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策研究

时间:2022-10-20 03:24:15

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策研究

摘要: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正一步步取代传统国际贸易,逐渐成为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传统电子商务的特征是交易媒介的变化,从线下变为线上;跨境电子商务的特征是跨越国境,让不同国家的消费者实现交易,跨境电商让中国电子商务的脚步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扬州的中小微企业利用现有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进行电子商务拓展,线下收缩供应链以降低成本,线上开拓市场以谋求更大的收益,借力网络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本文主要从扬州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子商务的现状出发,分析扬州中小微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跨境;企业;扬州;电子商务;研究

跨境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的延伸,其主要特征是交易双方不是同一个国家或地区,因此称为跨境电子商务。更通俗地讲,跨境电子商务就是跨越国境批发或者零售,借助互联网完成谈判、交易、结算,并采用快件、包裹等物流方式将商品送达对方。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猛,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5.4万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跨境出易规模达4.49万亿元,占83%,跨境进易规模达9072亿元(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研究表明,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额将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并且商品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将长期高于跨境电子商务的进口总额。因此,可以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重点将是出口电商,但是进口电子商务作为潜在的一股力量也不可小觑,毕竟中国是一个人口与消费大国。国家近年来不断出台相关政策,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帮助一些传统外贸型企业通过互联网转型升级,而中小微企业在转型中率先启动,扮演了重要角色。扬州地处江苏省中部,长江以北,历史上也曾以商业文明闻名于世。在现代电商发展大潮中,扬州中小微企业也是一支“劲旅”。截至2015年,全市注册小微企业超过32万户,平均每万人当中就有716户注册的小微企业,比全国平均多出206户。2016年,扬州市入围全国小微企业“两创”示范城市,获得国家层面的政策、资金和公共服务平台等全方位扶持,这不仅为扬州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平台,更将促进全市经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小微企业的激增正是得益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可以灵活地在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在竞争中得以生存。

1扬州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1.1跨境电商以传统产品为主扬州中小微企业主要经营毛绒玩具、日化产品、服装鞋帽、小五金、体育用品等产品,这些产品都是扬州传统产品,它们的共同特征是:(1)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规模小,有部分是家庭作坊式生产;(2)产业的集聚程度低,同类企业之间联系不紧密,也没有特别突出的龙头企业来领导行业发展;(3)技术创业能力不强;以2013年为例,江苏省发明专利141259件,其中扬州市5159件,仅占全省总量的3.7%;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技术创新能力弱,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4)企业的跨境电子商务主要以出口为主,借助电商平台,向外销售自身产品;而原料的采购仍是通过传统渠道购进。

1.2跨境电商主要依托国内B2B电商平台

扬州中小微企业的跨境电子商务主要依托国内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这些电商平台将企业的产品对外推广。这些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架起了一座桥梁,一头是扬州本地企业,一头是世界市场。选择这些电商平台的优势很明显:首先,平台知名度大,有大量固定的客户群,这让扬州中小微企业以很低的成本接触到世界的市场;其次,平台一般建有多种语言网站,并定期集中力量进行平台推荐,扩大平台的影响,平台上的企业也可以乘此东风扩大知名度。

2扬州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障碍

2.1跨境电商专业人才严重缺乏

目前,在扬州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跨境电子商务的专业人才主要来自于四个相近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有的也称为“电子商务与物流专业”)、国际贸易专业(有的也称为“国际商务专业”)、电子专业(有的也称为“计算机应用专业”)、商务英语专业等。中小微企业选择跨境电商人才最多的倾向是国际贸易(70.1%)专业,大部分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认为现在的毕业生存在明显能力不足:首先是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不强;其次是专业技能“不专业”;最后是知识面与学历不相称,更谈不上国际视野。这些问题不仅仅在扬州电商市场存在,也反映出整个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的错位。从扬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数量上看,2015年跨境电商人才需求达到1.2万人,但本地几所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本、专科)毕业生(2015年)不到200人,人才缺口很大;据调查,有85.9%的企业认为目前跨境电商人才存在较大缺口,尽管扬州本地高校资源丰富,每年毕业生数量大,学生的素质高,可是这些毕业生数量还是不能够满足地方经济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要。

