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服装智能选购的分析与设计

时间:2022-04-12 10:20:02

电子商务服装智能选购的分析与设计

摘要:根据调查,大部分服装类网站普遍缺乏个性化,专业化,智能化。本文提出将个人色彩规律分析系统与传统电子商务网站结合,开发电子商务智能选购系统的解决方案。该文先从个人色彩规律分析系统的信息化及其应用入手,进行系统分析设计,包括系统功能设计、系统体系结构设计、数据库逻辑设计等。

关键词:服装;智能选购;系统设计

1设计背景

现有电子商务服装网站存在以下不足:1)大部分服装网站的查询功能,但缺乏个性化。顾客不能通过查询功能查找到符合自己心意的服装;想找到合心意的要一页一页地逐页浏览,对耐性的折磨。2)现有服装网站没有结合专业的个人色彩搭配知识来帮助客户挑选服装,即不够专业化和智能化。网站不能根据顾客的个人体征信息,依照专业的个人色彩搭配知识,为顾客提供专业的服装搭配建议,并给出相对应的搭配服饰;即不能解决:什么颜色的衣物搭配在一起才合适、科学;什么款式与颜色的搭配才尽现个性;什么样的服装搭配适合什么样的场合;更没有根据流行的个人色彩规律进行服装的分类,以致错失色彩服装行业销售市场的机会。

2个人色彩规律分析系统概述

个人色彩规律分析系统是根据每位女性与生俱来的人体色特征进行科学分析和归类,研究各色彩群对其的适用程度,划分出与其相协调的色彩范围,并根据每个人的细节特征给出服饰化妆色彩的搭配规律。个人色彩规律分析系统是由四季型人的划分和用色规律,服装色彩搭配规律构成[3]。四季色彩理论体系是个人色彩规律分析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季色彩理论体系对人的肤色、发色和眼珠色等“色彩属性”进行了科学分析,总结出冷、暖系人的身体特征,并按明暗和强弱程度把人区分为四大类型,且给出了用色规律。四季型人的服装色彩搭配规律:1)春季型人适合对比搭配,来突出朝气和俏丽。2)秋季型人适合同一搭配、类似搭配,来突出稳重和华丽,不适合对比搭配。3)夏季型人适合同一搭配、类似搭配,来突出温柔素雅的气质,不适和对比搭配。4)冬季型人适合对比搭配,来突出醒目强烈的气质,不适合类似搭配。

3系统需求分析及系统设计

结合个人色彩规律分析系统,服装智能选购系统提供的特色服务有:服装选购、专业的着装建议和搭配服装推荐。服装智能选购系统应该包括服装管理模块、服装搭配模块、购物车管理模块、订单管理模块和用户管理模块。

4具体实现

4.1数据库的逻辑设计

通过设计实体-联系图(简称ER图),可以保证各个数据表的一致性,从而避免由于误操作导致数据库的崩溃。实体图如图3所示,ER图如图4所示。4.2关键模块中间层设计

如下两图,左图为服装管理数据流程图,右图为服装搭配的数据流程图。

5结束语

电子商务服装智能选购系统的特色之处主要体现在:1)本系统的服装检索功能针对目前普遍的电子商务服装类网站存在的不足,缺乏个性化和专业化,满足了普通用户和专业用户(例如服装搭配师)的个性化与专业化需求。2)本系统能够根据目前较为权威的色彩搭配规律,能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检索功能外,并根据权威的个人色彩规律分析系统,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着装建议,智能的为用户挑选出合适的搭配服装。

作者:朱振兴 单位: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国家统计局.2006年中国女性时装市场分析预测报告[R].www.okreport.cn/Article/ArticleShow.asp?ArticleID=4599.

[2]于西蔓.女性个人色彩诊断[M].广州:花城出版社,2003:41-49.

[3]西蔓色研中心.中国人形象规律教程——女性个人色彩搭配分册[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4:82-101

[4]ChrisUllman,JohnKauffman.BeginningASP.NET1.1WithVisualC#.NET2003[M].NewYork:WROXbase,2004:54-56.

[5]卢镇波,李青.ASP.NET程序设计专家门诊[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115-116

[6]周绪.SQLSERVER数据库基础教程与上机指导[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