

在我国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企业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这就要求企业员工应具有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并且要在工作中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对于员工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不同程度的贿赂行为,应结合相关法律条例给予严格处理。同时还应利用相关刑法来合理的规制企业员工的各项行为,从而尽可能地降低金融风险。这就需要企业应先对相关监管制度进行不断优化,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从而进一步规范金融企业员工的行为。

3.3优化金融风险管理平台

就实践落实措施来讲,应不断加强各种现代化技术的高效运用,并不断完善现代化工具平台,进一步加强建设运行制度体系的相关工作。同时在构建运行机制体系过程中,应注重目标规划、体系建设间的统筹兼顾,进而充分体现出金融风险管理平台的科学、有效性。此外,对于较为重要的风险指标库以及风险模型库方面的构建工作,也要给予足够重视,而且要不断加强关键风险、数据系统流程方面梳理工作的落实。

3.4充分重视与体现服务机制特征

金融行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应结合市场发展情况,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做出及时、有效的调整,并正确认识到服务应用在客户资源、资金管理方面的科学合理性。同时,企业自身机制的建设、完善,也要给予足够重视,并准确掌握自身的发展优势,不断提升企业的风险防范水平。另外,还要注重良好客户发展资源的积累,并结合客户的实际需求,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而这些措施的实施不论是对于增强企业风险防范能力,还是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3.5强化相关部门的金融立法地位

为了对金融风险进行更好的防范,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应充分重视起相关法律知识与金融发展的有机整合,将保护存款人、债权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并尽可能地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同时在以金融活动为主体认真落实相关培训工作的同时,还要为金融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此应不断加大对全社会自律、他律意识的培养工作以及商业银行、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各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此外,在不断完善法律制度的前提下,应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而从整体上提升人民的道德素质。而且只有采取多方面设施相关措施,才能够为良好的防范金融风险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健康法律体系。总之,影响金融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风险有很多种,各企业要想取得理想的风险防范效果,就必须重视相关防范措施与法律制度的创新探索与完善,从而构建出健康、和谐的金融市场环境。

4结语

总之,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背景下以及人们对金融行业关注度的不断增强,应正确认识到,要想促进市场化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就必须要加强金融行业风险防范措施探究,对相关法律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就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应先对其风险防范特征以及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全面分析研究,然后再结合可能出现的风险探究出针对性的应对策略,从而进一步提升金融企业的经营发展水平。

作者:宫超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金融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作栋.浅析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法律制度的完善[J].时代金融(中旬),2015,(11).

[2]胡飞.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法律制度的完善[J].商品与质量,2015,(36).

[3]魏新政.试议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法律制度的完善[J].中国电子商务,2014,(8).

[4]徐骅.浅析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法律制度的完善[J].现代营销,2015,(3).

[5]陈谌.论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法律制度的完善[J].商场现代化,2015,(5).

[6]杜智慧.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法律制度的完善[J].中国市场,2015,(3).

[7]李菁雪.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法律制度的完善[J].现代经济信息,2015,(17).

[8]尹国庆.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法律制度的完善[J].数字化用户,2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