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和影响发展因素

时间:2022-10-20 09:34:51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和影响发展因素

摘要:跨境电子商务主要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各交易主体,简单一点来讲,就是指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来达成各自的交易,并借助该平台进行相关的支付结算活动。不同区域间的企业,或者企业与客户之间,待双方达成交易并支付结算之后,可选择通过跨境物流的模式来送达商品或者服务,最终促进整个交易活动顺利完成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本文重点对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关键词: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影响因素

由于受到前几年次贷危机的影响,国际金融危机依旧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蔓延,近些年来国际市场需求也有显著下降,从而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起到了一定限制作用。虽然对外贸易规模的增长愈发缓慢,使得我国进出口贸易在发展进程中总体规模受到影响,但是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却获得一定成绩,这种高速增长的新型发展模式与当下缓慢增长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形成鲜明的对比。当然,在跨境电子商务强劲发展势头的带动之下,在很大程度上对保持我国外贸规模的稳定增长起到了极为重要而又关键的促进作用。在以上情况下,我国在国际贸易产业发展进程中逐渐得到一种新的发展方式,也就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一、影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

(一)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利因素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得到迅速发展,社会各界对其关注度也有显著上升,这得益于跨境贸易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较大的潜在市场动力及优势资源,国家政府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积极的政策支持。与此同时,为响应国家政府的号召,各个地区也分别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政策,显著加强了境内贸易企业监管力度,扶持境内贸易企业发展,以能够为企业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二)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发展过程中阻碍因素

1、通关效率低下。其中“通关效率”也就是贸易发展过程中承担商品货物受托物流企业所占时间占开关总时间的比例。我国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中,通关效率低对其发展具有直接影响,关于这一点可以联系到传统的贸易形式。跨境电子商务在运行过程中,通常情况下商品货物供应商及客户不会直接面谈,虽然这种变化不是根本性变化,但是却会导致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或某环节出现相应的改变。所以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对于单个供应商及客户来讲,两者之间的商品交易量不会出现明显减低,但却会导致商品交易频率出现变化,最终形成了当前我们所看到的商品贸易由过去低频变成高频。就是在这种频率变化影响之下,对通关效率产生影响,并且显著增加境内海关的监管压力。

2、跨境物流成本高,设施落后。物流流程主要有四个层面,分别是货物仓储、货物分拣、货物包装以及货物配送。和传统贸易行业一样,物流在新兴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也是连接卖家以及买家的主要桥梁。我国电子商务在“十二五”期间不管是在规模还是在模式上均已经逐渐成熟,对整个物流产业的发展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凡是常在网络上购物的消费者应该很了解,在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下,国内相继催生了一大批物流企业,比如顺丰、申通、韵达等。但是,跨境物流在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相比普通货物物流,跨境物流的成本比较高,其原因是在跨境交易中商品交易采用的方式主要是空运;其次,国际上电子商务已经经历相当长时间的发展,技术和发展体系也逐渐成熟,各个国家、地区均有自己的发展体系,从这一点上来看,电子商务产业已经逐渐步入中级阶段。在我国,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不少时间,国内基础设施和发展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在此环境下跨境物流则相对起步比较晚,发展步伐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需求还不相符,无法满足其发展速度,和我国国内的物流行业发展现状相比,基础设施及经营管理模式均存在较大不足。简单一点来总结,就是当下我国在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领域,跨境物流及电子支付无法对当前爆发式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需求有效满足,甚至导致物流企业出现大量货物堆积问题。

3、物流模式单一,退税难。贸易市场的发展首先要具备完善的物流系统,以我国浙江省义务市的跨境电子商务为例,其发展速度非常快,据2012年统计结果显示,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是浙江义务地区的最重要发展产业,跨境电子商务主要依托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其中包括亚马逊、敦煌网以及Ebay等,在跨境零售过程中则主要采用的是B2C交易模式。但是其跨境电商主要业务内容为快件,这种方式下卖家无法得到商品交易中的报关单,并且在物流过程中也不会得到国际海关货物贸易监管,所以这种方式在应用中也就无法进行报检及退税,我国所制定的各项退税政策对于此类跨境电商企业来讲也就无法受用。

