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平台服饰产品发展趋势

时间:2022-09-06 09:15:55

电子商务平台服饰产品发展趋势

一、服饰电子商务的现状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的服装业便开始踏足电子商务平台。2007-2011年,短短五年的时间,我国服装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经从2756万增长到1.78亿人,服装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从75.2亿元增长为703亿元。2015年,我国服装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7457亿元,同比增长21.2%。电子商务基础环境变得日趋成熟,国内的中国服装网、淘宝网、京东、天猫、唯品会等电子商务平台异军突起,服装业网络营销的商业模式已经变为明确盈利的模式形态,而且生意异常火爆。特别是很多服装企业,为了提高自己公司的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都纷纷建立了自己的企业网站,以便开展电子商务服务。

二、服饰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服饰电子商务的发展空间大,但仍处于发展阶段,仍然存在诸多问题。1.服饰电子商务支付环境的安全性需进一步加强。服饰电子商务主要采取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网上支付模式,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考虑支付环境的网络安全问题。据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人,遇到过病毒或木马攻击的网民比例为45.8%,有过账号或密码被盗经历的网民占21.8%。如何营造良好的网上支付环境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服饰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一个新时代完善的全国性物流配送体系是影响我国服饰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因素。网上购买的服装一般情况下都得3-4天才能送达,特别是很多农村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利,甚至一些不发达地区没有设置物流配送服务点,还要去其他地方去取货,这无疑给人们网上购买服饰带来了困扰和麻烦,也无疑降低了人们网上购买服饰的兴趣和欲望。特别是服饰,作为季节性和流行性很强的商品,物流配送的问题已经对服饰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造成了很大影响。3.网上服装展示技术的不完善。单纯的网上图片展示难以辨别服饰面料的质感,衣服款式、色调、尺码难免会有出入,这就影响了人们对服装的满意度,如何改变和提高网上服装展示技术是今后研究的一个方向。4.服饰网购的售后服务质量有待加强。随着服饰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和普及,人们也是越发重视网购期间的后续服务质量。尤其是服饰,只能通过平台提供的图片去直观显示,不能亲自试穿,衣服的尺码、款式、面料质量难免有出入,从而出现了后续退换货环节。由于缺乏监管,很多商家服务态度生硬、自付运费等因素导致退货困难,无形中也限制了服饰电子商务的发展。

三、解决对策

1.建立相应的政策法律法规。近年来,手机支付、微信、支付宝消费等移动支付手段越来越多,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为营造良好的网络支付环境,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要健全和完善网络安全管理机制,要切实加大电子商务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制定相应的惩治措施,以有效规范电子商务平台正常运行。2.健全物流管理系统,缩短物流配送时间。物流配送是服饰电子商务平台运行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配送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网络购物买卖关系的达成与否。要建立适应新时展的新型物流管理系统,努力提高社会化物流配送服务质量,切实加强第三方物流与城市区域物流的协同发展;要努力完善社会化物流服务设施,提高物流配送速度;同时,加大中外融资,降低物流公司经营成本,加快物流配送服务产业发展。3.完善网上服装展示技术。要加大网络模拟试衣软件系统研发力度,让顾客如临其境的试衣,为人们提供智能化服务,切实提高顾客的购物满意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网购退换货的几率,有效推动了服饰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4.提高电子商务售后服务质量。售后服务作为服饰电子商务的一各环节已成为众厂家和商家争夺消费者的重要领地,良好的售后服务是下一次销售前最好的促销,是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忠诚度的主要方式,是树立企业口碑和传播企业形象的重要途径。要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平台售后服务监督管理机制,切实保证售后服务流程运转的通畅度。

现实生活中,由于每个人的个性化差异以及每个人的需求不同,这就要求服饰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完善的、个性化的、多元化的服务来满足人们需求。新形势下,服饰电子商务平台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大数据去详细、全面的搜集日常生活中人们对服装的喜好、需求等因素,并进行认真研究分析,拓宽发展思路,走开发新颖独特、满足人们需求且具有高附加值的智能型服装方向发展道路,这是新时代下服饰电子商务的必然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姬忠嘉.我国B2C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水平的评价研究[D].导师:邸彦彪.辽宁工业大学,2014.

[2]马凌,邢芸,陈昊天.我国社会化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4,(05):167-168.

[3]赵欣,傅师申.我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发展趋势探析[J].纺织科技进展,2013,(04):84-86+96.

[4]张海波,张艾莉,郭平建.浅析我国服装电子商务应用的现状和发展趋势[J].商场现代化,2011,(30):24-25.

作者:罗娟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