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消费者消费行为研究

时间:2022-09-06 09:18:53

电子商务消费者消费行为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电子商务的发展市场也变得越来越广泛。在当今时代电子商务的发展背景下,电子商务几乎充斥着我们每个人对的生活,它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网络购物也已经成为了新青年所选择的主要购物渠道之一。因此,只有深入了解在电子商务背景下消费者的心理特征及其消费行为,才能够制定出更好的市场营销策略,进而满足人们的购物需求。另外,由于电子商务不仅节约时间,而且能够让消费者能在更大范围中进行挑选,而这也是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分析了电子商务背景下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特征,并且基于此讨论了消费者消费行为的变化。

【关键词】电子商务;消费者;消费行为;影响

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到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轨道中,电子商务模式也已经成为了一种家喻户晓的消费方式。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仅对传统经营与消费方式造成了极大冲击,也使其不得不做出相应的改变以适应电子商务时代的发展。因此,要想更为全面的掌握现代人在电子商务环境中所反映出来的消费行为,就必须要研究由于电子商务所带来的优势,以及消费者在此情况下消费心理的变化及特征,只有这样才能够更为准确的饿掌握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进而让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更为明确。本文研究了电子商务背景下消费者消费心理的变化以及重要特征,并根据消费心理特征阐述了在电子商务环境中消费者消费行为,与传统消费环境中的消费行为之间的差异,进而促进消费市场能够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进行积极地调整,拉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电子商务背景下消费者消费心理特征

(一)追求廉价。在电子商务中,很多商家都以低价为噱头,人们可以根据需要在网上搜索相应产品,并且根据价格的高低进行排序,进而寻找到满意的产品。而通常情况下,人们选择电子商务的重要原因就是网购价格要比实体店低得多,这是因为在电子商务中免去了代言费、广告费、中间商赚取差价等很多中介费用,让消费者能够在同样品质下享受到最低的价格。另外,人们在网络购物过程中,很多人一般都是被产品价格所吸引,使得消费者在低价的诱惑中很容易被吸引并产生购买欲望,进而实现线上交易。因此,在电子商务背景下,消费者的主要消费心理特征就是追求低廉。(二)躲避现实干扰。在现实消费环境中,很多传统店铺式购物会在一定程度上干扰消费者的购买,例如消费环境的整洁程度、导购的态度以及对于一些较为私密的物品的购买等等,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物心理,影响其消费行为。而一旦消费者被态度不良的导购、不整洁的购物环境等因素影响,便会直接降低购买欲望。然而,在电子商务中便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商家不仅对客服有着明确的态度要求,而且产品图片也十分清晰且整洁,刚好可以弥补传统店铺式购物的不足,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为愉悦的购物体验,在良好的购物氛围中加大购买力。(三)追求个性化。由于当代新青年在购物时易受到个性化心理的驱使,进而买一些“新、奇、特”的产品;来彰显个性,所以说很多年轻人更倾向于购买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新鲜产品。因此,很多年轻人在网络购物过程中大胆向商家提意见和建议,希望商家能够不断改进产品,通过不断的创新与升级来满足消费者越来越高的要求。由此可见,在这一过程中也可以让商家更好的发展,同时也能让消费者购买到更符合意愿的商品,一举两得。

二、消费者消费行为的研究

(一)大范围挑选。由于传统采购方式的限制,或者是地理环境以及信息不对称等很多因素的阻碍,使得购买者在购物过程中很容易由于视觉冲击或是导购的劝说而买到自己不喜欢的产品,导致不理性消费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中,则可以很有效的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由于同样产品可能有上千家店铺在同时销售,这就为消费者提供了有利的选择条件,在大范围内货比三家,进而挑选最为合适的店铺进行购买。因此,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脑选择网购的主要原因,不仅便于商品的挑选和对比,也能够根据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删选出价格最优惠、性价比最高的产品,满足人们的购物需求。(二)货比三家,选择理性价格。经调查我们不难发现,在传统营销模式下,很多消费者经常会被一些高位定价接着以极低折扣优惠的数字游戏所愚弄,而这也通常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但是这样的情况也使得消费者愈发的不信任商家。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中,不仅能够有效的杜绝此类情况,还消费者一个安宁的消费环境,也能够让消费者通过网络搜索迅速得知商品的实际价格,在进行性价比以及横向比较过后理性购买,这样的做法不仅能够避免盲目性消费,也能够让消费者更为理性的选择商品,避免冲动。(三)主动表达购物需求。纵观传统营销模式,我们可以发现很多消费者都或多或少的被动接受商家所提供的产品,导致很多不情愿的消费行为的发生。然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中,买者可以根据消费需要自行选择商品的种类,即使没有找到相对应的产品,也可以对客服进行询问,并主动描述所需要的商品,充分表达自己对某种商品的需求,进而根据商家所提供的信心进行更为系统的选择。在这一过程中,由于消费者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提出的购买意见,也使得商家可以根据这些需求重新定位,把握顾客的消费走向,生产出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四)追求快速购物。由于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普遍较快,而且很多人的生活压力较大,并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商场选购。而由于很多人并没有充裕的时间花费到商场购物中,电子商务的出现便显得尤为重要,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便利,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送货上门的待遇。同时,网购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购物速度的要求,为人们节省了很多时间以及不必要的麻烦。由此可见,电子商务的出现和发展极大的满足了现代人追求快速购物的欲望,提高了人们购物的速度和质量,让购物变得更加便捷,也带动了电子商务经济的快速发展。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也得到了更为高效的带动与发展,网络购物也逐渐渗透于各个领域,不仅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由于消费水平的提高一级消费商品种类的繁多,使得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基于此,人们的消费心理以及消费行为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另外,由于电子商务的营销方式符合当代新青年的消费方式和消费心理,这也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青少年网购的重要因素,进而扩大消费人群,带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在电子商务发展基础上,本文研究了消费者消费心理的特征,例如追求物美价廉、速度、个性化等等,消费行为也是由于消费心理的变化而变化,主要体现为挑选范围的扩大、主动表达购物需求、货比三家等等,这些消费行为也从侧面体现了电子商务的人性化。

【参考文献】

[1]赵鹏.关系网络下电子商务创新与消费行为变革[J].商业经济研究,2017(02)

[2]邹翔鹏.电子商务背景下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分析[J].智库时代,2017(07)

[3]刘冬艳.电子商务环境下大学生消费行为研究[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7(10)

[4]王小东,杨坚争,桑叶.电子商务对消费行为的影响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3(32)

作者:吴毅 单位: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