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物流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2-01 10:50:34

电子商务物流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当前,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我国的物流领域也随之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它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发关键的作用。与此同时,国内在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培育工作上始终遵循整个行业的发展规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本文主要针对电子商务背景下培养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相关建议等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复合型人才;问题与对策

1引言

众所周知,物流作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提,对于电商体验的增强、电子商务的进步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现阶段,国内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为物流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由于我国在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方面存在较大缺口,进而造成当前的物流服务无法满足电商的实际需求。

2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现如今,国内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依旧处在初级阶段,缺乏足够的经验,所以出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它们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物流管理人才培养进程的加快,总结当今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较为典型的问题,主要包括下列几方面。2.1人才培养形式过于单一。从现阶段电子商务环境下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方式来看,普遍存在培养形式过于单一化的问题。在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大多数企业仅仅是依照传统的培养模式展开工作,而像校企协作、分层培育等各类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尚未被引用到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当中。此外,各学校及企业对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严重和市场脱节,如此一来便造成了培养质量较低的情况。以校企协作为例,在此类培养模式严重缺失的前提下,学校无法准确掌握各物流企业到底需要具备何种能力的物流管理人才,最终造成了培养方向的偏差。2.2课程体系缺乏合理性。现如今,我国的复合型物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了课程体系设置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这集中反映在电子商务学科的缺失,现行的课程体系仅仅局限在物流管理专业课程和公共基础课程方面,这样一来便造成了物流管理人才无法全面地掌握电子商务,并且对当前时代背景下物流管理需求的基本特点欠缺足够了解,进而影响到其综合素质以及专业技能等方面的迅速提升。2.3人才评价机制存在缺陷。人才评价机制对于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具有关键的方向性作用,若方向不明确则会造成人才培养质量的降低,当今的物流管理领域当中,存在着人才评价机制缺失、不合理等多项问题。对各院校及企业而言,其在物流管理人才评价方面更加注重的为学业水平和专业理论及技能等关键点,然而对电子商务领域的考核评价缺乏足够力度,这很可能造成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忽略复合知识和技能提升,而将更多的精力浪费在教材理论的研习上。2.4各类资格认证的缺失。借助资格认证的方式,有助于复合型人才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同时也有利于物流管理专业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现今,国家仍旧缺乏统一组织、含金量较高的资格认证考试,如此便不利于物流管理人才对复合型理论与相关技能认识的加深,更不能借助这一平台不断增强自身的复合素质。

3电子商务背景下加强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的有效措施

考虑到当前电子商务对物流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的各方面要求,我们应当针对现阶段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目的在于确保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开展。3.1引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要想更好地增强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的专业技能及综合素养,本文提出了在此方面的人才培养工作中可以引入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两方之间一起探讨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策略,企业应为物流管理人才提供实践平台,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二者间的有机结合,最终有效增强学生们的物流实践水平。3.2尽快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在人才评价方面,我们应当根据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所需的各项技能和素质进行设计,同时应当加强对信息化科技、物流管理技术等的应用范围,持续引进企业评价主体,进一步借助评价体系引导物流管理人才形成复合型技能与素质。3.3不断完善课程体系。电子商务背景下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的重点即为“复合型”,此类型人才必须拥有多学科理论与多项技能,如此一来便要求物流管理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设置工作应当更好地兼顾有关学科。3.4建立专业资格认证体制。资格认证是现阶段大多数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形式,此手段在人才素质及技能提升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物流管理行业应当按照当前形势进一步完善专业化的资格认证考试体制,提高此行业的准入门槛,进而有效促进物流管理人员逐渐朝着能够满足时代及市场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对电子商务环境下,我国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过程中出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对策等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析,旨在为今后为物流行业输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田帅辉,常兰.电子商务环境下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策略研究[J].价值工程,2014(35).

[2]怀劲梅.大物流时代高职物流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4(3).

[3]郭伟.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策略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3(17).

作者:刘清泉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