2.2物流行业与电子支付手段发展落后

物流是商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根据需要通常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功能有机结合起来。物流是买家与卖家之间的桥梁,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在扬州市,有长江港、铁路货运站、空港中转站、公铁水联运物流集聚区等几个较大的物流集聚区,但是相比苏南的一些城市,扬州的物流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很多不足。首先,跨境物流时间长。扬州本地点对点能到达的国家不多,空运、海运大部分需要中转,相比于沿海城市,仓储与运输的时间会多出很多,导致物流效率低。其次,扬州物流劳动力成本高。物流工作脏、苦、累,平均月工资达到6000元以上,人员工资占了很高比重。最后,跨境物流行业基础薄弱。扬州跨境物流没有专门的行业协会,企业隶属于当地政府管理,行业发展相对落后,各个行政区域的物流基础建设不一致,很难满足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跨境支付不仅是扬州中小微企业遇到的问题,也是全国跨境电商发展的“拦路虎”。目前,不仅是扬州,在全国的跨境电子商务领域,有多种支付方式存在,其中以信用证付款、网上电子银行、第三方平台支付为主。扬州中小微企业传统外贸结算以信用证为主;跨境电子商务主要有:跨境支付购汇方式(含第三方购汇支付、境外电商接受人民币支付、通过国内银行购汇汇出等)、跨境收入结汇方式(含第三方收结汇、通过国内银行汇款,以结汇或个人名义拆分结汇流入)。若采用传统的支付、结算方式,跨境电子商务的优势仍没有完全体现出来,发展势必受限;若完全采用电子支付(包括网上电子银行支付、第三方平台支付),目前仍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例如:网络系统故障或平台故障、不法分子非法利用计算机技术盗取支付信息等。此外,由于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货币,不能作为结算货币进行支付,汇兑时间与成本上也会有一定影响。最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本身只是交易的媒介,并不能保证商品与交易的合法性,目前的法律体系不能做到交易的完全公平与合法,因此,如果发生矛盾与纠纷,资金的安全会大打折扣。

2.3退税问题

出口货物退/免税(ExportRebate),简称出口退税,其基本含义是指对出口货物退还其在国内生产和流通环节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出口货物退税制度,是一个国家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口退税主要是通过退还出口货物的国内已纳税款来平衡国内产品的税收负担,使本国产品以不含税成本进入国际市场,与国外产品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竞争,从而增强竞争能力,扩大出口创汇。截至2015年11月底,扬州市累计办理出口退税60.07亿元,同比增长12.59%,其中办理退库41.92亿元,同比增长16.11%;办理调库18.15亿元,同比增长5.22%。目前扬州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子商务的流程是这样的:对方平台下单,本地包装寄货,出口方式主要以散件物流为主,不同于传统外贸企业的出口流程,甚至不需要报关报检,因此无法退税,企业也失去了部分利润。

3扬州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策

3.1培养跨境电商专业人才

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渠道来培养:(1)跨境电商平台培养。如淘宝大学,淘宝大学集合了1500多名讲师、多家企业和高校的资源和力量,可以提供专业的跨境人才培养;(2)定单培养。对于跨境电商人才需求量大的企业,可以与高校、学生签订三方合同,由高校和企业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在校期间可以享受见习员工待遇,毕业后定向到企业工作,这样可以在短期内解决企业缺少人才的问题;(3)园区培养。截至2015年底,扬州市城区范围内有多个电子商务产业园。相关人员可以入园跟岗、顶岗实习,在真实的岗位上培养电商专业人才,解决企业对跨境电商人才的“燃眉之急”。

3.2优化物流、支付等服务支撑体系

首先,扬州本地的物流企业并不多,国际物流体系也不发达,跨境电商首先要依靠全国连锁的物流企业,如“三通一达”和顺丰物流。其次,要不断完善扬州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与物流相关的配套设施也要跟上,促进扬州物流企业朝国际化方向发展。最后,扬州政府应该鼓励知名物流企业与扬州本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配送企业建成战略合作整合伙伴关系,优化资源配置,整合整个物流链条,方便中小微企业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做到多方共赢;政府也可以联合这些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跨境物流配送服务标准,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支付体系。从政府层面,应该支持跨境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展,放宽准入门槛,降低收费标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试点线上外汇支付和结算业务;可以免费开通个人外汇账户,按相关标准与央行汇率进行本币与外币的汇兑,方便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国内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应该支持更多的在线支付平台,如美国的第三方支付系统PayPal,可以作为跨境电子商务支付的选用平台。

3.3致力整合发展扬州跨境电商平台

扬州地方政府可以联合本地知名企业,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跨境电商平台,并通过政府、企业两个渠道进行推广。地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主要以服务扬州地方经济为目的,相当于地方“经济名片”。平台建设可以以行业或产品分类,如毛绒玩具平台、日化用品平台、服装平台、汽车配件平台、旅游平台等。这些平台既可以宣传扬州,扩大扬州的国际知名度;又可以整合扬州地方产品资源,对接广阔的国际市场,促进扬州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扬州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也蒸蒸日上。纵观整个中国经济,跨境电商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成了近两年来电商界的一匹“黑马”。随着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跨境电商的发展有了强有力支撑,加上大数据,跨境电商突破了传统电商的界限,拥有了面向全球市场的巨大潜力,成为对外贸易的发展趋势。扬州的中小微企业面对机遇和挑战,在跨境电商的激流中奋勇开拓,必将迎来扬州经济的再次腾飞。

作者:焦世奇 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亮.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形态和影响因素分析[J].电子商务,2016(06).

[2]吴静静.跨境电商新政对宁波市影响及有关对策建议[J].现代商贸工业,2016(13).

[3]吴迪.中小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机遇和挑战[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5).

[4]张冰.中小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现状与对策探析[J].民营科技,2016(5).

[5]焦世奇.扬州毛绒玩具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构建研究[J].中国商论,2015(36).

[6]张玮玮.浅谈中小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机遇与挑战[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