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思想的财产权地位

时间:2022-07-26 11:42:00

解析思想的财产权地位

法谚云,法律的基本原则是:按照通常的理解,法律的规范对象一般是行为,而不是思想。对思想的约束是道德、伦理、宗教等社会规范的范畴。本文以思想可否作为专有权利的客体为核心展开论述,这些专有权利包括普通财产权、版权、专利权、相对权等。所谓“普通财产权”,是相对于版权、专利权等无形财产权而言的类似于所有权的财产权。版权、专利权等无形财产权与“普通财产权”在权利的产生、权利的要件、权利的内容、权利的限制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别。例如,“普通财产权”的核心内容是“使用”,而版权的核心内容是“传播”;又如,相对于“普通财产权”,版权、专利权等无形财产权所受的限制更多。最高尚的人类创造——知识、真理、观念和思想——在自愿传达给他人之后,就像空气一样为公众自由使用。版权法遵循这一原则,坚持思想表达两分法,将思想排除在保护的范围之外。版权是一种绝对权、对世权、垄断权,具有强大的效力。另外,版权保护的对象同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版权法将思想排除在保护范围之外考虑了版权的特殊属性和公共利益的维护。然而,除版权法之外的其他法律部门是否应对思想赋予一定程度的保护?在思想上建构不同于版权的普通财产权可行吗?在思想上确立不同于绝对权的相对权可以吗?

众所周知,思想一般而言,思想指的是思维活动的结果。此所谓“思想”,是“思想表达两分法”意义下的“思想”。按照《美国1976年版权法》第102条的经典表述,所谓“思想”,指的是思想、程序、工序、系统、操作方法、概念、原则或发现。

尤其是伟大思想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思想又同公共利益密切联系。思想是人类文化发展与进步的源泉,是经济社会进步的动力。思想的公共利益性导致思想的法律保护受到不少质疑。然而,如果不把思想放在整个人类社会这样一个大环境中,不是把思想的保护都定位为对思想赋予绝对权和对世权;而是在思想提供者和思想接受者这样一个相对的关系中,从各种法律渊源出发探求思想的保护模式,答案将有所不同。

(一)思想的价值性是思想应受保护的重要基础

根据市场经济的一般原理,只有有价值和稀缺的东西才可能成为商品,才有必要由法律介入。阳光和空气虽然具有价值,但不具有稀缺性,所以没有成为财产权的客体,对阳光和空气的利用也没有受到法律规制。思想具备了价值性和稀缺性这两方面的特征。首先,思想是有价值的。一些未被开发的思想,也具有独立于未来表达的价值。思想提供者曾被判决获得3000万美元的赔偿,WrenchLLCv.TacoBell.290F.Supp.2d821(W.D.Mich.2003).这是思想具备价值性最为直接的证据。另外,思想也具有稀缺性。正是因为思想具有价值性和稀缺性,要促进思想的产出,有必要对思想赋予一定程度的法律保护。

(二)思想的法律保护有一定的现实需要

思想的法律保护在诸多场合成为一种现实需要。例如,在电影产业中,制片人往往依靠剧作家提供剧本。制片人是商人,只会开发具有商业价值的剧本,然而并非每个剧本都有商业价值。剧本作者往往并非一次提交制作完全的、具有可版权性的剧本给制片人,而是先只提交故事大纲给制片人,待制片人考察完毕对此予以认可之后,其才会制作完整的剧本。因为思想不具备可版权性,当作者将思想提交给制片人时,思想可能会被制片人窃取。为了平衡制片人和作者双方的利益,有必要对思想赋予一定程度的保护,以实现制片人和思想提供者之间的公平正义。申言之,制片人从作者处得到思想并就此为自己谋取利益,如果其不给予作者以公平补偿,这在本质上是不对的。思想保护的政策同不当得利的基本考量相似,思想提供者提供了服务,而制片人获得利益,前者应当受到公平补偿。

在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日益受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一系列相关政策被出台以推动它的发展。要保证文化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必须建立公平合理的权利配置和利益分享机制,保证该产业的参与人都能够得到公平回报。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作就是保证思想提供者能够从思想接受者那里得到合理报酬,欲达此目的,需要对思想提供一定程度的法律保护。

(三)思想的法律保护存在可资借鉴的立法例

思想曾受法律保护。例如,在美国法律体系中,本文之所以要以美国思想保护的法律为例,原因在于美国的立法和司法实践中对思想的法律保护最为细致和全面,因此更具有借鉴意义。再者,本文在研究思想的财产权地位的时候,较多地运用了美国的资料,但这并不否定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存在对思想予以法律保护的实践,本文的意图在于借鉴美国立法和司法实践中思想法律保护的作法,并且以此为基础,建构我国思想法律保护的理论基础和制度体系。曾经存在利用各种法律模式保护思想的实践。从历史发展的维度来看,美国的思想保护法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历程,其保护模式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总体而言,它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完全不受保护的时期;作为普通财产权受保护的时期;不作为普通财产权而以其他理论为基础受保护的时期。在版权法发展的早期,法律将保护的范围限制在有形载体和作者所用的语言文字之上,此时思想不可能受保护;1947年以前的《加州民法典》及加州法院的一些司法实践赋予了思想以普通财产权的地位;

在美国,1978年之前一直存在普通法版权与联邦法版权的区别,除加州之外,普通法版权与联邦法版权的原则都是一样的。加州的普通法版权实际上是法定的,表现在《加州民法典》第980条。在1947年以前,该民法典规定的版权保护要宽于联邦法版权,也宽于其他州的普通法版权。民法典第980条赋予作者就其任何思想上的产物(anyproductofthemind)享有专有权。任何思想上的产物,既包括符合可版权性要件的作品,也包括可版权性表达之外的思想。1947年以后,思想的普通财产权地位被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