二、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

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主要包括两个方向,主要为进口贸易及出口贸易。跨境交易模式为两种,分别是B2B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和B2C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前者在交易过程中表现为:在某电子商务平台上卖方将将要出售的商品广告、信息,之后即可以在线下将后续交易活动及通关等环节操作完成。这种方式目前而言还处于传统对外贸易发展方式,并且在我国海关统计中已经将其纳入其中。后者则是在交易过程中,在电子商务平台上,以国外消费者为对象,卖家主要销售的商品是个人消费品,所采用的贸易方式则和浙江义乌跨境电商物流发展方式相同,采用的方式主要为邮寄、航空小包以及快递等等,报关的主体则集中在快递及邮政公司。到2015年年底,在我国发展较好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主要有阿里巴巴、大龙网、兰亭集势、凡客、百度等。其中兰亭集势企业从成立到当前发展时间还不到十年,但是其发展速度非常快,公司的注册资金为300万美元,在我国跨境对外贸易销售网站中排名第一。它不但对我国国内在线B2C模式进行了整合,并且基于自身企业发展现状,在企业内部供应链服务体系上构建了L2C-Lightinthebox2Customer模式,借助大量的商品供应商以及物流合作伙伴迅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它也拥有自己的数据信息存储库,目前兰亭集势的用户量已经达到一亿,并且在全球两百多个国家及地区均能够享受到其优质的服务。

三、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对策

在最近两年,我国逐步重视在这方面的发展与扶持力度,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表明,将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国际贸易新的模式和手段,能够在保持原有稳步增长的力度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实现贸易产业成本大幅度降低、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效率,最主要的是拓展了新的国际市场营销渠道,这对于新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及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带来了深刻变革。从图1中能够看出,金融平台、物流平台以及各电子商务平台,在跨境贸易中均是借助于互联网云技术,并且整个系统内部物流通道非常发达,且更加便利,并时时刻刻接受着政府监管部门的严格管理控制,进而保障了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功能性和可操作性。

(一)政府层面对策

1.健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法律体系。根据前文中所阐述的一些问题中能够得知,目前我国关于国际贸易领域的相关法律政策与当前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格局明显不相符,并且电子商务贸易产业的发展和其技术发展,也给我国海关法律政策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最明显的一点就是退税问题。在这种情况影响下,亟需制定与我国当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相契合的法律法规。相对于跨境电商贸易,国内电商行业相关法律政策已初具体系,因此,我国可以依据国内电商法律积极搭建并完善国际贸易电商法律[4]。

2.强化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物流服务支撑体系进行进一步优化。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不管是电子商务平台还是物流发展模式,均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发展上来的,所以想要强化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需要提高物流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必须要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国家来讲必须加大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资金投入,以此促进企业的项目拓展;另外加大互联网普及,有效地提高电子商务服务的覆盖范围,积极发展农村、农业电子商务,以能够实现城市带动乡村的信息化建设发展目标。

(二)企业层面对策

1.实现企业技术及发展模式的变革。上海国际网络购物博览会上提出要最大化的促进企业产品销售、推广以及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商务流通产业链发展模式,以此基础来实现电子商务的全新服务模式-EBCS。

2.强化国外市场调研。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对象遍布全球,各国经济、政治、法律不同,人们的消费习惯、爱好、文化习俗等方面也存在着差异。从这一点上来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加大市场调研,以此来提高信息对称性及流通性,降低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风险,避免出现知识产权以及商业纠纷等问题。

作者:胡登龙 程剑 单位:青岛黄海学院

参考文献:

[1]武玥,王铸东,杨晓璇等.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及对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J].商业经济研究,2015,(23):63-65.

[2]柯颖.我国B2C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模式选择[J].中国流通经济,2015,(8):63-69.

[3]偰娜.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平台模式探讨[J].中国流通经济,2015,(8):70-74.

[4]刘志中.外贸"新常态"下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J].现代经济探讨,2015,(12):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