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产生发展及对大学生的影响

时间:2022-10-20 08:45:14

电子商务产生发展及对大学生的影响

随着互联网时代网络化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日渐占据商业市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电子商务行业的产生与发展不仅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对在校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一、大学生青睐电子商务的原因

(一)电子商务满足大学生需求。电子商务在大学生中的产生正是由于其运行经营方式满足了大学生的消费特点。一是就大学生而言,计算机已经相当普及,人手一台计算机已经成为常态。同时,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娱乐都离不开网络,所以,大学生能够较熟练地对互联网进行使用。我们都处于第三次科技革命中,互联网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电商的发展提供重要前提。也正是这个原因,电子商务在大学生中的出现和发展并未遇到很大阻碍。二是大学生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且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面对各种新鲜推出的电商软件很是乐于接受。相比于社会上的成年人,他们往往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又有较多的时间去研究,尝试。反过来讲,这也刺激了厂商的不断创新,保证了电子商务蓬勃的生命力。

(二)电子商务的生命力———创新。电子商务能够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原因是对于交易媒介的创新,即从原来以计算机为媒介过渡到以手机为媒介。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许多原来需要通过计算机实现的操作都能够通过手机实现。这一点在大学生中尤为体现,我们可以发现,大学生对手机的使用甚至可以用依赖一词来形容。厂商能够用敏锐的眼光发现并且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开发一系列手机APP应用,实现了电子商务的受众群体在量上的突破。手机应用又称移动应用,结合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进行网购时,大学生要进行日常课程的学习,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坐在电脑前对要购买的商品进行挑选。此外,对于像美团外卖这样的商家,其产品具有很高的时效性,更加要求交易能够随时随地实现。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所有的电子商务公司都是网页和手机APP双线经营,并且手机APP的交易量正在逐步占据主导。正是由于厂商的不断创新与大学生较高的适应能力保证了电商在大学生群体中的产生与快速发展。

(三)大学生的消费行为。大学生对财务管理的能力较差,易产生冲动消费,但又不习惯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同时,大学生经济来源主要是父母转账,在进行大额现金消费的时候需要取存大量现款,过程十分繁杂。而电子商务一方面避免了现金消费需要取出并携带大量现金的繁琐,另一方面,对于大学生来说,如果在消费时金钱的减少只是数字概念上的变化,则往往更容易进行消费,这一点也是商家的精明之处。举个例子,不久前有一款名为趣分期的软件在大学生中迅速普及,这一软件的特点是大学生可以购买超出自己短期支付能力的商品实现分期付款。不得不说,这款软件的成功正是适应了大学生消费的特点。大学生对时尚商品往往有较高需求,他们可能会出于虚荣的原因而去盲目消费一些超出自己支付能力的商品。大学生在决定是否消费一件商品的时候,可能由于支付能力有限而不去消费。但是趣分期使得大学生的冲动消费变成了可能。

(四)安全协定的运行机理。交易安全是网络正常交易的必要保证,目前网上交易的最大问题就是商品的质量,卖家的诚信和支付的安全性问题。网络交易风险的规避就是必须要有第三方作为保证,支付宝正是满足了网上交易的商家和消费者对信誉和安全的要求应运而生的。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具有安全、简单、快捷的特点。因此,大部分电商软件会借助支付宝这一平台进行网络交易,人们所担心的安全问题到了基本解决。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电子商务安全技术,例如电子商务加密技术,电子商务认证技术,电子商务安全认证协议等等。(五)政府对电商企业的政策支持。政策的支持无疑激发了更多商家投身互联网创业、投资。政策红利期到来之前,行业内或多或少地存在监管缺失的灰色地带,但在政府密集政策出台后,运营上的灰色地带也相应受到更多关注,进一步规范了电商行业的运营。同样,大学作为电商行业的重要市场,也将在众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进一步发展。总而言之,大学生消费群体具有敢于接受新鲜事物,对互联网能够熟练运用等特点。各商家又能做到切实面向大学生群体,不断推陈出新。同时,政府也颁布众多利好政策扶持电商行业的发展。由此可见,电子商务在各大高校中得以迅速发展并非偶然。并且,可以预见其前景一片光明。

二、电子商务对大学生生活的影响

(一)电商发展对大学生消费行为的影响。随着电子商务在大学生中的不断普及,“网购”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主要消费方式。网络购物有以下几个优点:一是网络购物具有快捷价廉的特点。我们只需要打开电脑,敲敲键盘,就能浏览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同时,只需要动动鼠标便能够对比不同的商品。这是实体店所不能与之相比的。此外,由于网店不需要像实体店一样,必须租用店面,这一点大大节约了商家的成本。因此,商品更加物美价廉,也更受大学生的青睐。二是顾客在实体店中购物时,自己的判断往往会受到销售人员的影响,不断的推销会让顾客感到压力。因此,网购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人们不需要在意别人的看法,不需要考虑商店的营业时间,可以很容易地对不同的商品进行对比,最终作出一个最优的选择。三是随着支付手段和物流业的成熟,网购安全和物品送达速度得以保证。相比之下,实体店购物不仅会浪费很多时间和脚力,如果进行现金交易,还可能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但网络购物也存在缺点。如果过分依赖电子商务,把生活所需的一切都依赖网络来获得,大学生就有可能成为所谓的宅男。这对大学生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二)电子商务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许多大学生都希望在课余去尝试一些工作来补贴自己的日常支出,有的人去当家教,有的人去企业打工,然而这些工作会过于分散大学生的精力,可能会影响学生的本业———求学。同时,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很容易上当受骗,盲目创业、就业都存在许多安全问题。大学生是一个知识水平较高且接受能力较强的群体,熟悉电脑操作,具备网上营销的基本技术。同时,他们又具有较强的感知力和判断力,能够更好地把握网购人群的喜好,不断创新。这些都是大学生所具有的优势。有条件的大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经营网店。但大学生普遍没有足够的时间与合适的地点去做一级销售商,因此,网络代销成为了大学生创业的首选。网店代销可以免费为网店提供货源,方便了一些想开店但没有资金的初级卖家。同时,当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电子商务的就业门槛较低,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为人们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总而言之,电子商务就成为了那些想要创业又苦于没有途径的大学生的较好选择,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电子商务也需要大学生不断拓展其发展空间,两者互惠互利,最终实现双赢。

作者:梁爱凝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生

参考文献:

[1]向婷.史无前例政策红利促电商起飞[N].北京商报,2015-5-20

[2]方美琪.电子商务概论[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3]黄京华.电子商务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4]王健.电子商务[M].海口:海天出版社,2003

[5]姚国章.中国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战略[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6]吴琦.电子商务代表网站及业务模式分析[J].通信世界,