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职工权益及工会权益法律保障体制

时间:2022-01-18 04:42:00

完善职工权益及工会权益法律保障体制

中国工会推动和参与劳动立法工作的任务已经确定,即以宪法为核心,以充分体现、表达和维护我国职工群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动经济、民主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权益为重点,力争于2010年逐步建立起职工权益法律保障体系和工会权益法律保障体系。这是记者从12月18日至19日在京召开的全总法律顾问委员会会议上获悉的。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孙宝树在会上讲话。他说,王兆国同志在全总十四届十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立意深远,是工会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在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科学定位、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指导工会维权工作,就要把维权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和把握,认真研究宏观经济社会法律和政策,善于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增强维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劳动法律研究,推动和参与建立健全劳动法律体系,将为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提供更为坚实的法律基础和保障,对于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应对经济全球化对工会工作的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孙宝树指出,工会深化劳动法律研究,推动和参与劳动立法工作的重点,一是围绕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问题,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法律制度,解决职工劳动权益的保护问题。二是推动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法律制度,解决职工民主管理权利的实现途径、机制和工会参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与社会体制改革,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形式和途径问题。三是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在维权工作中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形成党政主导、工会运作的工会维权格局。孙宝树还就工会深化劳动法律研究,推动和参与建立健全劳动法律体系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提出要求。

会上,全总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们围绕《工会法》修改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化探讨。

据悉,明年工会参与劳动立法的重点,将锁定《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促进就业法》、《社会保险法》、《企业职工民主管理条例》、《企业工资条例》和《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力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全总纪检组组长、书记处书记张鸣起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